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天猫双11今日正式启动 这次成交能破1000亿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17:10:19

过去7年,天猫双11已成全球商家和消费者狂欢的盛大节日。双11既是阿里生态体系的试金石,也成就了新零售时代的商业互联网变革。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10月20日下午,在香港启德邮轮码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CEO张勇、CFO武卫和CMO董本洪共同宣布2016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正式启动。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于现场指出,过去7年,天猫双11已成全球商家和消费者狂欢的盛大节日。双11既是阿里生态体系的试金石,也成就了新零售时代的商业互联网变革。不管是阿里广阔的生态系统,还是全球的零售,物流、支付等合作伙伴,不同角色的参与者都自主或不自主地融入到这场波澜壮阔的社会总动员中,使双11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商业变革的前沿阵地。

在双11交易规模即将迈向千亿元之际,张勇关心的不仅是销量,更是创新。他在现场剧透了今年双11全新的四大趋势:以互动为代表、直播为载体,消费娱乐化将进行到底;海内外将真正打通,不仅消费者可以买遍全球,品牌商家也将实现“全球卖”的便利;全渠道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百万门店打通线上线下,近10万家门店实现电子化;大数据将作为底层服务,为商家和消费者构建高度个性化的消费场景,让每个人享受专属自己的双11。

在业界看来,消费即娱乐、买卖全球一体化、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大数据构建高度个性化消费场景……双11进入第8个年头,变革在更加深刻地发生。今天的双11已不止于一次购物狂欢,而是开启了一个新零售时代。

打破娱乐与消费边界

就张勇的发言,河豚品牌CEO王鹏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双11有几个重点:一、阿里全生态参与进来,天猫、蚂蚁、菜鸟,优土等;二、全球买、全球卖,深入推进马云提出的eWTP;三、娱乐化,要把双11变成一个不只是购物的狂欢节。

在王鹏辉看来,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娱乐化,双11最早就是“光棍节”,就是有娱乐成分的,比较好玩。过去几年都是比较强调低价折扣,从去年双11办晚会开始,就是弱化购物本身,强化娱乐,让消费者可以玩着玩着就消费了。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大家都知道双11是购物节,不需要再对市场进行教育,好玩其实就是增值服务了。一个是物质文明,一个是精神文明,过去强调的是物质文明,现在则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消费与娱乐的边界在双11期间将完全模糊化。从10月21号到11月11日,官方直播加上商家红人直播总场数将超过6万场。超过600个国际大牌参加官方直播,包括杨洋、杨幂、张艺兴等100多位娱乐明星,50位体育明星和300位网红达人将在直播中与消费者互动。系列直播同样实现全程边看边买,并覆盖UC、优酷土豆、新浪微博、天猫魔盒OTT互联网电视平台等多个媒体数字营销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VR购物此次也将成为现实,双11期间天猫将推出全球首个虚拟现实购物商场——Buy+频道,预计近千万消费者直接参与体验。剁手党只需移动视线,即可完成逛店、下单、支付的购物全过程,并身临其境感受海外真实购物场景。

买全球更要卖全球

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化战略的推进,今年双11将真正打通海内外,实现全球新零售一体化,不仅消费者可以享受买遍全球的乐趣,品牌商家也将搭上双11快车,大步拓展市场,迈进“卖全球”时代。据悉,这场全球商业基础设施贯通的“公测”首先从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开始。

与此同时,在打破商业地域界限的深度试水中,阿里的全球商业基础设施也在加速升级。今年双11,天猫对淘系平台进行了从产品底层、支付金流、物流模式到前台展现的全线升级和改造,为海外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了全套解决方案。金融方面,第一次实现在中国内地以外商品交易的美元结算模式,让海外商家通过运营一家店铺、使用一个海外支付宝账户,就能同时覆盖全球多区域市场。

以往,全球跨境支付几乎都是基于银行卡支付,很多用户被银行拒之门外,更别提去跨境购物和卖货。

按照现场说法,有了支付宝,不仅中国消费者,境外消费者也能在天猫、或速卖通平台买买买,用支付宝方便地付款。目前,支付宝在海外已有超过4000万的用户,其中用户最多的国家包括俄罗斯、美国、西班牙、法国、巴西。在世界最北端的用户位于挪威郎伊尔城,最南端的用户位于阿根廷乌斯怀亚。

据了解,支付宝的“全球收全球付”目前已经支持18种货币结算,包括美元、港元、英磅、欧元、日元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猫双1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