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3D打印是补充而非替代? 800大咖今日成都摆“龙门阵”!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1 18:56:02

今日(10月21日),第四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在成都召开。3D打印技术到底发展得怎么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场进行了多方采访。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董雪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董雪 每经记者 曾剑 成都摄影报道

在券商研报中搜索“3D打印”会发现,国内第一份关于3D打印的研报大约出现在2012年8月。现在,4年时间过去,虽然“3D打印”概念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沉浮不定,但也一直受到投资者持续关注。

今日(10月21日),第四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在成都召开。3D打印技术到底发展得怎么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场进行了多方采访。

业界:3D打印是对传统制造的有效补充

10月21日,第四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在成都召开,国内外800多名3D打印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对3D打印的现状和发展展开了多层次的探讨。

3D打印出现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已非新事物。从事3D打印行业已经有十多年时间的精唯信诚总经理邵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全球来看,3D打印集中活跃在义齿(假牙)、珠宝、医学、航空航天、军工和汽车制造等领域,其中很多行业3D打印技术已经在很好地成熟应用了。比如义齿行业,8年前还多是半手工制作,现在排名全球前十几的中国企业几乎都是3D打印主导”。

不过,3D打印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工程师刘荣彦所在的陕西维克德2014年开始做3D打印材料,以钛粉为主,用来做航空、汽车配件,他对金属3D打印材料的技术现状并不满意,认为“现在最大的困难是(航空用)材料的要求非常严格,要达到2微米以下,现在国内能达到要求的非常少。要达标,还是要在设备上有所突破。”华中科技大学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海鸥教授也认为:“在国家关键领域,由于要求高,3D打印现在的技术还需突破,细致工作不够”。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乐观观点。“我认为这困境反倒是机遇。” 鑫烯三维销售总监胡雅贞解释道,“3D金属打印是面临材料成本高、设备要求高等问题,但身处行业内的我们虽然不能改变多少,但希望能改变一点点。”

3D打印不是独立的行业,需要软件、硬件、材料、包括市场需求结合在一起才能谋求发展。精唯信诚总经理邵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D打印是对传统制造的有效补充,而不是替代。有些行业,3D打印的应用正稳步推进;而也有些行业,我们能看到应用的方向是对的,但材料、生产再到应用的配合还需要时间。”

券商:3D打印在与传统工业结合等多方面有待探索

关注3D打印的除了业内人士,还有券商研究员,他们关于3D打印的研究报告一直热度不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海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认为,3D打印正处于导入期之末、成长期之初。无论在全球还是国内市场,3D打印的行业规模都呈现快速上涨趋势。

那么,具体有哪些3D打印概念股被券商看好呢?

安信证券9月20日发布研报认为,中钢国际(000928,SZ)金属3D打印技术国际领先,切入军工、航空航天、高铁领域具潜力。

国泰君安9月研报表示,亚厦股份(002375,SH)参股公司以技术众包模式参与美国超级高铁建设,其3D打印技术获全球顶尖高科技企业认可。

虽有概念股被看好,也有声音提示理性投资。前瞻产业研究院9月6日发布研报表示,中国3D产业已然成为国内各大企业争相投资的热点,不过,中国的3D打印产业仍处于发展初始时期,虽然潜力巨大,但市场规模较小,在商业模式、产品耗材、与传统工业结合等多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探索。把握产业发展脉搏,理性投资尤为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D打印 第四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