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策“狂欢”拉动销量增长近40% 自主品牌汽车盈利能力仍薄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00:54:08

对于自主品牌9月销量的高速增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购车旺季;另一方面是由于1.6L及其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自主品牌销量影响也十分重要。”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记者 骆一帆

和此前预测的情况一样,进入9月销售旺季,自主品牌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大爆发: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均呈现增长态势。

尤其在自主品牌较强的SUV领域,9月SUV销量前10中自主品牌占得6席,回到了今年初的水平。

对于自主品牌9月销量的高速增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购车旺季;另一方面是由于1.6L及其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自主品牌销量影响也十分重要。”

根据计划,今年底上述减半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目前仍没有任何延长的迹象。对此,崔东树认为,受该政策的影响,同时也考虑到去年的销量基数以及库存情况,今年四季度自主品牌整体仍会维持相对平稳的状态,会有一个小幅增长,增速预计在10%左右。

哈弗H6单月突破5万辆

此前,崔东树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在汽车销售旺季,新购车消费相对较多,因此在旺季时性价比更高的自主品牌将占据优势。这一说法在9月销量数据上得到了印证。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自主品牌共销售97.5万辆,同比增长39.1%,相比车市整体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其市场份额达到43%,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环比8月提高了2.3个百分点,相比7月则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从细分市场来看,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轿车销量同比增长11.5%;SUV同比增长74.5%;MPV同比增长38.9%。

而在自主品牌最为强势的SUV市场,其9月市场份额达到58.5%,在实现同比增长6.8%的同时,环比8月也提高了2.2个百分点,相比7月更是提高了4.4个百分点。

在SUV销量前10中,自主品牌重新夺得6个席位,这一占比数据在4~7月中,一直在3席和4席之间徘徊。其中冠军车型哈佛H6销量突破5万辆大关,创下今年月销量新高。

受SUV销量利好的影响,各大自主品牌车企的销量也出现大涨。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9同比增长63.1%;长城汽车同比增长48.9%;江淮同比增长23.5%;上汽乘用车同比增长120.7%;奇瑞同比增长48.1%。

吉利汽车更是在9月销量突破7万辆大关之际,宣布进一步上调今年销量目标至70万辆,较2015年增长37%,这已是吉利今年第二次上调销量目标。

对于自主品牌9月销量的高速增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购车旺季;另一方面是由于1.6L及其一下购置税政策减半政策对自主品牌销量影响也十分重要。”

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以10万元左右的家用乘用车为主,因此受到1.6L及其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影响也较大。

以广汽传祺为例,其9月1.6L及其以下排量车型销量占传祺总销量的98.5%。

预期四季度销量增速10%

实际上,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影响,今年1~9月自主品牌的销售成绩也十分不错。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自主品牌累计销售707.2万辆,同比增长18.7%,市场份额为42.2%,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目前已进入四季度,各车企都开始了今年最后的销量冲刺。根据计划,今年底1.6L及其以下购置税优惠政策也将到期,目前仍没有任何延长的迹象,在此背景下,四季度是否会出现一个增长高点?

对此,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受到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的影响,但在今年四季度,自主品牌的销量从整体来说仍相对较为平稳,预计会出现小幅增长,增速会在10%左右。”

崔东树进一步解释称,一方面是去年车市也是在最后一个季度增长明显,因此同期销量基数较高;另一方受库存的限制,出现小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大,而出现“暴涨”的客观条件并不允许。

此外,对于各大自主品牌车企来说,也并不希望销量出现太大波动,如果今年四季度销量增长过快,将导致明年一季度销量出现严重下滑,这种情况是车企不愿看到的。

同时,崔东树也表示,尽管目前自主品牌销量增长迅速,但也必须看到,自主品牌盈利能力还十分薄弱。据了解,如北汽的自主品牌、东风的自主品牌,尽管实现销量增长,但仍无法盈利。

在近日举行的东风风神AX5发布会上,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就表示,目前东风自主品牌最大的压力如何是以最快的速度盈利,为此,东风自主调整了过往只追求市场占有率的目标,改而争取以更快的速度实现盈利。

相比一味追求销量的攀升,如何实现盈利或许是各自主品牌眼下更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策拉动销量增长近4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