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张敬伟:金砖国家果阿峰会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9 00:41:58

◎张敬伟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0月16日在印度南部城市果阿举行。会议通过了《果阿宣言》,金砖五国还签署了农业研究、海关合作方面谅解备忘录和文件。

由华尔街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催生了金砖国家峰会。很显然,这意味着西方主导的原有秩序已经不合时宜,需要新的机制来应对全球挑战,而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在此新形势下,金砖国家抱团承担更大责任,是大势所趋。

经过七次会晤,金砖国家从空洞的概念开始日趋机制化。全球治理秩序也在金砖国家的实力倒逼和机制性牵引下,出现了深刻的变化。如今,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l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金砖国家在IMF等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也在逐步提升,同时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成为全球性的经济治理机构。

当前,全球依然处于后危机时代,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各经济体依然在困境中爬坡。西方机构一度认为,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结束,美国再现经济复苏的曙光。尤其是美国首次加息造成包括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资本外流,使得西方世界认为金砖国家失去了“成色”。但事实证明,量化宽松对西方国家来说,并非拯救经济的灵丹妙药,美国加息在引发新兴市场紊乱的同时,同样伤及自身。西方世界滥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在今年的G20杭州峰会上被认定为不合时宜。对此,IMF给出的方案是结构性改革。

美国加息预期一再成空,也意味着美国式复苏仍动力不足,难以成为全球参照的榜样。相比之下,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正在进行中,人民币“入篮”SDR更突显其在全球金融秩序中的地位。

与此同时,IMF近期在调低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率的情况下,依然调高中国经济增长,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堪称一枝独秀。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经济增长也保持着相对强劲的速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在经受全球能源和价格低迷的考验后也在逐步走出颓势。可以说,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虽然面临挑战,但相对于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经济依然充满活力。其中的中国,更是引领金砖国家,开始全球经济复苏的新使命。

无疑,中国式治理、中国式结构性改革以及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新典范。这在杭州G20峰会上已经得到各国确认。本次果阿金砖峰会,则是凝聚金砖国家的共识,将杭州峰会的成果更加具体化,并结合金砖国家的特点,加以落实。当然,本次峰会也是对前几次峰会成果的总结,并结合金砖国家合作的实际,达成新的合作共识。

金砖国家已经有成熟的合作机制。目前,在金砖国家框架内,存在30多种部门间合作形式,合作涉及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和执法等多个领域。通过这些机制协调立场,金砖国家在全球秩序和经济治理中获得了与自身相匹配的话语权。而且,金砖国家也成立了属于自己的金融机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峰会,正从政治协商朝着深度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迈进。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也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纽带。除了南美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在地缘经济合作上都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存在交集。一方面,中国和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区域合作战略有序对接;另一方面,中国资金和产能输出有助于加强三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三国产业转型升级。即使南美的巴西,也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跨太平洋延伸的重要节点上。中巴业已存在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通过金砖国家机制和“一带一路”战略,中巴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将会更上层楼。

全球秩序在持续更新,全球治理在不断转型。是继续西方主导的老秩序,还是迎来公平合理的全球新秩序,是摆在金砖国家面前的现实命题。除了经济发展速度要快,还要提质增效,金砖国家更要抱团取暖,中国在这些方面都做出了榜样。果阿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给世界带来新希望,也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