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泰坦尼克号》男主角莱昂纳多疑卷入洗钱案 回应称会配合调查并返还捐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9 15:29:33

据外媒报道,影星莱昂纳多被曝卷入今年8月爆发的马来西亚洗钱案。据悉,马来西亚主权投资基金1MDB在2009至2015年被挪用的资金达35亿美元,部分钱可能流向莱昂纳多名下慈善基金,洗钱案核心人物曾投资《华尔街之狼》。莱奥纳多周二回应称,在此案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会返还与1MDB有关的所有捐赠。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据外国媒体8月报道,《泰坦尼克号》男主角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被曝卷入或是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洗钱案。7月20日,美国司法部提出民事诉讼,指控有马来西亚官员及基金高管利用马来西亚主权投资基金1MDB进行贪污洗钱。其中,有一部分钱可能流向了莱昂纳多名下的慈善基金。

对于这一事件,莱奥纳多称,他正在等待美国司法部的指示。

莱奥纳多周二通过发言人声明,在此案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会返还与马来西亚主权投资基金有关的所有捐赠。

“莱奥纳多及其基金会都将继续支持美国司法部对此事的调查。”声明说。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2009年到2015年间,马来西亚部分官员以及相关人士通过1MDB在美国洗钱35亿美元,而司法部正试图追回其中的10亿美元。美国司法部表示,这可能是史上规模最大一次追回盗窃资产行动!

法庭文件显示,起诉书中共32次出现“马来西亚一号高官”,将矛头指向1MDB的创始人、马来西亚现任总理纳吉布·拉扎克;2次出现“好莱坞一号男演员”,将矛头指向莱昂纳多。此外,纳吉布的继子勒扎·阿齐兹、亲信刘佐特也是洗钱案的核心人物。

根据相关资料综合分析,莱昂纳多之所以被卷入这宗洗钱案,主要是因为两件事:一是其主演的《华尔街之狼》投资方红岩影业可能涉嫌其中;二是其名下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基金会与1MDB及刘佐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外媒报道,刘佐特至少从2010年开始就成了莱昂纳多的固定“酒友”。美国司法部指控他从1MDB中卷走了约10亿美元用来购物和寻欢作乐。刘佐特买下的,包括一套位于曼哈顿时代华纳中心的顶层豪华公寓,价值3100万美元,以及一座价值3900万美元的好莱坞宅邸,距离莱昂纳多的房子仅隔着几间屋子。

红岩影业是纳吉布的继子勒扎·阿齐兹和希尔顿的前任派对预订商乔伊·麦克法兰于2010年创办的美国电影制作和发行公司。资料显示,勒扎·阿齐兹之所以能和乔伊·麦克法兰联合创办公司,也是通过刘佐特的牵线。

红岩影业《华尔街之狼》的投资方,莱昂纳多凭借此片获得了金球奖最佳男主角的殊荣。美国司法部文件指出,投资电影的2.38亿美元其实是来自1MDB。

刘佐特非法挪用来的资金对其基金也贡献颇多。在2013年莱昂纳多的生日会上,刘佐特和麦克法兰买下了超过300万美元的香槟,作为莱昂纳多慈善基金的筹款。

1997年凭借《泰坦尼克号》大红大紫的莱昂纳多,1998年成立了莱昂纳多基金。从2008年起,该基金会向48个国家共112个项目捐赠了5900万美元。莱昂纳多基金以捐赠人指导型基金(DAF)的形式成立,本身并不是非盈利基金,不需要公布它的收入和开支明细,人们也很难了解它的财务状况。

基金运作不透明,莱昂纳多与1MDB洗钱案的主要嫌疑人过从甚密,也让相关部门和舆论都对莱昂纳多基金生疑。

不过,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莱昂纳多知晓这些捐款和《华尔街之狼》的投资与该洗钱案有关。

上周,一家瑞士热带雨林慈善机构向莱昂纳多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如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就要放弃联合国气候转变和平大使的公职。

(综合彭博社、凤凰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坦尼克号男主角莱昂纳多洗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