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的投资商机:中企“远水”也能解菲律宾“近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1 14:13:44

连菲总统杜特尔特自己也坦言,菲律宾目前百业待兴,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强,但菲方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

每经编辑 周程程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长期研究菲律宾经济的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蒋细定,在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前往菲律宾考察时,曾惊讶于当地基础设施的落后程度。而多年后,他的总体印象是该国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太大进展。

“菲律宾的基础设施与城市仍然陈旧,不像中国一年一个样。”本周,蒋细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连菲总统杜特尔特自己也坦言,菲律宾目前百业待兴,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强,但菲方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

10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时表示,双方要扩大经贸投资合作。中方愿推动企业加大对菲律宾投资,帮助菲律宾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中菲双边关系回暖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一位在菲律宾具有多年经商经历的华裔商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中国去菲律宾考察的企业家团队数量明显开始增加。

“一带一路,别忘了我们”

在近日央视对话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时,他反复强调希望加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可谓意味深长。“请不要忘了菲律宾。虽然中间有水隔开,但(海上)丝绸之路是穿过这里的……请别忘了我们,菲律宾也应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对此,蒋细定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也是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覆盖面非常广,参与其中的一些国家已经初步从中受益,这些方面都是菲律宾总统所看重的。中国有对外投资的能力,菲律宾有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两国正好是不谋而合。

去年4月,最大华商组织、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张昭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将释放出许多经济贸易合作及发展机遇,带来巨大商机。菲律宾华商不仅能从“一带一路”战略中寻找商机,促进自身企业升级,更能从中“牵线搭桥”,协助当地政府和商业部门抓住机会,搭建双边合作桥梁,以商业合作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

在去年中菲两国关系处于“冰点”的时候,菲律宾虽然在是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时存在摇摆,但在2015年最后一天,菲律宾驻华大使代表政府在北京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强调菲律宾是以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加入亚投行。

对于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关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有这样的表述:亚投行关注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了“一带一路”的范围,这两个有重合、有交叉,但并不是说完全地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菲律宾加入亚投行并积极谋划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中,菲律宾已经开始品尝甜头。

一位环保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中国在印尼、老挝等国家投资的环保企业较多,但去菲律宾投资较少,借助这次菲律宾总统访华的机会,一些环保领域企业正在积极寻求与此次菲律宾商业代表团接触,寻找合作机会。

上述接受采访华裔商人称,今年来,中国已经有好几拨企业代表组团去菲律宾进行投资考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至2013年,中国对东南亚投资流量呈稳步上升之势,并未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但2012年,中国对菲律宾投资逆势下降。

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对菲律宾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2.61亿美元,然而到2012年,中国对菲律宾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下滑至7490万美元,到2013年进一步下滑到5440万美元。尽管2014年中国有所恢复,上升为2.25亿美元,但到了2015年,上述数据再次降至3142万美元。

一位外贸研究领域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对菲投资的变化既和菲律宾的产业结构变化有关,也与政治上的因素有关。

菲期望中企带来制造业投资

此次杜特尔特访华,也被各界认为是中菲关系回暖的信号,有望带来两国经贸与投资合作的发展。

“菲律宾在经济上唯一的希望,实话实说,那就是中国。”杜特尔特表示,如果中国不予以帮助,菲律宾自己可能需要多付出几代人的时间。

杜特尔特在接受中方媒体专访时表示,只要有基础设施建设,菲经济就能有效增长,尤其是能使农产品顺利进入市场。制造业向来是经济重要支柱,期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在菲律宾探寻更多的制造业投资机会。

从菲律宾当地的基础设施水平来看,确实也亟须改善。

一位曾在菲律宾做基建生意的中方大型企业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菲高速公路很少,并且品质较低。一两百公里的路程,平均时速能达到40~50公里就已经不错了。并且菲电力发展缓慢,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近日也表示,中方将与菲方加强经贸发展战略的对接,包括深入探讨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的途径,促进和指导企业扩大对菲律宾投资,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合作等多方面内容。

曾帮助过多家中国企业前往菲律宾开展投资、并购业务的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陈承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帮助进入菲律宾市场的企业主要开展的业务集中在能源与基建领域,由于菲律宾对电力需求很大,许多企业前往菲律宾从事能源开发、公路、水电站、火电站的收购、合并、融资等业务。

“中国在基建和能源领域都是比较领先的,菲律宾的投资机会还是很好,菲律宾的一些项目和中国企业的业务非常匹配。”陈承元评价说。

与此同时,菲律宾的劳动力竞争优势也对外来投资企业是一个利好。上述大型企业高管以切身感受谈到,菲律宾雇工价格成本相对较低,且由于菲律宾重视教育,劳动力文化水平和能力相对较高。

相关数据显示,菲律宾居民识字率达九成以上,且广泛使用英语,在亚洲地区名列前茅。由于菲律宾劳动力成本大大低于发达国家,因此也吸引了大量公司将业务转移到菲律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10月,菲律宾投资署发布《2014~2016年投资优先计划》,将制造业、农业和渔业、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创意产业等)、医疗卫生业、能源、公共基础设施和物流业、公私伙伴合作项目等八大领域列入首选项目,而相关的投资者也能获得一定补助。

去年4月,菲律宾投资署又发布了《2014~2016年投资优先计划(IPP)实施指南》,规定政府鼓励投资政策的具体准则。

在关注菲方优先投资领域的同时,陈承元指出,菲律宾对外资经营公用事业、自然资源开发及拥有公有土地方面规定了限制条款,对外资经营其他行业也设置了股权比例的限制。他建议,在中菲关系改善的情况下,菲律宾后续对投资的限制政策也可能发生变化,因此企业需要随时关注并跟紧当地政策变化,加强对营商环境的理解非常重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0月20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杜特尔特此访成果丰硕,两国签署13项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基础设施建设、毒品打击、海上合作以及民间交流,两国友好关系全面恢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