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月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近20亿元

证券日报 2016-10-20 09:36:41

今年8月份,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28.81亿元。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9.81亿元,占财险互联网保费的68.75%;非车险保费收入9.00亿元,占比31.25%。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年来,随着退货运费险、账户安全保险等互联网财产险产品的“大放异彩”,财险公司的互联网保险已逐步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航空延误险、食品质量保证保险、酒店退订险、旅程预定取消险、国内货物运输保险等崭露头角。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28.81亿元。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9.81亿元,占财险互联网保费的68.75%;非车险保费收入9.00亿元,占比31.25%。虽然车险依旧成为互联网财产险的领军人物,但是从保单件数来看,8月份单月销量最高的产品,是一款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一个月销售了10亿件,而件均保费只有0.43元。

PC官网保费占比65.69%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8月份互联网和电话销售财产保险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在75家财产险公司中,有54家公司已开展了互联网保险业务。8月份单月,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28.81亿元。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9.81亿元,占财险互联网保费的68.75%;非车险保费收入9.00亿元,占比31.25%。

此外,2016年1-8月,累计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359.04亿元,占产险公司1-8月累计原保费收入6030.48亿元(中国保监会网站数据)的5.95%,同比负增长26.30%,其中,车险保费收入300.24亿元,占比83.62%;非车险保费收入58.80亿元,占比16.38%。

从渠道来看,今年1-8月,财险公司通过公司PC官网实现累计保费收入为235.85亿元,占比65.69%。同时,通过移动终端(APP、WAP和微信等方式)实现累计保费收入43.51亿元,占比12.12%,其中通过移动APP实现保费17.89亿元,通过移动官网手机WAP实现保费16.07亿元,通过微信平台实现保费9.55亿元。另外,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累计保费收入为21.74亿元,占比6.06%,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实现累计保费收入为52.07亿元,占比14.50%。

整体来看,在保险公司自营的网络平台上,车险依旧占据绝对优势。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保费收入结构则以意健险为主,而第三方网络平台则呈现车险、意健险等多种形式综合平均发展的模式。

具体来看,8月份共在互联网渠道销售车险103万件,全年累计1415万件,单月保费收入19.8亿元,全年累计保费收入300亿元。财产险部分,8月份销售880万件,保费收入约1亿元;意健险1953万件,保费收入5亿元;信用保证险4431万件,保费收入5051万元;责任险187万件,保费收入6882万元;其他险种销售3.9亿件,保费收入1.9亿元。

退运险件均保费40元以下

根据数据可以发现,在8月份非车险热销产品中,从保单数量来看,退货运费险依然是最热门的产品,在排名前十位的产品中,有7款为退运险、两款账户安全险,一款为航空意外险,而前三名均为退货运费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名前30位的产品中还包括了以航空意外伤害保险为主的各类意外险产品、航空延误险、食品质量保证保险、酒店退订险、旅程预定取消险、国内货物运输保险等。

从件均保费来看,占据主流位置的退货运费险的保费,无论是买家版还是卖家版,都在0.5元左右,而其他多数产品中,除一款旅程预定取消保险的件均保费为41.14元之外,件均保费也均在40元以下。产品呈现越来越碎片化、越来越场景化的特点。

而从保费收入排名来看,件均保费不到“5毛”的退货运费险继续“统领”非车险市场,第一名为众安保险的退运险,保费收入4.5亿元,第二名为太平财险的航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收入4.3亿元,其次是华泰保险的退运险,保费收入2.5亿元,随后依次是人保财险的退运险、泰康在线的交通工具意外人身伤害保险、人保财险的航空延误险、太保产险的航空意外伤害险、平安产险的航意险。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