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波音首个海外工厂即将落户,舟山、天津和西安谁有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1 14:22:12

几年前,波音一提出首个海外工厂要设在中国,国内有可能的省份立马开始了“招商引资大战”。而就在10月18日,波音中国区域运营与业务负责人张仁爀一句“波音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宣布737完工与交付中心设施选址” ,让浙江、天津和陕西都紧张了起来……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全世界最牛的两个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客今年都推出极具标志性的活动:波音7月庆祝100岁生日,空客则在10月庆祝交付第10000架飞机。

就像宝马与奔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从1970空客成立,波音和空客就没停止过明争暗斗。而作为飞机制造领域两个绝对的巨头,老大和老二掐架,受伤的不一定是老三,有可能是中国的几个省份。

▲ 波音和空客

几年前,波音一提出首个海外工厂要设在中国,国内有可能的省份立马开始了“招商引资大战”。而就在10月18日,波音中国区域运营与业务负责人张仁爀一句“波音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宣布737完工与交付中心设施选址” ,让浙江、天津和陕西都紧张了起来……

浙江已经将引进波音写进 “十三五”规划;天津已经有了空客的交付中心,还要贪心地争取波音吗?而作为飞机制造大省,陕西已经与波音“牵桥搭线”近30年了,媳妇熬成婆吗?西安这次有戏吗?

波音中国设厂,进入冲刺阶段


先谈谈飞机产业为何如此重要?

一般来讲,飞机(尤其大飞机)是目前全世界零部件最多的机器,一般轿车有1-2万个单元零件,而波音737大飞机约有600万个零部件,二者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因此,飞机带动的产业自然极为可观——这也是国内多省争取波音落户的重要原因。

波音有多牛掰?

连每年陪跑诺贝尔文学奖的村上春树在其最有名的小说《挪威的森林》中也给波音做广告,开头便是“37岁的我端坐在波音747客机上……”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今年刚过完100岁生日的波音,在扩展上其实很保守。即便在美国国内,波音的工厂也几乎都集中在西雅图周边。

21世纪之后,世界范围内各产业国际化程度明显,但波音的工厂还是集中在西雅图。当时连《华尔街日报》也坐不住了:“波音卖飞机几十年了,始终把挣的钱拿回美国,不愿在国际上结交好朋友。”言下之意,波音早该在海外设厂了。

近年,波音一份针对中国的市场报告预测,中国民航客运量保持了年均6.2%的增速,20年以后,中国市场规模将超过美国。对于中国的市场,谁也不敢忽略,除非它不想挣钱——波音当然想挣钱。

而即便波音要把步子放慢,比它年轻70岁的对手法国空客不愿意。今年3月,空中客车A330飞机天津完成及交付中心投入使用;9月,空客在美国首家工厂开始运营。本部之外的地方扩展方面,波音已经落后了一步。

也许正是基于此,飞机制造业的老大波音才想在中国选址,将海外首个交付中心放在中国。该交付中心针对的是波音737,波音737是目前主流的一款大型飞机,被称为最成功的民航客机。中国交付中心将主要进行波音737飞机的内饰完工、喷漆和交付工作,是总装生产线之后的制造流程。

最近,波音中国区域运营与业务的负责人张仁爀宣布,“波音和中方合作伙伴正在制订最终商业协议,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宣布波音737完工与交付中心设施选址”——这句话,让三个可能的地方再次绷紧了神经。

三地大pk,看谁有优势

▲ 三地争夺波音交付中心落户

就目前公开报道而言,“接驾”波音,浙江舟山、天津、陕西西安三地的呼声比较高。虽然最终未必就会落户这三个地方,但所谓空穴来风。粉巷君就分析一下三地落户波音的优劣势。

浙江舟山

浙江舟山叫得最响,即便百度“波音落户”,搜索结果更多的也是浙江舟山。那我们先来看浙江舟山:

舟山处于国内制造业最发达的区域之一长三角,经济活力方面的优势自然不用多说。

舟山官方层面早在2013年就开始与波音方面接触。为争取波音项目落地,舟山规划了舟山航空产业园。按照方案,航空产业园内的波音组装厂毗邻将机场和港口。至少在官方态度上,舟山方面公开、明确欢迎波音,这不得不服沿海城市官员的思维——不管成不成,礼数在先。

在公布的《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到,波音亚太交付中心项目将在舟山兴建。但恕粉巷君直言:不是你说在你这儿建,波音就会在你这儿建的。

当然,飞机组装厂和交付中心的选址还需考虑地理位置。至少与西安相比,位于沿海的舟山有其优势。

再说天津

由于“虹吸效应”,很多年以来,靠近北京的直辖市天津一直发展不如意,但近几年,天津经济增速明显。从投资大环境考量,天津应该比西安和舟山更有竞争力。

但不要忘了,波音最大的竞争对手空客已经在天津建了A330交付中心。至少与西安和舟山相比,天津官方层面对引进另一家飞机制造公司没有那么急迫。而对于波音来讲,与竞争对手在同一个城市设交付中心,至少在与政府层面争取政策利好等层面,未必是好事。

一位业内人士对粉巷君甚至很坦白地说:“波音落户,天津可能性不大。”

最后说西安

波音737号,称史上最成功的民航客机,它对海外交付中心制造业产业链之完备、技术之扎实、以及产业工人之熟练,要求要非常高。这就意味着交付中心要具备相对成熟的航空产业。

这一点上,西安有巨大的优势。粉巷君了解到,位于西安的西飞集团早在1988年就给波音供应重要零部件。截至目前,西飞至少为波音737提供超过1000份垂直尾翼和水平尾翼,西飞集团目前是波音尾翼的主要供应商。

不仅如此,西飞还与空客、庞巴迪等世界著名航空制造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这就意味着,西安在航空制造基础与经验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此外,西安整体航空与航天产业在国内居前列。西安今年一直提及军民融合发展,而粉巷君注意到,国家层面也对军民融合也频频提及(新华社10月19日报道,习近平要求加强军民融合)。

当然不能忽略西安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方面的优势,对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任何外商在考虑产业落地情况时,都无法忽略“一带一路”带来的潜在红利。而西安在“一带一路”的区位优势是其他两个城市难以比拟的。

这么分析,好像西安的可能性更大!

先别急,还有下文!

粉巷君注意到,波音上述负责人张仁爀还说:“选址是一个利弊参半的问题,选择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优势是交付的时间可以缩短,但如果选择没有产业基础的也有一个好处,就是不用担心空域紧张带来的空中交通管制问题。”

这样来讲,不确定性又增加了。

如果产业基础不是重点,那很有可能落地城市给予的政策优惠会起到不小的作用。一名航空业内人士对粉巷君称,交付中心占地量很大,这就涉及到地方政府供地方面的优惠力度。

真是基于上述考虑,张仁爀说:“对波音而言,选址不是最重要的。”当然,他可能说的是实话,选址对波音来讲不是最重要的,但对于可能落户的城市来讲,是最重要的。

已经有空客落户的天津就是很好的例子。——天津公开资料显示,引进空客之后,天津航空产业飞速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天津市支柱产业。

在当下各省市都急切刷GDP数据时,能引进波音这种巨无霸产业,利好明显,“明争暗斗”自然不难理解。

粉巷财经合作单位:Wind资讯

部分文章数据来源:Wind资讯金融终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