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野生”导演王一淳:先踏实写好故事,后面的事都会迎刃而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9 23:58:27

对于王一淳而言,能走到与观众见面这一步,已是她的最大满足。王一淳说自己是“笨小孩被老天眷顾”。一路摸着石头过河、“瞎闯”出来的《黑处有什么》,命运的顺利超过了她的预期。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专访丨“野生”导演王一淳:先踏实写好故事,后面的事都会迎刃而解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不是科班出身,影视工作经验近乎为零,39岁的“家庭主妇”王一淳忐忑的交出了第一份“电影功课”——自编自导、自掏腰包制作的《黑处有什么》。

观众的反响还不错,从10月14日上映至今(10月19日晚9时30分许)总票房562万元。虽然与动辄上亿票房的商业大片没法比,但对于这样一部拍摄制作成本仅300万元、没有任何明星的文艺片来说,已是可贵的市场反馈。

对于王一淳而言,能走到与观众见面这一步,已是她的最大满足。王一淳说自己是“笨小孩被老天眷顾”。一路摸着石头过河、“瞎闯”出来的《黑处有什么》,命运的顺利超过了她的预期。

去年7月凭借此片,王一淳获得“第九届first青年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评委会主席姜文盛赞这部电影是“少有的那么沉着、那么荒诞的作品”。此后,被影视界大佬、《美人鱼》保底发行方“和和影业”看中,今年1月全资收购该片。

截至19日晚9时30分许《黑处有什么》的票房为562万

“野生”导演王一淳的固执尝试,对所有向往电影的“素人”都是一种有益的启发。“新导演们真的不用担心那么多,先踏踏实实地写好一个故事,后面的事情都会迎刃而解的。”她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专访时说。

透过初二少女曲靖的眼睛,《黑处有什么》带着观众张望了一起连环强奸杀人案;一段幽微细腻的青春成长;一个对个体缺乏尊重和爱的90年代。

这是一部小小青春片的“大野心”,它没有拘泥于无病呻吟的青春缅怀。它探索的是少女的内心,也探索解决了温饱问题后90年代初期压抑的社会空气。

看似荒诞、惊悚甚至有趣的情节,却让90后观影者心中为之一震。在这部电影里,分明见到了自己、见到了终生、见到了人性。新人新作,当然还有很多不完美。但这种敏锐的批判现实主义精神,已让对那些闹哄哄表面下苍白乏力的国产电影失望的影迷级观众们,感到欣慰与惊喜。

正如著名导演谢飞所说,

电影作品不能同流合污,应该有一种批判的精神,有一种忧患的意识,用作品不断的来敲打整个社会的神经对社会的反思和。

关键词1:忧患的意识

每经影视:有影评人对我说,“带着看悬疑的心态进电影院、没想到看到了自己的青春”。这部电影其实重点不在悬疑,又为什么会穿上悬疑的外衣?

王一淳:无论是原作还是现在的电影,其实和悬疑犯罪的关系还真不是很大。但我看很多售票平台上都为这部电影贴上了悬疑、犯罪的标签。不知道这是不是宣发公司有意为之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几年的国产青春片倒了大家的胃口。

《黑处有什么》剧照

每经影视:既然有犯罪案件这条线,影片结尾又没让凶手水落石出,有的观众会觉得没有破案就结束了,挺突兀的。为什么会设置开放式的结局?凶手是谁您心中有答案吗?

王一淳:在我心目中没有凶手的预设。就是一个开放式结局,很多事情就算尽了最大努力去探究真相,到最后也没有结果,我们要接受这种无奈。这一系列案子是作为电影的背景存在,烘托一个缺少对个体尊重和爱的社会氛围。从这个意义来解释,凶手可能是每个人。

史航老师看完后的评语我非常喜欢。他说:“走过危机四伏的成长,我们每个人都是青春的幸存者。”我也加一句,希望我们每个幸存者都不忘来路,始终对黑处保持少年的敏锐和警惕。

每经影视:公映前因为审查原因做了很多修改?您觉得因此有哪些地方留下了比较大的遗憾?

王一淳:的确做了很多修改。其中既有情节、细节的修改,也有一些大的事件改动。比如,涉及警察形象的几乎删光了,这样本片的连贯性和细致程度受到影响。

最让我遗憾的是,本来的情节嫌疑犯赵飞越狱摔死了,后来大家才发现其实张雪没死。现在变成曲靖发现赵飞觉得可能被冤枉了,审后改成赵飞因为证据不足两个月后释放了,这也是很多观众觉得诟病的地方。如果按原来的,观众看到赵飞逃跑摔死,会有过一轮惋惜的感觉,后来发现他没死,感情又会有起伏,最后案子有没破,又会生出另一种感觉。

关键词2:固执的态度

每经影视:想听听您的创作初衷。

王一淳:最初的缘起和爸爸有关。2002年他去世了,我想写一部小说,讲述自己的成长,和爸爸的关系、情感,以及早恋中朦朦胧胧的感觉。但由于写这个故事拖了很长时间,中间经历了结婚生子。到最后决定可以拍的时候,孩子都六岁了。所以随着时间的变化,故事的重心也发生了变化,当初觉得重要的、惊天动地的,现在也没那么重要的。

故事的重心从个人情感转向了对当时时代的关注。结果就是到成片,和个人关系没那么大了,小细节是我自己经历的。大的故事都是基于查资料和采访,合理虚构出来的。

《黑处有什么》剧照

但“犯罪案件”的那条线从小说到电影,一直都有。我觉得奸杀案的故事对小女孩性意识的懵懂、成长,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当初在写的时候就有。

每经影视:您非电影科班出身,为什么会想用电影的方式来诉说?

王一淳:我写了小说后,别人觉得挺有画面感,建议我拍成电影。找不到人投,我就自己投。因为写了那么多年的小说,想给自己一个交代。我之前一直都是文学、电影爱好者。

每经影视:小说拍成电影经历了哪些历程?投资从哪里来?

王一淳:先把小说改成剧本,之后才来组班子拍,这和其他电影是一样的。不同之处可能在于每一步都是我摸着石头过河瞎走的,投资也是我自己投的。因为对于像我这样没有专业背景和从业经验的人,很难说服人来投。300万元是我投的前期拍摄费用。

我并不是特别有钱,对名牌、对开好车没什么特别的向往。我的生活特别简单,所以当我有一点积蓄时,就想来把这个心愿实现了,现在我还挺满意的。即便没达到很好的效果,我也是可以接受的。我掂量过,才来做这件事。

影片的整个推进过程花费了很大功夫,但因为是自己投资的,第一步还省了很多事。后面也不知道下一步会怎么样,还好运气比较好,一步步走来还比较顺利,没出大的差错。走完这一步,下一步自然就来了。

所以在这儿,我向有志于从事电影导演职业的人说,先不用考虑那么多,踏踏实实写好一个故事,后面很多事情都会迎刃而解。

关键词3:随缘的心境

每经影视:现在看来,排片和票房仍是不佳。对此会不会有失望?之前会设一个票房预期吗?

王一淳:票房在我预期范围内,我之前也没有太多的预期。《心迷宫》《路边野餐》《长江图》这些都卖的不是很好,其实文艺片在中国的受众还比较窄。我作为一个新导演,作品能有机会来和大家见面,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

每经影视:您此后还想继续拍电影吗?将来一定会有很多类型片、商业片的项目找上您,您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王一淳:确实有很多类型片、商业片找到我。但我不敢轻易接,因为我心里清楚,这片子之所以能得到一定的认可。主要得益于花来很多年写了很细的本子。至于导演这块,我还挺稚嫩的,我不敢轻易去做其他的电影。

但我也不完全抗拒拍现成的项目,关键还是看故事,如果那个故事的劲儿和我想要的特别契合,我不会排斥。但这种事可遇不可求,只能是走着看了。

每经影视:在现在的市场和资本环境中,您觉得文艺片导演的真实生存状态是什么?

王一淳:我之前也不是这个圈子的,对其他人的状态,没什么了解。但听说都还挺安贫乐道的,可能这是因为心里有一份很清楚的追求,于是对其他东西看的就比较淡了。

《黑处有什么》剧照

我在严格意义上不是文艺片导演,是不是个导演都还挺犹豫、模糊的。就算是个导演,是不是文艺片导演,也没有明确的答案。文艺片导演也许是特别坚持自己的表达,不管观众能否看得懂。但我这方面还想的挺多的,挺在乎观众的感受。

我的下一个故事会比这个更商业一些,毕竟我不是一个专业的导演,也没有专业的训练,没人要求我一两年必须出一部作品。就按我自己的节奏来,我还挺满意的,这是我们这种野生导演的好处,没人给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一淳 导演 黑处有什么 写好故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