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港股汉华专业服务联手承兴国际 拟13亿港元买英超赫尔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10:27:17

日前,香港上市公司汉华专业服务(8193.HK)发布公告称,其与承兴国际(CamsingGlobal)组成财团,拟以1.3亿英镑(约合12.7亿港元)作价收购英超赫尔城足球俱乐部(HullCityAssociationFootballClub)。汉华专业服务称目前还是意向收购,几方并未就收购事宜订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每经编辑 孙皓翎    

中资财团购买英超赫尔城俱乐部又有了“新版本”,新的买家浮出水面。

日前,香港上市公司汉华专业服务(8193.HK)发布公告称,其与承兴国际(CamsingGlobal)组成财团,拟以1.3亿英镑(约合12.7亿港元)作价收购英超赫尔城足球俱乐部(HullCityAssociationFootballClub)。汉华专业服务称目前还是意向收购,几方并未就收购事宜订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此前,被传言中意赫尔城球队的还包括人和集团戴秀丽家族等中方买家。

作为专业商业服务提供商的汉华专业服务,其业务未曾大范围涉足体育产业。其公告称,将借收购扩张中国媒体广告与相关市场,进一步扩充集团业务,并带来多元化的收益机会。

但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营球队是一项长期又艰难的生意,此前意大利首家中资球队宣布破产就为‘海外踢球’泼了一盆冷水。”

只与卖方订立了收购大纲

事实上,中资入主海外足球队并非孤例,在本次中资收购赫尔城之前,就有维拉、狼队及西布朗先后被中国财团收购。

汉华专业服务称,公司及承兴国际组成财团与卖方AllamhouseLimited签订协议,拟以1.3亿英镑进行收购。其还称,此次公告只是与卖方订立的收购条款大纲,目前汉华服务或财团并未就建议收购事项订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收购需取得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同意后方告完成。

汉华服务是一家专业商业服务提供商,业务涵盖资产顾问服务及资产评估、企业服务咨询、媒体广告、金融及按揭服务等多个领域。

不同于此前与赫尔城球队传出收购传闻的人和集团戴氏姐弟与铂涛集团一位创始人。汉华专业服务并不被外界所熟知,近年来业务结构似乎一直在进行自塑和拓展。

对此,汉华方面的公开表态是,收购赫尔城将为集团带来扩充及多元发展其业务及收益流之机遇,特别是在中国媒体广告及相关市场。

财团另一成员承兴国际,总部设于香港,其官网信息显示,公司业务涵盖品牌授权运营、促销管理、体育赛事运营等。自2015年,承兴国际开始发力体育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赫尔城俱乐部今年重回英超联赛,现任老板为埃及富豪阿塞姆-阿拉姆,其于2010年买下球队。到了2014年9月,阿拉姆则宣布将球队挂牌待售,但一直没有找到买家。

业内称海外“玩球”有风险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承兴国际,其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知晓与汉华组成财团进行合作收购一事。记者进一步询问和汉华方面合作方式和收购相关事宜,对方表示具体情况并不了解、没法详说,也不知道具体负责人是谁。

随后,记者致电汉华专业服务方面,相关人员在接听记者来电后称本次收购项目相关负责人外出开会中。截至发稿,记者未能与上述项目负责人取得联络。

作为收购赫尔城球队的“空降部队”,汉华服务对前景作出乐观判断称,“收购将实现集团带来业务与收益的双重扩充与多元化”。其还表示,将借收购分销及推广赫尔城足球会周边产品及服装,并配合特许经营、商品及媒体业务打开中国市场。

本次拟收购标的球队作价1.3亿英镑(12.7亿港元),相关资金来源和汉华、承兴双方出资比例究竟如何等,外界目前难以获知。

资料显示,汉华专业服务原大股东为公司执行董事叶国光。去年,财讯传媒通过参与定增入主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业绩方面,此前公司发布的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一季报显示,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为2230万港元,同比亏损扩大1200余万港元。上一财年,汉华专业服务营收为4600万港元,同比减少约48.3%,公司净利润亏损约1.27亿元。

承兴国际方面,其创始人为罗静。今年初,承兴国际完成对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奕达国际集团的收购,后者计划将更名为“承兴国际”。奕达曾公告称,罗静同时亦为在新加坡上市公司CamsingHealthcareLimited执行主席。

实际上,如今,虽然购买海外俱乐部已成为一股热潮,但收购国外俱乐部,即有机遇,又不乏风险。日前,中资收购的第一家意大利球队意丙联赛帕维亚足球俱乐部正式破产。而据彭博社报道,另一家中资入主的球队法乙索肖也陷入危机。

有分析指出,很多中方老板在管理上没经验,除了给予资金支持外,中国市场鞭长莫及,因此背后的风险逐渐显现。

“投资球队是一种长期投资行为,很难短时间赚到快钱。”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分析表示,中企收购球队,玩资本运作的不在少数,很多企业是跨界收购,在球队管理上没有经验。此外,俱乐部收入还是要依靠本土市场,而本土市场的培育经营,都只能请当地专业人士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出现许多问题。

而汉华专业服务与承兴国际联姻的财团,未来将如何完成收购赫尔城,答案仍待揭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超 汉华专业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