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取到全球第二大ETF团队的“真经” 对我国ETF发展有何启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21:51:55

作为被动型指数投资的创立者,及目前全球第二大ETF提供商,美国领航基金在ETF领域也有着相当深厚的造诣。在领航基金投资组合研究部门ETF产品管理负责人Richard Powers看来,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ETF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那么,以其在ETF市场二十余年的投资历程,他们如何看待全球ETF市场的前景?对我国的ETF发展又有何启示?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在全球资本市场波动不断、预期收益逐渐下降的大背景下,费用低廉、交易简便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逐渐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10月19日,英国ETF数据公司ETFGI公布的最新研报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球ETF资产已达到3.4万亿美元。

自2005年,华夏上证50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我国ETF市场也逐步发展壮大。11年之后,沪深两市的ETF产品已有百余只,规模也达到4千亿元。然而与全球ETF市场的总规模相比,还相当渺小。

作为被动型指数投资的创立者,以及目前全球第二大ETF提供商,美国领航基金(The Vanguard Group)在ETF领域也有着相当深厚的造诣。在领航基金投资组合研究部门ETF产品管理负责人Richard Powers看来,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ETF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那么,以其在ETF市场二十余年的投资历程,他们如何看待全球ETF市场的前景?对我国的ETF发展又有何启示?

60人的全球第二ETF团队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公募基金发行的ETF产品共有128只,资产规模总计4604.51亿元,与国内公募基金超过8万亿元的总规模相比,其占比仅5%左右,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放眼全球市场,ETF却早已成为应用最为广泛的投资品种之一。英国ETF产品数据公司ETFGI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球ETF资产规模已达到3.4万亿美元,共有6500多只ETF产品,广泛分布在53个国家和地区的65个交易所,提供ETF产品的公司也有280多家。

最大的ETF市场则是在美国,截至2016年9月底,美国已有2000多只ETF产品,规模达2.42万亿美元。欧洲和亚洲市场(日本除外)的ETF总规模分别有5667亿美元和1319亿美元。仅在今年9月,就有252亿美元流入ETF资产。其中,股票型ETF新增139亿美元,固定收益型ETF新增77.6亿美元,商品类ETF新增21.2亿美元。今年以来,全球ETF累计已流入2381亿美元。

在全球ETF市场,不得不提到的一大巨头就是美国领航基金。从2001年成立第一只ETF产品以来,领航基金已发行了70只ETF产品,总规模约5700亿美元,是仅次于贝莱德(BlackRock)旗下安硕公司(Ishares)的全球第二大ETF提供商。虽然只比内地公募基金早4年进入ETF市场,换算成人民币,领航基金仅一家公司的ETF产品规模已数倍于中国内地ETF的总规模。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先带您来看看领航基金ETF产品管理部门是如何运作的。

领航投资组合研究部门ETF产品管理负责人Richard Powers介绍,他的团队约有60名成员,主要负责3方面的工作:

第一,与投资者充分交流,普及ETF产品投资,也搜集他们关于ETF产品的意见;

第二,研究美国市场上的90家ETF公司以及超过2000种ETF产品,了解市场呈现出怎样的趋势,以及投资者的偏好又是如何变化;

第三,改进优化产品线,通过与投资者和客户长期保持充分交流,同时也充分把握市场和其他竞争公司的动向,在此基础上,团队也在不断地改进ETF产品,包括优化成本结构,细分市场提供差异产品,调研基准指数等。

除了较早进入ETF行业,领航基金能获得如此庞大的规模,主要也得益于其在指数投资方面已有的40年经验。除了早已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和投资者基础,在产品的运营上也更加得心应手。此外,和其共同基金产品一样,旗下的ETF也以追踪市场整体表现的宽基指数ETF为主,因此投资者受众也更为广泛。

二八分化现象难避免

2016年6月底之前,沪深两地交易所上市的ETF共有128只,主要有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和黄金型4大类。

从数量来看,占主导地位的当属股票型ETF,共有104只,总规模约1695亿元。而从规模来看,货币型ETF则更加庞大,虽然只有16只产品,总规模却有2769亿元。相比之下,债券型和黄金型数量和规模都较小,总规模都在70亿元左右,数量都为4只。

就在这128只ETF中,规模却出现了相当大的分化,靠前的12只基金大概就占了总规模的80%,多数为货币型,也有华夏上证ETF、华泰博瑞沪深300ETF等4只股票型。其中,规模最大的华宝兴业现金添益ETFA,截至2016年6月底就达到1113.8亿元。相对地,规模不到1亿元的ETF却有近50只,最小的万家上证50ETF仅有641万元。

除了规模和数量,ETF的流动性也表现出集中效应。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统计了这128只基金今年前三季度的总成交量发现,整个ETF市场80%的交易量都集中在靠前的7只ETF中,最活跃的华宝兴业现金添益A达到1.74万亿元,也有较为低迷的如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仅有375万元。

美国ETF市场也同样有类似的情况。Richard Powers介绍,目前2.15万亿规模的美国ETF市场上虽然已有2000多只ETF产品,整个市场80%的成交量集中在最活跃的350只ETF中。

Richard Powers认为,ETF市场愈加集中主要有两大原因:

首先,大型ETF提供公司一般具有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一旦规模做大,销售体系相比之后的竞争者更成熟,也更利于降低成本。面对全球市场各类资产收益率普遍下滑的趋势,目前在美国市场,投资者对费率也越来越敏感,因此能否有效降低成本对ETF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其次是ETF产品追踪指数的情况。一般而言,追踪全市场指数的ETF往往规模较大,因为市场相对更广泛。追踪细分行业指数或特定市场资产的ETF规模相对较小,因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很难确定某个细分行业或特定资产会有多大的投资者群体。

Richard Powers同时还指出,未来几年,ETF市场的格局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一些本来不太活跃的品种可能持续面临规模缩小的困境,最终从市场上消失。但同时,新的ETF供应商和产品又会源源不断地参与到市场中来。

借道香港先行探路

事实上,不少投资机构认为,相比越来越成熟和饱和的美国市场,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加拿大和拉美国家等市场的ETF产品,可能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2005年2月23日,华夏上证50ETF在上海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中国内地市场第一只上市交易的ETF。直到2009年,ETF市场都还处于比较低迷的阶段,每年基本只有两三只ETF上市。2010年之后,国内的ETF的发行才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最多的则是2013年,共有30只ETF上市,2014年和2015年也分别有20只和28只。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也有16只ETF上市。

尽管起步晚,近几年有加速的趋势,A股市场ETF潜藏的机遇也让海外机构动心,不少国际知名机构早早开始部署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香港往往成为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

据《金融时报》报道,目前中国香港的ETF市场主要由道富基金(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与汇丰银行(HSBC)两大巨头所主导,两家公司在香港市场的ETF规模分别为143亿美元和124亿美元。

群益证券(香港)今年4月发布的香港ETF市场研报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共有138只ETF于中国香港上市,跟踪指数的基础资产包括A股、港股、亚太区股票、其他股票、固收产品及货币和商品。当中,以A股及港股为主要跟踪对象",并且"跟踪A股及港股的ETF占总成交的绝大部分,长期占所有ETF成交的99%”。

Richard Powers透露,在拓展香港市场时,选择以ETF为主的策略,主要是基于发行成本、投资者风格和投资门槛等方面考虑。首先在成本上,如果选择发行主动基金或者传统指数基金,就会涉及通过香港当地的机构进行代销,从而提高基金的运营成本,与直接通过领航基金投资ETF产品相比,投资者将支付较高的费用。

其次是ETF可直接在二级市场交易,相比传统的基金在交易操作上更加简便,对于投资者,尤其是习惯短线投资的投资者更加有吸引力。

此外,相比传统基金,ETF投资门槛要低很多,更适合在一个新市场进行普及。比如,领航基金大多数产品的最低投资额是3000美元,而投资ETF最低可以用100美元左右购买1股ETF,因此ETF往往也更受资产水平不高的年轻投资者青睐。

现在美国市场已出现不少追踪A股的ETF产品,如德银X-trackers嘉实沪深300ETF、安硕ishares中国大盘股ETF等,同样表现出境外投资者配置A股的需求。但Richard Powers认为,目前专门追踪A股的ETF产品市场相对较小,因此对于A股在全球ETF市场的发展,更大的机会可能还是在一些追踪全球市场的大型指数基金和ETF产品是否纳入A股。

领航基金公共关系经理LindaWolohan告诉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考虑到A股近两年来的表现,确实有相当一部分美国投资者担心将A股加入他们的投资组合会增加风险。

Richard Powers表示,虽然2015年和2016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都没有宣布纳入A股,但指数公司也一直在推进相关进程,一定程度上也表现出对A股的认同,预计未来不久,A股最终会纳入相关基准指数之中。

智能投顾成ETF新方向

如上述国内128只ETF中,机构持有人的占比平均为75.6%,其中90余只超过了50%,29只更是在90%以上。

在美国ETF市场,投资者同样是以保险、券商和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为主。具体来看,持有ETF最多的群体是理财顾问,占比约60%,其中部分来自银行和信托等机构,也有来自独立理财咨询公司的专业理财顾问;其次是保险、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占比约25%;此外还有15%左右的个人投资者。

近年来,理财顾问是发展最快的ETF持有者,这要得益于越来越多的顾问开始使用ETF构建投资组合,用于客户的教育投资、资金规划和养老投资等。理财顾问管理的资产中,大约只有10%~15%是ETF产品,此外还投资共同基金、股票、保险和债券等。

近年来,智能投顾的发展又将ETF作为投资工具在资管行业应用推进,影响最为明显的就是在理财顾问之中。这一类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智能程序,通过对投资者的风险和投资偏好进行细分,使用ETF搭建投资组合,来提供便捷的理财服务。与传统的理财顾问相比,智能理财的方式更加方便易得,费用也相对低廉,因而广受投资者关注。

提供智能投顾服务的公司,大多以科技背景出身的创业公司为主,如Betterment、Wealthfront等,成立的初衷就是帮助硅谷地区年轻的IT行业人员管理其股权等资产。传统资管公司如嘉信理财(CharlesSchwab)和领航基金等,近年来也开始大举进入智能投顾行业。

与初创的智能投顾公司不同,传统资管公司一般还是较为侧重理财咨询中人类的角色,如领航基金旗下的管理120亿美元资产的智能投顾平台,采用智能程序加传统顾问,既保留了传统顾问与投资者之间的联系,又添加了智能程序更高效的投资管理方式。

同时,传统资管公司旗下本来就十分庞大的ETF资产也为智能投顾的运营提供了丰富选择,相应也扩大了ETF在资产管理的应用。如嘉信理财的智能投顾系统,如果投资者使用该平台购买嘉信的ETF产品,则不收取管理费用。截至2015年底,这样的策略为嘉信智能投顾平台吸引了53亿美元的资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领航基金 ETF 智能投顾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