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晶硅电池单体工厂将量产 提前4个月投产演绎“成都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9 00:41:45

从去年11月项目正式启动,到今年6月底第一片“双流造”电池片顺利下线,通威太阳能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仅用时7个月。提前4个月投产,以现实演绎了令人瞩目的“成都速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通常要1年周期才能完成的工程建设,在成都,我们从开工到第一块电池片下线只用时7个多月,除了企业自身响应市场变化,还与地方政府的支持、全力保障企业建设需要分不开,给了我们建设速度上的充分保证。”周丹说道。

周丹是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他所指的项目,是通威太阳能在成都双流的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首期1GW电池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也是目前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单车间产能规模最大的高效晶硅电池生产线项目。今年6月30日,第一片“双流造”电池片顺利下线,此时距项目去年11月开工建设仅过去了7个多月,提前了4个月投产,以现实演绎了令人瞩目的“成都速度”。

昨日(10月18日),周丹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从项目投产,到目前进行调试、部分量产,到接下来完全投产,预计也将提前6个月左右。

此前,东风标致4008提前13个月下线,再到中国中车“成都造”首列A型地铁车辆下线仅用315天,工业项目建设正不断上演着“成都速度”。

对通威太阳能成都1GW项目提前4个月投产,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张勇向记者分析称,这类大项目的快速投产,离不开地方政府提供的支持和保障。

通威太阳能演绎“成都速度”

昨日下午4时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现场看到,项目首期1GW电池生产线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生产线上,有工人们正对一些电池片成品做最后的质检。这些“成都双流造”的光伏电池片通过质检后,将被发往全国。

通威太阳能成都项目生产线如今已十分忙碌,谁曾想,不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杂草地。

从去年底的荒草丛生,到随后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再到第一片电池片下线,通威太阳能方面人士更亲身见证了项目建设的保质高效和速度。

“相比同样规模工程建设周期往往需 一年,我们仅用7个多月时间,提前了4~5个月。”周丹颇为自豪地介绍到。

回溯项目建设,一些重要时间点浮出:2015年11月18日正式启动建设,随后12月土建进场,到今年2月一期工程生产厂房主体完工,并在6月30日实现第一片“双流产”电池片顺利下线……记者注意到,在厂区里的宣传栏里,项目投产时间点如今已被重点展示。

周丹总结说,提前4个多月投产,首先是通威适应市场的变化,他介绍,今年来,光伏电池片销售形势较好,而该项目是目前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单车间产能规模最大的高效晶硅电池线项目,“电池片总规划产能达5GW,也是全球最大的单体晶硅电池生产基地。”周丹补充说。

“为适应市场变化,我们加速在成都建设的步伐,目前已投产1GW,后续4GW项目也会加快建设。”周丹称。他还介绍,1GW生产线建,其中数条生产线还在调试,预计11月就能全部正常投产,全部生产线完全投产也将提前数月,再次上演“成都速度”。

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会长张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几年时间,通威太阳能成都项目5Gw的电池片产能会逐步释放,通威加快建设项目,也说明了其顺应市场变化而抢先布局。

大项目支撑大产业

谈及项目建设能够快速被推进,黄丹总结到,在于企业内部抓紧进度来适应市场需求,也因外部如政府给予充分保障。他还指出,这与成都市及双流区对项目建设的充分保障分不开。“政府的支撑,对企业的需求快速响应和解决,给了我们建设速度上的充分保证。”周丹说。

成都市双流区一些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则对前期保障通威太阳能成都项目建设记忆深刻。昨日,一位双流政府部门负责人回忆起,几个月前,为保障项目进度,当地赶在雨季到来前,对项目旁边的天保大道进行抢速建设。

“开工建设到建成时间很短,而通威项目将是耗电大户,为解决项目用能、用电需求,我们为企业解决了直购电问题。”双流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这还将利于企业后期节约成本。据测算,通过直购电方式,将能用电每度节约0.12元,通威太阳能项目一期1GW预计每年将耗6000万度电,仅此一项一年将节约成本720万元。

“我们项目的快速建设,是双流打造高端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周丹说,公司选择这一光伏项目落地成都,还因成都高校众多,拥有大量高端技术人才的储备,另外,也是借此把成都作为覆盖西部市场、远达欧洲市场的战略要点。

通威太阳能成都项目所在的双流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杜昔航介绍,除了通威太阳能项目总投资达50亿,园区近来也引进众多重大项目的建设,如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金发科技产业园项目预计11月19日投产。

“通威太阳能项目的建设,是演绎双流速度乃至成都速度的典型例子,我们开发区,也希望通过这些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的打造,来发挥带动作用,实现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最终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杜昔航说。

正如通威太阳能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上演成都版“速度与激情”,实际上,这样的案例此前还有很多。今年9月7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仅用23个月建成投产,首款产品东风标致4008成功下线,证明了成都的速度与激情;9月22日,中车成都公司,从开工到实现投产仅用时315天,“成都造”的首列A型地铁车辆正式下线,再次强有力地证明了成都的速度与激情。

众多“成都速度”相继被演绎,绝非偶然。因为,在成都看来,城市发展的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成都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必须坚持工业“一业定乾坤”,做大做强成都工业经济,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2015年11月

通威太阳能成都双流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2016年6月前

为保障项目进度,当地赶在雨季到来前,对项目旁边的某道路进行抢速建设

◆2016年9月前

当地为企业解决了直购电问题,仅此一项企业一年将节约成本720万元……

◆2016年6月30日

第一片“双流产”电池片顺利下线

◆2016年9月

项目首期1GW电池生产线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最大晶硅电池单体工厂将量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