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雾霾压力遇上煤市反弹 煤炭清洁利用再引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13:11:24

一边是不断反弹的煤价,一边却是再次引起关注的去燃煤污染呼声,煤炭何去何从?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原首席研究员陈卫东表示,煤炭依旧是最便宜的能源,去年以4%的投资支撑了全球28%的一次性能源消费。

每经编辑 贺泓源    

供暖季未至,华北地区再次迎来严重雾霾。

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凤凰能源论坛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地区最大PM2.5污染源来自周边地区,占比24.5%,机动车直接和间接排放达到22%。此外,16.7%的污染物直接来自于煤炭燃烧。解决燃煤污染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手段。

一边是不断反弹的煤价,一边却是再次引起关注的去燃煤污染呼声,煤炭何去何从?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原首席研究员陈卫东表示,煤炭依旧是最便宜的能源,去年以4%的投资支撑了全球28%的一次性能源消费。

“煤炭使用减量是必然趋势,但煤炭的减量化不等于去煤化。”在季晓南看来,当前气代煤争论焦点在于,清洁煤与天然气清洁高效利用率的比较。他认为,天然气相对于清洁煤确实存在种种优势,但通过技术,清洁煤能做到比天然气更“干净”,同时,大量使用天然气将加大我国能源的对外依存度。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系统中心副主任苗韧表示,清洁煤利用对短期内减少污染有巨大推动,但从长期减排来说,天然气更有优势。

难以割舍的污染源

19日下午,放眼望去,北京城区只剩白茫一片。环保部数据显示,10月19日,北京空气质量指数(AQI)直抵340,严重污染。

据季晓南提供的资料,北京地区最大PM2.5污染源来自周边地区,占比24.5%;机动车直接和间接排放达到22%;煤炭污染占比16.7%;其次为工业喷涂(16.3)、城市扬尘污染(16%)、农村秸秆焚烧(4.5%),煤炭污染为重要污染源。

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与政策研究课题组测算也显示,2012年开发利用煤炭所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量分别占全国污染物总量的93%、60%和67%,煤炭对一次性PM2.5产生的贡献率达63%,二次性达到了61%。

一方面是煤炭的巨大污染,另一头则是其作为廉价能源对经济的巨大推动作用。

陈卫东表示,去年全世界的能源投资为1.8万亿美元,化石能源投资占一半。同时,只有4%的能源投资是煤炭开采和运输,但是它支撑了全球28%的一次性能源消费,煤炭依旧最廉价的能源。

季晓南认为,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依旧占据主导地位。2015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比重达63.7%,虽然近两年在持续下降,但依旧提供了我国电力来源的75%,钢铁行业能源的86%,化工产品原料50%,建材行业能源的80%。

值得一提的是,季晓南与陈卫东均认为煤炭消费已过峰值。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去年的报告显示,煤炭消费的峰值将在2020年到来,峰值水平在40.6亿吨原煤左右。

煤炭减量不等于去煤化

面对煤炭造成的大量污染,解决之道在呈现多路径的同时,也频频引起争议。

季晓南认为,解决煤炭污染主要有煤炭使用减量化、煤炭使用清洁化,及煤炭使用替代化等三个途径,当前争论焦点,主要集中在清洁煤与天然气清洁高效利用的比较。

实际上,环保部长陈吉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公开表示,要为煤炭正名,煤炭清洁利用其实可以比天然气更环保。

季晓南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一家山东民企通过改造燃煤机组,使其各项指标环保指标均优于天然气。他援引上述企业负责人观点称,如把燃煤发电的效率提高一倍,就能减少一半煤的使用,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将大量减少。

对于清洁煤成本问题,卓创资讯分析师韩滨坦言,鉴于我国煤多气少的实际状况,煤炭经过种种净化技术后,总成本高于天然气价格的几率也极小,煤炭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廉价,“华东地区曾掀起大量煤改气潮,但因煤价与天然价较大的差距,推进并不顺利。”

就能源依存度而言,季晓南解释称,2015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32.7%,超过国际公认30%的安全警戒线,预计2016年达到33.7%,据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算,2020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控制在33%,但今年就已超过。

对于此说法,曾任国际能源署高级顾问的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认为,国际上并无此警戒线,“这个不存在,欧洲很多欧盟在一起,大大地高于30%,日本的天然气全都靠进口,不存在警戒线的问题。”

在季晓南看来,煤炭使用减量是必然趋势,但煤炭的减量化不等于去煤化,中国能源特点就是煤炭多,去煤化靠其他新能源包括核电取代,不符合中国实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煤炭 雾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