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你还在笑“蓝瘦香菇”普通话不标准?有人已经准备拿它赚钱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8 08:38:05

这几天一直嚷嚷着“蓝瘦香菇”的你,看完下面这段新闻可能真的会感到“蓝瘦香菇”了。现在,“蓝瘦香菇”已不单纯是网络爆款流行语了——目前已经有四家以“蓝瘦香菇”为名称的公司注册成立,不巧的是,其中有三家似乎都不准备卖香菇。

每经编辑 吴泽鹏    

这几天一直嚷嚷着“蓝瘦香菇”的你,看完下面这段新闻可能真的会感到“蓝瘦香菇”了。

第一次看到“蓝瘦香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也是一头雾水——这……是一种蓝色的香菇用于减肥的纤体产品吗?直到看到了那段著名的视频。

在视频中,忧郁的小哥操着一口极具地方特色的普通话表示自己“难受”“想哭”,但其发音与“蓝瘦”“香菇”实在是太相近,在一干网友的效仿下,迅速风靡网络。

但现在,“蓝瘦香菇”已不单纯是网络爆款流行语了——目前已经有四家以“蓝瘦香菇”为名称的公司注册成立,不巧的是,其中有三家似乎都不准备卖香菇。

“蓝瘦香菇”被注册为公司

 “蓝瘦香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网络。当网友们还沉浸在“蓝瘦香菇”带来的各种欢乐的时候,有人已经从中嗅到了商机,试图以“蓝瘦香菇”作为公司名称开发其商业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发现,目前,已经有四家以“蓝瘦香菇”为名称的公司注册成立,有三家公司位于深圳,分别是深圳市蓝瘦香菇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蓝瘦香菇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蓝瘦香菇贸易有限公司。注册时间分别为10月13日、10月14日和10月17日,注册资本分别为50万元、100万元以及50万元。还有一家位于湖北宜昌市的远安县,公司名为远安县蓝瘦香菇销售有限公司 ,成立于今日(10月17日),注册资本为1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蓝瘦香菇”风行后,第一个以此为名称的公司是深圳市蓝瘦香菇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信息显示,10月13日,公司在深圳市福田区注册成立,股东为深圳市兴汇全实业有限公司和与自然人蓝振源,二者分别认缴出资25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赖翠云。

蓝瘦香菇实业具体是做什么的?可能股东们自己也没商量好——在工商信息中,蓝瘦香菇实业的经营范围十分庞杂,除了电子电器产品外,还包括汽车配件、安防器材、服装面料、日用百货、建筑装饰材料的销售及技术开发,此外,还承担市政工程、劳务分包等业务等。

另外一家“蓝瘦香菇”在10月14日成立,其名称为深圳市蓝瘦香菇投资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深圳市南山区,注册资本100万元,股东为郭万军、赖琦婷两人,其中,郭万军认缴99万元,赖琦婷认缴1万元。 

其经营范围为提供创业咨询、投资服务。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中午搜索时还只有这两家名为“蓝瘦香菇”的公司。但是,截至发稿前,又发现了两家也抢注了“蓝瘦香菇”的公司。

 其中一家同样位于深圳,公司名称为:深圳市蓝瘦香菇贸易有限公司。据该公司注册信息显示,10月17日,公司在深圳市南山区注册成立,股东为杨耀胡和杨青飞两人,二者分别认缴出资1万元和49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杨耀胡。

经营范围……注册时好像想得也不是很清楚。

第四家位于宜昌远安县的公司全称为:远安县蓝瘦香菇销售有限公司,也是赶在今天成立。据公司注册信息显示,公司股东为毛兴荣一人。不过它与上述三家公司不同,这家公司是真的打算卖香菇啊!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工商资料,上述公司目前并没有实缴注册资本。记者尝试采访上述四家公司,但均未能取得联系。

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和影视传媒律师刘凯表示,公司虽然没有实际出资,但并不妨碍,“通过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注册,就表示该公司已成功设立。”

怎么样?这四个字,你只是当成一个笑话讲,别人却因此成了公司老板,这一瞬间,有没有真的感到“蓝瘦香菇”?

流行语或是IP开发“良种” 

这是IP狂欢的时代,影视、游戏、动漫、明星,甚至网红,在每个领域,IP都是资本追逐的对象,网络流行语被作为公司名称、商标注册,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奥运期间,傅园慧“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走红网络,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名称为“洪荒之力”的公司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截至目前,以“洪荒之力”作为公司名称的公司达到55家,除了4家公司是在傅园慧走红前就已经注册外,其余51家注册时间均在傅园慧走红以后。

除“洪荒之力”外,王健林“先赚它一个亿”的“小目标”在火遍朋友圈后,也被注册为公司名称,其中包括“深圳市赚它一个亿网络有限公司”、“深圳赚它一个亿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等,这样赤裸裸地把营业目标挂在公司门口,员工们还敢不努力吗?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与网络流行语相关的大量公司涌现,也和商事登记改革有关。据了解,在商事登记改革前,注册公司需要成本,以注册50万的公司为例,如果找代办机构办理,费用将不低于5000元。如果个人自行注册,也需要股东按投资金额转到设立的公司,并且有相关的税费。

 “(商事登记改革后)由于《公司法》取消了公司设立时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不低于注册资本20%的限制,全体股东(发起人)可以自主约定公司设立时的首次出资比例,理论上可以零首付。”刘凯解释道。

 “将网络流行语注册为公司名称、商标,我个人认为更多的是一种博眼球的广告行为。现在的消费者心态大多比较理性,更加看重长期的良好信誉构建起来的品牌声誉,单靠注册流行语的商标、字号来赚取收益是很不现实的。”刘凯评价道。

 据刘凯介绍,作为网络流行语,其在公众中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此,可以算是“IP开发”的良种,但要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长成苍天大树。只能是踏踏实实经营才能做到,任何投机取巧都是走不远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菇 蓝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