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年来陕西首富晋升的逻辑:主要靠“运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9 09:05:49

从2006年到2016年,这十年的变化很大,陕西GDP由初始的4744亿元增至2015年的18172亿元,连陕西首富都换了6轮。从最早的荣海和李黑记,到郭家学和吴一坚,再到贺增林、刘丹英夫妇,以及当前的史贵禄家族。

每经编辑 王朋 李俊明    

从2006年到2016年,这十年的变化很大,陕西GDP由初始的4744亿元增至2015年的18172亿元,连陕西首富都换了6轮。从最早的荣海和李黑记,到郭家学和吴一坚,再到贺增林、刘丹英夫妇,以及当前的史贵禄家族。

然而,一个有意思的情形——陕北的煤老板们,在这十年里从未摘过胡润陕西首富榜的桂冠。

以高乃则为代表的煤老板们是运气不好,还是怎么了?想想当年,如今的陕西首富史贵禄跟高先生相比,貌似差距还蛮大的。而如今,风景依旧,物是人非。

其实,跟煤炭资源价格的暴涨,催生出一代煤老板相似,陕西这十年间成长起来的首富,更多的是站在行业或者说产业的风口上。然而,一旦风没了,很难再续写神话了……

在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白永秀看来,市场和行业在企业家是否成为(陕西)首富中占很大作用。“企业治理水平的作用并未怎么体现。陕西民企发展不稳定性、首富宝座轮转背后,其实是陕西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低下。”

陕西首富十年变迁名单

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梳理近10年来陕西首富发现,十年以来,陕西首富走马灯一样轮换。这里有“多元化”经营造就的荣海、“黑金时代”下的李黑记、医药发家的郭家学、主打高端百货的吴一坚、靠民营军工崛起的贺增林夫妇以及来自陕北的地产商史贵禄家族等。

废话不多说,先呈上近10年胡润百富榜里陕西首富的名单。

能否晋升主要看行业运气

胡润百富榜创立人胡润2015年来陕西时曾经说,陕西未上胡润富豪榜的人可能比上榜的人还多。

近日,史贵禄家族以75亿元,成为陕西新晋富豪。在地产行业造富能力远不如从前的情况下,史贵禄家族登顶的确有些出乎意料。

上面分析后,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 千万别以为,榜单上的首富就一定是当年陕西最有钱的人。胡润也说了,陕西隐形富豪太多,万一明天陕西某大佬拿着存折跑出来,高喊他有100亿呢!

▶  陕西是国内知名的煤炭大省,陕北煤老板据说在北京都很出名,但近10年,并无一位煤老板上榜。当然也可能有,但是他的资产胡润同志估计不来。

▶  相对而言,医药产业在陕西造富速度较稳定,也相对容易出首富。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医药行业未来的发展依旧可期。比如,连做电商的马云都看好大健康产业。

▶  房地产是个体量很大的产业,风向一好,很可能被推上富豪榜顶。比如大陆首富王健林,比如财富猛增820%的大陆第四大富豪宝能姚振华,比如陕西首富史贵禄家族。

▶  陕西多年来力推的高新技术产业,并未体现出应有的造富效应,传统行业依旧在富豪榜占据主导。

轮流坐庄折射整体治理水平

十年以来,陕西首富频繁轮换,首富所处行业似乎也体现不出来陕西经济的特性,轮换好像没什么可循的规律。

不过在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白永秀看来,陕西首富宝座轮转,本身就透露出陕西企业家的一条颇为值得关注内在逻辑。

白永秀对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称:“李黑记在2009年、2011年成为首富,很大原因是因为钢材和煤炭市场好;贺增林、刘丹英夫妇去年成为首富,直接原因是企业上市;而今年史贵禄家族夺得首富,也与其此前待售商品房库存量和房地产形势有关。”

“我要说的是,在一定规模上,市场和行业其实在企业家是否成为首富中占很大作用。企业治理水平的作用并未怎么体现。陕西民企发展不稳定性、首富宝座轮转,背后,其实是陕西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低下。” 

 

❶ “多元化”成就荣海三连冠

2006年至2008年这三年期间,荣海连续三年稳坐陕西省首富宝座,其个人资产也是节节攀升,这三年期间分别为30亿元、40亿元、45亿元。

这位出生于1957年的安康人,在从商之前曾在西安交通大学担任教授一职。于1988年投资3万元创办海星集团。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这家涉足IT系统、果汁、房地产、零售等行业的集团公司发展的有声有色,其中海星集团控股的“海星科技”于1999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据说荣海喜欢人叫他“荣老师”,其本人一度是多元化经营的楷模。不过随着多元化经营弊端的逐渐显露,这家集团公司及旗下的海星科技饱受资金链紧张之苦。到了2007年,海星科技被格力集团接手。荣老师本人也于2009年告别陕西首富宝座。

❷ “黑金时代”下的李黑记

2009年和2011年,来自东岭集团的李黑记成为这两年期间的首富。

这期间的陕西经济,被誉为“黑金时代”。作为全国煤炭储量最富足的省份之一,这期间的陕西因能源出现了无数的造富神话。

总部位于陕西宝鸡的东岭集团,是东岭村的村办集团企业,主要涉足国内外贸易、钢铁及有色金属冶炼、矿产开发及煤炭采掘、房地产、金融投资等领域。在李黑记带领下,东岭集团一举成为陕西省最大规模的民营企业。但需一提的是,东岭集团的煤炭采掘并非其主营业务。

作为东岭集团一把手,李黑记的个人财富也连续保持在40亿元以上,傲视群豪。

李黑记同时也是东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这个昔日以卖白菜为主的穷村子,凭借东岭集团,一跃成为“陕西第一村”。这也让李黑记和东岭村成为继吴仁宝和华西村之外,成为另一个广受关注的“第一村”,据说李黑记本人和吴仁宝私交也不错。

❸ 医药发家的郭家学

郭家学能在2010年和2012年击败李黑记成为陕西首富,实属不易。因为他及其麾下的东盛集团并未跟煤炭沾边,而是一家医药企业。

出生于1966年的郭家学,出生于安康的一个小县城,端过“铁饭碗”,养过猪,种过草药。后来却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同时他还是一位“资本狂人”。

郭家学曾因大手笔收购江苏启东盖天力、青海制药、丽珠集团、湖北潜江制药等名噪一时,更在2004年力克众多竞争对手入主云药集团,还曾创造了明星产品“白加黑”感冒片等。东盛集团最高市值曾达到100亿。

不过东盛在2005年因担保连带,一夜之间,债台高筑。近40亿元的负债,让郭家学和东盛在接下来的七年期间喘不过气。

近几年,东盛集团依靠旗下上市公司广誉远重新焕发活力,在医药行业算是顺风顺水。

❹ 高端百货造就吴一坚

2013年、2014年是属于吴一坚和金花投资集团的两年。这两年,吴一坚个人财富分别达到42亿元和50亿元。

金花投资集团,目前控股企业为在上交所上市的金花股份(医药物流)、在港交所上市的世纪金花(商贸百货)以及西北一流的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和五星级的金花豪生国际大酒店等。

吴一坚1984年怀揣600元钱闯荡广东,后来辗转海南,成为海南的第一批弄潮儿,并在那里他淘到第一桶金,后又回西安创业。与其它陕西首富相比,吴一坚接触市场化经营较早。

医药行业在2004年-2010年依靠政策红利,拥有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医药与商贸百货均属于受市场波动不算太大的行业,吴一坚在2013年、2014年成为陕西首富,在意料之中。

❺ 民营军工崛起的贺氏夫妇

与荣海、李黑记、郭家学不同,贺增林、刘丹英夫妇登顶陕西首富榜前,少有人知。2015年,贺增林、刘丹英夫妇以64亿元财富成陕西首富。

贺增林是天和防务董事长,其妻刘丹英为公司股东,两人合计持股天和防务近45%。天和防务2014年9月在创业板上市,股价在2015年一度高达近每股120元。受此影响,贺增林夫妇身家也是一路暴涨,成为首富,在情理之中。

天和防务是一家民营军工企业,其主营范围为军民两用电子信息系统整机及配套设备、光电子产品、海洋电子信息系统及传感器等。

不过到了2016年,贺增林夫妇的财富暴跌44%,天和防务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不得以于最近宣布拟出售在京的三套房产来盘活存量资产。

陕西是军工产业大省,上市公司有西飞国际、航空动力等,但作为民营上市军工企业,天和防务却是首家。今年3月,陕西另一家民营军工企业三角防务登陆新三板。可以预料,未来在这个行业会涌现出更多的富豪。

❻ 来自陕北的地产商史贵禄

而来自荣民集团的史贵禄家族,则以75亿元首次问鼎陕西首富(详见:陕西新首富发家史:16岁出门,做过小商贩,35年积累75亿身家……)。史贵禄出生于陕北定边,此次荣登陕西首富,也再次让陕北这个曾经的富豪聚集地成为关注焦点。

陕西荣民集团组建于1999年,是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路桥施工、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文化产业发展的民营企业集团。

史贵禄16岁离开家门,从底层做起。他本人非常低调,除了联合董文标、史玉柱等大佬入股中民投,到目前为止,并未在资本市场过多“折腾”。

他旗下的荣民集团稳扎稳打,一步一步做房地产、商贸、农业与金融等。西安最难啃的城改项目,他参与的面积最大。

2014年以来,西安多家本土房企项目转手外地房企,史贵禄不为所动,看好房地产发展。在房地产,商贸与金融等收益不菲的情况下,史贵禄家族夺得首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陕西首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