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你爱或者不爱双11都在那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8 01:45: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如果你爱她,让她去双11!如果你恨她,让她去双11!

一年一度的天猫双11又将临近,虽然这本来是阿里创造的购物节日,但时至今日,毫无疑问双11已经成为电商甚至整个零售行业的节日。每年这个时候,无论是电商还是传统的百货,都会备足货源,准备大干一场。一个双11,让各个品牌存货清仓,让消费者淘到自己喜爱的一切。

这几天,阿里、京东两大电商的海报相继出炉,风格迥异,一个创意风格,集合众多商家,一个写实风格,展现物流的专业度。这两种风格,恰恰是两家属性决定的。近日,来自多家科技媒体的消息称,京东集团对外宣布,将拿出5亿元对商家的仓储配送服务进行补贴,瞄准天猫的软肋。而阿里要怎么玩,一直是外界期待的。显然,双11的战火已经在各大电商平台拉开帷幕,其中天猫和京东的竞争点将更加聚焦。

物流升级之年

随着双11走到第八个年头,事实上,双11实质上已经是一场物流升级之战。而且在电商成为所有商业业态的基础设施之后,以后电商与非电商的差异会越来越小,很大程度上决定消费者购物体验的,是物流。

去年双11这一天,天猫再次创造奇迹,实现912亿元成交额,4.67亿元的物流订单。今年或将有一个更高的突破。

据官方统计初步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根据2014年到2015年68%的业务增长率,今年预计会有较高的增幅。以此推测,双11淘系平台当天的业务量或将超过8亿件。

事实上,双11期间发货量激增,一直是让电商平台、品牌商家以及物流团队头疼的问题。为确保运转,不少商家选择提前在分仓备货,但由此产生的成本也是中小型品牌商不能承受之痛。

今年双11商家大会上,菜鸟网络宣布,将给进口商家提供2亿元的保税仓储费用减免,并启用澳洲和中国香港的海外备货仓。同时,双11期间天猫将实行大家电100%商品入菜鸟仓。

而京东不惜重金补贴商家,一方面可以拉拢商家分食双11市场,更大的意义在于保证配送质量,打自己的优势牌。不过京东大范围开放物流体系叫板天猫背后的菜鸟网络,对于京东的物流体系也是一次考验。

问题是,阿里这样巨大的“销售能手”,每年都必须为双11业务准备新的“奇迹”,比如今年突破1000亿元应该是小菜一碟了,但这速度能一直保持下去吗?

电商环境之变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京东和天猫进行了多次隔空对话,火药味十足。可以看出,从去年开始,双方的对标主要在服饰和商超两个板块。今年上半年,京东多次出现在从法国巴黎到世界各地的各大时装周上,借“消费升级”带动京东服装对阿里“弯道超车”的意图彰显。

与阿里无可撼动的服装品类相比,京东在商超上的押注更显重要。今年下半年,以京东收购1号店为转折点,京东和天猫打响了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都号称三年内要做商超霸主,而且是线上线下最大的卖场。

京东通过收购沃尔玛旗下1号店一夜之间成为天猫最强劲的对手,现在商超零售排在前面的永辉、沃尔玛都站在京东一方。京东和天猫在竞争领域出现了重合,因此对于这场仗来说,其实是天猫阻击京东的反击战。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和天猫都于2014年开始将战火引入线下渠道,在农村开设线下实体店。阿里去年8月以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这一下子就增强了阿里在线下渠道的实力。去年双11前夕,苏宁发起了“平京战役”,可以看到阿里联手苏宁强攻线下渠道的决心。

回到商业零售的本质来看,商家比拼的无非就是供应链、成本效率、还有用户体验。因此,随着电商市场趋于饱和,结合中国在线零售的大趋势以及双方对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力度,今后或许将没有纯电商之分,对于每家平台来说,电商都只是一种消费渠道。

不管如何,双11对消费者而言,竞争带来更大的折扣和更好的服务都是利好。因此,让双11来得更猛烈些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