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每18个小时就在中国开一家新店 星巴克迟早要打到你的老家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09:18:45

星巴克正式对外宣布,原中国总裁王静瑛升任中国首席执行官。对这即时生效的新任命,星巴克全球零售业务集团总裁约翰·卡尔弗表示,“新的晋升将深化星巴克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每经编辑 柴刚

未来五年,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还要在中国大举扩张。

昨日(10月19日),星巴克正式对外宣布,原中国总裁王静瑛升任中国首席执行官。对这即时生效的新任命,星巴克全球零售业务集团总裁约翰·卡尔弗表示,“新的晋升将深化星巴克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和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咖啡消费的两位数增长堪称神速,王静瑛新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烧向了“零售店扩张”。

 

 

门店扩张提出翻倍计划

刚刚获得晋升的王静瑛已经在星巴克工作了10多年,在担任星巴克中国总裁的过去5年中,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从2011年的400多家增至目前的2300多家。按照星巴克最新披露,计划加大在中国地区投资,王静瑛致力于实现到2021年将星巴克在中国大陆运营门店总数量超过5000家。

也即是说,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咖啡连锁巨头将以每年500家的速度在中国大陆开店。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平均每18个小时就有一家星巴克开业。

回顾星巴克在中国的发展史,17年前,星巴克在北京开了第一家店,之后十年,每年开店速度在30~50家左右,2012年开始这一速度明显加快,财报显示,2012年星巴克在中国区新增店铺204家,2013年新增317家,2014年更是几乎每天都在新开门店。相比其他甚至出现下滑的地区,中国已经成为星巴克门店增长最快的市场。

星巴克这个计划激不激进?可以作为对比的是,肯德基中国从拥有2600家餐厅时发展到目前5000余家餐厅,用了约7年时间。

于是问题来了,当遍地都有星巴克的时候,还有没有当初那种文化和情调?谁会在肯德基里坐一次就发一次自拍呢?

 

 

静待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增加

星巴克这么拼,因为它就指着中国人带来业绩增长。

今年3月底,星巴克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释放出“对中国市场旗帜鲜明看好”的信号。会上,星巴克董事会主席兼CEO霍华德·舒尔茨自我调侃,“我应该是过去十年间到访中国次数最多的(美国)上市公司CEO。星巴克紧跟随中国区域经济转型同步进行,我们在这里要做长线布局。”

支撑霍华德·舒尔茨的是他所观察到中国消费升级的变化。据他回忆,星巴克在中国开第一家店时,来消费的主要是外国人和海归,但如今,星巴克中国的消费主力是本地人,而且是老顾客重复购买,新顾客也在不断增长。

消费数据显示,咖啡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20~45岁的中青年都市一族,霍华德·舒尔茨给出他的观察结果,“从中国人口结构变化来看,这一群体消费者庞大且不断增长,目前城市约有1亿~3亿咖啡消费主流人群。而且随着人均收入提高,出国旅游人数不断增长,对咖啡文化的认知也在提升。”据霍华德·舒尔茨预测,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会在10年内增长到6亿,这一人群正成为星巴克最关键的目标消费群。

咖啡行业估算,目前国内咖啡市场的年消费仅在8万吨左右,算不上普及,但是这一咖啡市场基数很小的人口大国,正在创造世界上最迅猛的增长。

可是,瞄准中国咖啡市场的不仅星巴克一家,未来是否有足够空间容纳5000家星巴克门店。如今,一二线城市的主要商业中心基本都有星巴克入驻,要新辟市场,只能把视线放在三四线甚至更基层的城市。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星巴克有差异化的店面风格、精准分析的门店设置以及针对中国消费习惯搭配的茶、糕点等特色产品,在这个高速发展的市场中,星巴克有望成为适者生存的咖啡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星巴克18小时开一家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