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彼时新三板此时IPO 恐龙园1年后大呼“竞争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00:54:16

“主题公园行业竞争的红海将要来临”——2015年10月登陆新三板的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0月“转攻”A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主题公园行业竞争的红海将要来临”——2015年10月登陆新三板的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恐龙园),2016年10月“转攻”A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这1年时间里,恐龙园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陡增,不但来自国际娱乐业巨头,也来自本土的份额抢占。因此,无怪乎其在招股说明书中会提到“红海”二字。

恐龙主题公园IPO

10月14日证监会刷新的IPO名单中,以“恐龙”为卖点的恐龙园引人注意。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恐龙园注册资本1.65亿元,其以恐龙主题为核心文化元素,通过“中华恐龙园”这一主题公园的开发运营,为消费者提供科普教育、文化体验及娱乐消费服务。恐龙园的控股股东为龙控集团,而龙控集团的出资人为常州市人民政府,常州市人民政府持有龙控集团100%股权。该公司此番计划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发行后股本不超过2.2亿股,拟募资3.84亿元投入到“鲁布拉水世界改扩建二期建设工程项目”等4个项目中。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一季度,恐龙园实现的营收分别为4.14亿元、4.45亿元、4.79亿元和8501.5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673.53万元、6164.25万元、6341.25万元和597.37万元。

1年之后竞争陡增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恐龙园在此之前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于2015年10月15日挂牌股转系统,2016年10月10日公告宣布暂停转让。对比1年前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恐龙园显得“焦虑”不少,单就“风险因素”中的“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而言,就令人深思。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恐龙园的2015年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公司归纳了共计8条风险。但在2016年10月最新招股说明书中,恐龙园将风险因素提升至12个,尤其是“市场竞争风险”升级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引人关注。

诚如恐龙园公司所说,公司运营的中华恐龙园位于长三角核心地区,沪宁高铁的中点,客源市场主要来源于长三角地区,并逐步扩展至安徽、山东、湖北和江西等周边省区。根据客源市场分布情况,公司与长三角内的主题公园存在较强的竞争关系,与长三角地区以外的主题公园竞争关系相对较弱。

而在1年时间里,主题公园涌现不少,冲击首先来源于国际巨头。2016年6月上海迪士尼开业,这意味着国际娱乐业巨头们在内地的战略布局拉开帷幕;此前的2015年9月,环球影城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告环球影城落户北京,北京环球影城将是全球第6个、亚洲第3个环球影城,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总投资超200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此外,位于上海长风景畔广场的上海乐高探索中心已于2016年4月与大众见面;而有着“全世界最丧心病狂过山车”称号的六旗游乐场也已落户浙江海盐;由多家好莱坞尖端影视科技公司共同发起的“好莱坞中国梦想城暨派拉蒙主题公园”项目也有意落户深圳宝安,拉开进军中国的帷幕。本土方面,仅以常州市周边而论,就有苏州乐园、芜湖方特欢乐世界、上海欢乐谷、宁波罗蒙环球城虎视眈眈。

据记者了解,2015年中华恐龙园入园人次超230万,同年,华侨城旗下公园游客数3300万、宋城演艺旗下公园游客数2234万、长隆集团旗下公园游客数1600万、海昌控股旗下公园游客数1231万、华强方特旗下公园游客数427万、清园股份旗下的清明上河园游客数187万。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还注意到,与恐龙园相同主题的竞争对手在新三板还有一个,即恐龙谷(832421)。据公开信息披露,恐龙谷也是一家专业从事主题公园经营的现代化公司,公司经营的世界恐龙谷景区是一个以“中国云南禄丰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的恐龙化石资源为依托,按国家5A旅游区标准建造的,集遗址保护、科普科考、观光游览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不过相比之下,恐龙谷规模稍弱。数据显示,恐龙谷2015年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774.65万元和1417.21万元,2016年上半年,上述两个数据分别为2357.03万元和765.91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恐龙园“转攻”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