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盘整 商品币种稍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22:21:53

美元本周震荡盘整,本周美元影响因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经济指标(包括美联储褐皮书),二是总统候选人第三轮辩论,三是美联储多名委员发表讲话。此外,周四稍晚将结束的欧央行会议也可能造成些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元本周震荡盘整,本周美元影响因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经济指标(包括美联储褐皮书),二是总统候选人第三轮辩论,三是美联储多名委员发表讲话。此外,周四稍晚将结束的欧央行会议也可能造成些影响。

美元强势盘整

美元本周盘整,截至周四17:33,美元指数暂涨0.15%至97.993点,本周迄今累计微贬0.09%。

在经济指标方面,本周一美国公布的纽约州制造业指数大幅不如预期,周二公布的9月CPI大致符合预期,周三公布的楼市数据弱于预期。上述数据在好坏相抵后,仍略微利空美元,但并未显著动摇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故美元本周仅微跌。

若单就美联储褐皮书来看,这份报告措辞也比较老旧,释出内容中性,并未能为利率提供更多指向。

特朗普与希拉里的第三轮辩论所吸引的关注应超过上述经济指标。目前该辩论已结束,由墨西哥比索的强劲表现看,应该又是希拉里占了上风。不过,希拉里向来就占上风,故这不能算出人意料,顶多算是略微减少些不确定性。美元对此的反应颇为正面。

关于总统大选谁当选才对美元有利这一问题,其实还很难回答。假如特朗普当选,美国则更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而美联储或会认为经济的不确定性较大,所以更可能延缓加息;若希拉里当选,虽然她更可能延续当前的政策,不确定性较小,财政政策也可能更宽松,但美联储应再无理由拖延加息。

本周陆续有不少美联储委员发表讲话。本周稍早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的讲话偏于强硬,本周三美联储其他委员的讲话相对于费希尔则可能要更温和些,但仍算是相对强硬的。因此,就这一块来说,整体上应有利于美元。

美元本周只剩欧央行利率会议这最后一个不确定因素,如果该会议中性,则美元当能延续近期强势特征,操作上仍宜做多。

欧元走势仍存变量

上周起欧元滑落较多,现已比较接近英国脱欧公投后的低点。本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0970美元。

本周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指标中性略偏淡,周一公布的9月CPI终值与前次公布值一致,为年率涨0.4%,仍远远不到央行2.0%的通胀目标区。本周四稍早,即几个小时之前,德国公布的PPI甚至显著不及预期。

周四稍晚欧央行利率会议结束,这应是本周汇市最后一个变量。由多数市场分析人士的观点来看,欧央行应按兵不动,但向来易出人意料的会后新闻发布会仍存在些不确定性。

市场目前最为关心的事情颇有些矛盾,因为有些投资者怀疑“欧央行有无机会逐步削减现在每月8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另有些投资者怀疑“欧央行会否延长本轮将于2017年3月结束的量宽”。

之所以预期不太一致,是因为此前曾有市场传言称,欧央行将会削减量宽政策。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一般不会给出特别明显的信号,通常会相对隐晦些。假如他强调经济具有韧性,通常意味着不打算延长宽松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容易大涨;假如他强调应更多地进行刺激,那么意味着欧央行可能不久后就会宣布延长宽松政策,在这种情况下走势本已较弱的欧元更会雪上加霜。

商品货币稍强

近期商品货币走得却不弱,这应主要得益于油价上行及中国经济指标的相对平稳。

自上周以来,澳元一直走得较强,但本周四显著回落,目前暂报0.7657美元。加元波动幅度与澳元颇不相同,但大方向一致。新西兰元同样如此,只是周四的走势更强些。

本周中国公布的第三季度GDP稳定在6.7%,加上数据显示中国的信贷量仍大,这就对商品货币构成些支撑。不过,本周三中国公布的9月工业产值不如预期,这对正处于强势的商品币种构成些压制,不少商品币种自那以后就有所回吐。

油价方面,本周油价呈震荡盘升格局,且周三还创下本轮行情以来新高。目前美原油主力合约暂报每桶51.39美元,本周迄今累计涨2.11%,且为连续第五根周阳线。油价处于上涨格局中,这种情况下商品货币多数会涨。

加拿大央行本周三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本周加元后一焦点是本周五将公布的加拿大9月CPI数据。

澳元近期走势强劲,但周四显著回落,诱因是周四公布的9月就业数据意外下滑,这一般意味着澳央行有更多动机降息。

新西兰元方面,近期新西兰公布的经济指标大多向好,这显著减少了该国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紧迫性,所以对新元起了额外推动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 欧元 美联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