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份房价降了没有?最权威的数据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1 15:31:25

热门城市房价,9月涨势如火,10月却现凉凉秋意。其间,20个城市政府一纸令下,为一线及热门二线城市的楼市划了一道分水岭。

每经编辑 冯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热门城市房价,9月涨势如火,10月却现凉凉秋意。其间,20个城市政府一纸令下,为一线及热门二线城市的楼市划了一道分水岭。结果显示,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15个热点城市房价涨幅收窄

9月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继续暴涨,郑州、杭州、济南、福州环比涨幅超过5%,领跑70个大中城市。其中,郑州9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7.6%,创下今年以来70个城市中单月环比的最大涨幅。

“十一” 前后,北京、广州、深圳、苏州、合肥等20个城市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楼市迎来新一轮的收紧调控大潮。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出台一些调控措施,可以使房地产市场降温,使它恢复到理性,而且对引导预期,抑制房地产的过度投资都有积极的作用。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除照例公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外,还公布包括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在内的15个城市在10月上半月的房地产市场数据。

这15个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已全线收窄,其中,深圳还下降0.3%。而这也是今年来,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其他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回落幅度在1.0至3.8个百分点之间。

另外,从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其中,成交量环比下降80%-60%的城市有4个,下降60%-40%的城市有3个,下降40%-20%的城市有3个。

深圳房价今年首降

今年初,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曾连续4个月领涨70城房价。今年3月25日,深圳市颁布了“社保1改3、二套房首付最低4成”的调控政策,这使得今年二季度深圳楼市成交量明显下降,但房价涨幅依然位居全国前列。

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数据,深圳9月新房成交均价为61600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涨幅超过7成。

10月4日晚,深圳再次发出“深八条”为楼市降温:将非本地户籍购房者的社保缴纳年限由3年改为5年,深圳户籍单身人士限购1套、首付至少3成,无房但有贷款记录者首付5成,二套房首付不低于7成。

深圳的再次出手效果明显,根据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的初步统计,国庆后深圳二手房市场日成交量下跌约一半,“之前日成交量300余套,现在只有100多套,下降趋势十分明显。”另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显示,国庆后约七成二手房业主下调了房源价格。

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这显示出楼市调控政策收紧后市场已趋于理性,目前深圳正不断加大土地供应,库存去化周期已从3月份的6.5个月上升为10.3个月,供求紧张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预计未来市场将步入调整期。

另外,与深圳房价开始下降相比,部分热点城市虽然涨幅有所收窄,但依然处于上涨区间。以郑州为例,郑州也出台了限购限贷等措施,但是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房依然环比上升4.3%。

易居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年底前,个别大城市房价依然会上涨,只不过涨幅没有近期的大。今年底前市场需求依然属于高位,部分房企会加快推盘。到了明年,市场整体成交量或会下滑,房价会有所下降。

房价降温对经济影响有待观察

今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发挥了一定的支撑作用,盛来运称:“根据初步测算,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 那么在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措施后,房地产市场是否影响经济稳增长?

对此,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申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房地产调控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对房地产投资形成一定的打压作用,房地产新开工情况与前几个月相比也会有向下的压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分析称,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负面效应在明年二季度会逐步显现,同时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也会减弱,中国经济也将受到波及。

不过,严跃进的看法与上述观点有些不同。他表示:

政策调控下,部分房地产指标会有所变化,比如说房企的销售状况和资金状况或有所变化。短期看,似乎销售业绩会下滑,进而使得资金方面有一定压力。但从实际情况看,各大房企依然看好热点城市的投资,尤其是土地市场去泡沫的过程中,很多土地价格成本相对有性价比,这个时候会继续刺激投资。

严跃进还表示,从投资数据看,目前可以用企稳两个字来形容,所以还不会出现房地产市场投资下滑,进而拖累固定资产投资的现象,房地产投资依然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盛来运对上述问题的看法是,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影响不能夸大,还需要继续观察,因为这一轮的调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是局部的调控。短期来讲,对于这些热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和投资,甚至对经济都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对全局来讲,影响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价 调控 去库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