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管理式医疗保险首次落地国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09:22:22

10月19日,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健康险)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为参保人提供医疗服务、专家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增值服务等四项核心服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在国外发展已久的管理式医疗保险首次在国内落地。

10月19日,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健康险)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为参保人提供医疗服务、专家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增值服务等四项核心服务。

具体来说,双方将将针对不同类型的的医疗费用尝试不同的结算模式,按人头包干、按病种付费的模式,共同控制不合理医疗支出、过度诊疗等。

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CEO杨铮表示,“本次双方的三大创新合作方式将有助提高社会医疗资源使用效率,提高参保人服务体验,提高保险人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这是构建管理式医疗新模式的一次尝试。”

管理式医疗保险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是一种集医疗服务提供和经营管理为一体的医疗保险模式,关键在于保险公司直接参与医疗服务体系的管理。

在这种操作模式下,客户在指定医院就诊时,自费的费用不用先行缴纳,就医前做好安排,费用会直接由保险公司支付给医院,相比传统的看病后报销的安排会更加方便。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安排,让医保机构从游离于医患关系之外的被动赔付者转变为介入医患关系之间的“第三方”,通过对医疗机构的供给行为和患者消费行为的主动管理,克服医患关系中的市场失灵,解决医疗费用和质量问题。

深圳市医管中心党委书记张丹也表示,医院和和保险公司的这种合作,医院是方面提供服务,商业保险和社保提供支付,医院提供服务的时候要适度、保质保量,如果过度医疗,支付方可以不支付,这样医院就必须规范自身。

据悉,此次平安健康险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的合作,是国内首次管理式医疗保险的探索。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CEO杨峥表示,和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是首家,目前也正在和北京、上海、河南等地有这方面意向的地方沟通。

杨峥认为,结合目前国际的经验来看,未来在中国健康保险这个领域一定是走商业保险公司和医院相结合的道路。

数据显示,我国医疗费用支出增长迅猛,5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十分紧迫。为此,2015年10月,卫计委等5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若干意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管理式医疗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