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下周五,相约深圳共论互金规范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00:54:22

2016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之年。10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论坛将邀请行业专家及相关企业,共同探讨当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规范。同时论坛还将发布“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总评榜”,为行业甄选出一批优质企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2016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之年,监管政策陆续出台,行业开始正本清源。从今年4月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启动,到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再到10月一系列针对互联网金融各个领域的整治方案的发布,行业洗牌加剧。

在这种情况下,公众迫切希望看到一些行业标杆性企业在市场中的表现,企业也希望听到更多关于监管政策的解读,以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10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论坛将邀请行业专家及相关企业,共同探讨当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规范。同时论坛还将发布“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总评榜”,为行业甄选出一批优质企业。

互联网金融迎全面监管

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平台数量迅猛增加,成交额也年年攀升。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大量涌现,在金融创新的同时,也催生出诸多问题,行业逐渐开始谋求自律和监管。

2015年7月,人民银行等10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确立了互联网金融的合法地位。今年4月,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在全国范围启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今年8月,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颁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贷监管机制及各相关主体责任、网贷业务规则和风险管理要求、资金第三方存管等内容。

2016年10月1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与此同时,包括一行三会在内的17个监管部门分别针对其所管辖的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发布了整治方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形成了全面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面监管下,行业将更加集中规范。一些规模较小的平台面临着淘汰,众多平台开始主动转型。来自盈灿咨询的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14日开始的半年里,P2P网贷平台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12家,其中问题平台数量为224家,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为288家。

在这种背景下,“2016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将更具意义。互联网金融如何平衡创新与风险?网络借贷如何更好地进行风险控制?互联网保险怎样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论坛将就这一系列的问题进行探讨,为行业带来新观点与新思考。

关注面更加广泛

在本次论坛上,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全国人大众筹金融立法小组成员杨东,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陆金所副总经理、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网信集团董事长李焕香等多位专家及行业大佬将发表主题演讲。同时,论坛圆桌将就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防范与控制、网络借贷的合规经营、网络借贷的风险控制等议题进行讨论。

这是《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第四届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作为行业监督者和观察者,《每日经济新闻》始终在为互金行业的发展带来正能量。2015年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吸引了超过600名人士报名,不仅有互金行业内专业人士参会,还吸引了地产、汽车等行业的企业关注,此外论坛引入第三方数据公司,评出“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50强”,赢得业内广泛称誉。

今年的高峰论坛将发布“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总评榜”,顺应市场发展,本次互联网金融行业总评选将涵盖互联网借贷、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众筹4个领域,关注范围更广,更加细分,通过大数据、专业评委、公众投票三个维度进行评选,评选出年度互联网金融企业50强等奖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