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金融玩家到电影新贵 和和影业操盘逻辑:挖掘新锐网罗名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22:29:14

今年春节档周星驰电影《美人鱼》33.9 亿元的票房神话,让参与该片的保底发行方大赚了一笔。主导这场保底发行的幕后推手——“和和影业”迅速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每经编辑 丁舟洋    

从金融玩家到电影新贵

和和影业操盘逻辑:挖掘新锐网罗名导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今年春节档周星驰电影《美人鱼》33.9 亿元的票房神话,让参与该片的保底发行方大赚了一笔。主导这场保底发行的幕后推手——“和和影业”迅速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影视公司成立仅3 年,自带金融血统。经过几轮股权变更,该公司的股东已由和和基金、五矿信托等金主,变更为11 个自然人股东。其中包括多位明星股东——如歌手杨坤、导演曹保平、演员陈坤等。

分析和和影业今年以来的布局,不难看出,无论是名导大作还是新人新作,和和影业都偏爱与具有强烈风格化的导演合作。而同大众路线保持一定距离的FIRST 青年电影展(以下简称“FIRST 影展”),则是和和影业的资源库。近日上映的《黑处有什么》便来自FIRST 影展。

《黑处有什么》海报

保底发行入局《美人鱼》大胜,《绝地逃亡》失败

《美人鱼》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纪录。

《美人鱼》海报

业界传得沸沸扬扬的天价保底发行,得到了和和影业董事长杨巍的证实。杨巍此前向新浪娱乐透露,《美人鱼》的投资方共有九家,和和影业是保底发行合作的主体,负责全部保底资金的筹划支付,保底金额是否为18 亿元由于保密制度的约定不便透露太多。

由于和和影业具有投资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的基因,因而被业界视为依靠金融资本出高额的保底发行费用,从而拿下电影项目的发行权,风险极高。但按照杨巍的说法,和和影业并不是到《美人鱼》的发行阶段才介入的,而是从《美人鱼》电影筹备初期就跟进了投资。

据娱乐资本论报道,2010 年年底,在五矿建立筹备阶段,杨巍就加入了,并成为五矿信托的核心成员之一。在五矿信托工作的5 年里,杨巍接触了不少电影投资项目。离职后杨巍从上海一位朋友手中接手和和影业。

金融为电影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带来很多伤害。今年4 月《叶问3》票房造假让快鹿集团的金融骗局全面爆发。3 月的时候,一向低调少言的杨巍则像是嗅出了行业危机,她罕见的发长微博表示,“金融创新或保底发行应是更科学的投资制度管理以及合理有效的退出机制设计,同时通过更新的投资组合整合优质的渠道资源进场协动电影的营销,而融资并不是唯一目的,陆续出现的一些所谓创新手段令人十分担忧。”

杨巍还公开回应称,“和和影业不是保底发行专业户,是一家以投资电影内容为本的公司。”不过保底发行本身,依然是和和影业时而用到的手段。根据今年7 月和和影业、联瑞影业、中联华盟传媒与A 股上市公司唐德影视签署的保底发行协议,唐德影视以10 亿元向和和影业等上述三家公司出售《绝地逃亡》的票房收益权。后来唐德影视自己也加入了保底发行的行列。

但《绝地逃亡》最终仅8.87 亿元的票房,并未达到起初10 亿元的票房期望,这也意味着该片保底票房的失败。

扶持青年影展深度捆绑明星资源

跨界想玩电影的金融资本很多,但最后把自己玩死的也不少。

究其原因,多位影视业的资深人士向每经影视(微信公ID:meijingyingshi)记者分析道,不懂电影,不尊重电影“内容为王、创意取胜”的规律,是跨界资本以失败收场的原因。

“同样带着跨界资本的钱,和和影业的不同之处在于杨巍是‘资深电影粉’。”一位资深影视投资人对每经影视记者说,“ 实际上,FIRST影展也是杨巍参与创办的,为杨巍打开了电影之门。”

从FIRST 影展的官网信息也可看出,和和影业是赞助方和金主之一。

杨巍自称“文艺金融女”,深度参与FIRST 影展最初也许只是出于爱好,但当杨巍开始运作影业公司时,电影节就变成了该公司的资源库。从FIRST 影展走出来的四名青年导演的作品,全部出现在和和影业今年7 月发布的片单中。

与此同时,FIRST 还给杨巍带来了与大导演合作的机会。她坦言:“能与姜文、王家卫结缘,都是因为FIRST影展。”这两位名导都曾任FIRST 影展评审团主席。

在和和影业今年7 月发布的片单计划中,就有姜文执导的新片《侠隐》,张嘉佳执导、王家卫监制的《摆渡人》。

工商资料显示,今年5 月起,五矿信托、和和基金陆续退出和和影业。一个月后,该公司的股东变更为11 个自然人股东,杨巍位列其中。股东还包括多位的明星——如歌手杨坤、导演曹保平、演员陈坤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和和影业 新锐 名导 美人鱼 黑处有什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