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互联网酒旅“十一”成绩单出炉:巨头环伺 美团酒店你还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8 14:07:49

去哪儿、百度糯米及美团点评近日相继晒出“十一”黄金周酒店业务的成绩单,再次将公众视线拉回到各家的实力和战斗力上,看起来这几家直面交锋的友商们在“十一”假期的酒店数据上较起了劲。

每经编辑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O2O其实真的好似一场马拉松,现在到了中场阶段。

去哪儿、百度糯米及美团点评近日相继晒出“十一”黄金周酒店业务的成绩单,再次将公众视线拉回到各家的实力和战斗力上,看起来这几家直面交锋的友商们在“十一”假期的酒店数据上较起了劲。

目前各大OTA及O2O平台战火已燃,作为中国互联网O2O的垂直细分领域之一,酒旅业务在下半场如何破局?

纷纷宣称已经盈利

先拿美团和去哪儿这对欢喜冤家来说,美团点评公布的信息称,长假第一天便创出历史新高,10月1日住宿业务单日入住间/夜超过80万。随即,去哪儿COO张强在10月9日向公司员工发布的内部信中便表示:“十一单日离店有效间/夜量超过100万,单日同步增速创下新高。”

众所周知,美团点评与去哪儿在酒店领域已鏖战多年。现在更是瞄准增量消费的关键时刻。

张强的内部信还着重指出:“酒店业务历经艰难,去哪儿网大住宿酒店事业部已实现季度盈利,酒店业务已经在中低星达到市场第一。”“仅仅三年,去哪儿酒店单日峰值就突破了百万,并且在业内构建了对手难以逾越的护城河”,张强表示,去哪儿网此次大住宿事业部的季度盈利,将为2016年公司整体盈利迈出坚实一步。

能否盈利总是牵动着市场那根最敏感的神经。近期随着美团点评酒旅事业部即将分拆并入携程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因此,各家“十一”期间运营数字也成为外界关注这个市场的一个风向标,多方投资人对此也保持着高度关注。

似乎是为了回击“卖身”传闻,关于美团酒店盈利的话题,今年8月,美团CEO王兴在亚布力夏季峰会上提及,“7月份美团点评除了外卖业务外,其他业务实现整体盈利。”这多少让外界有些吃惊,因为烧钱几乎是合并前的美团点评最显著的一个标签,而酒旅业务作为市场的后进入者,面临的竞争异常激烈,要在这样的环境下盈利并非易事。

就在一个月前,携程CEO梁建章针对传言携程将收购美团酒旅业务做出回应:“携程投资的企业,将以盈利为导向。”他直言道:“美团酒店已盈利的说法,其实是一个伪命题。所以市场传言携程将收购美团酒店业务,不符合目前的情况”。

但这次,说已经盈利的还不止美团点评,去哪儿网也跳出来说盈利了。

实际上,去哪儿网提出的“在中低星达到市场第一”,其准确性目前也有待考证。紧接着双方在高星酒店业务方面的论战又开始了。

美团对外公布的最新消息是,“十一”黄金周,美团点评高星酒店消费间/夜量同比增长超过了300%。并且在近期,美团多家四星高档酒店销量已超携程。

你说拿下低星市场,我就抢占高星市场销量第一,这样步步为营的互呛方式,已足见这对冤家在酒旅业务上的火药味。

携程和去哪儿将触手伸向了低星级酒店市场,“十一”之前,携程针对酒店市场尤其是低端酒店市场推出促销活动。而现在,美团则要在利润更为丰厚的高星酒店分一杯羹,由此,新美大酒旅与携程系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被围猎的美团点评胜算如何?

争夺市场,从来就注定不是孤独的,劲敌的入局让场面多少有些戏剧化。

如今,两大劲敌间又出现了一个强劲对手——百度糯米。从目前已披露的可查信息中,“十一”当天,美团点评和百度糯米的间夜量和GMV均创下新高,都在亿元左右,百度糯米未公开10月1日的单日峰值具体数字,只表示间夜量增幅接近350%,百度糯米方面还公布了客单价的信息,称“十一”期间百度糯米的客单价为280元,高出新美大的189元50%。

百度糯米酒店获得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背后,让市场对其接入了去哪儿和携程的酒店资源的威力有所敬畏。

去携合并之后,百度糯米除了SKU的丰富,接入去携弥补了团购基因下中高星酒店的匮乏,这可能也是百度糯米客单价高出新美大的原因之一。另外,百度糯米和携程的合作还在逐步深入。目前双方已经打通了出行服务,用户已经可以直接通过百度糯米完成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的预订。看得出,携程系的优势资源正在接入糯米。

发力酒店、旅游业正是百度糯米+战略赋能商户的体现。以前糯米主要靠百度的流量支持,包括百度中间页、百度地图等,如今又加上了携程系的资源,并成功进入了新美大一直难以搞定的中高星市场。百度糯米加入战局后,新美大在酒店业务上的压力势必增大。

百度糯米在酒旅方面的布局晚于美团,未来与美团在酒旅方面的竞争情势有待观察。O2O以前拼的是资本,现如今已告别补贴模式,差异化竞争决定O2O的下半场。

百度糯米成为酒旅业务PK赛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它的入局对于O2O平台来说,或许更深的意义是早些结束草莽的GMV时代,进入技术主导的智能时代,换言之,精耕细作才是未来的方向。

今年以来,有关美团点评将要拆分酒旅业务独立进行融资、美团点评酒旅业务将与携程合并的传闻不断。在酒旅业务上,同时迎战三大巨头,美团点评准备了怎样的弹药与之抗衡?

事实上,携程方面早已启动战争按钮,携程表示,将在酒店业务上针对美团点评发起价格战。不可避免地将压缩美团点评酒旅业务盈利空间,这场硬仗结果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一成绩单 携程并购美团酒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