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北京市环保局:老旧机动车污染加重上周的雾霾

新华社 2016-10-17 16:11:03

北京市环保局17日通报称,12日-16日北方多省雾霾中,区域污染物受“偏西南气流”影响,致河北北部、辽宁发生“重污染过程”,北京的本地污染排放积累,叠加区域污染输送影响,共同造成雾霾,PM2.5组分显示,机动车污染贡献突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环保局17日通报称,12日-16日北方多省雾霾中,区域污染物受“偏西南气流”影响,致河北北部、辽宁发生“重污染过程”,北京的本地污染排放积累,叠加区域污染输送影响,共同造成雾霾,PM2.5组分显示,机动车污染贡献突出。

根据环保部16日公布的有关“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落实情况专项督察结果,北京市重型柴油车、车龄较长出租车问题突出,外地进京车辆污染严重。

14日15点30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预警由“蓝色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预警于16日17时解除。这是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北京发生的第二次“重污染过程”。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说,本次污染过程发生在采暖季之前,PM2.5中的硝酸盐组织成分占比高达35%左右,反映机动车污染排放在重污染中的贡献突出。

14日升级“黄色预警”后,北京市环保部门加强对固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排放执法检查力度,检查单位和点位552个;北京市建设部门实地、视频检查工地3000余家次;城管执法部门检查工地800余个、规范工地193起,查处露天焚烧、露天烧烤共53起。

环保部16日通报专项督察结果称“北京市部分区域仍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督察组实地抽查发现各类违规工地10余家,以及道路扬尘、小锅炉污染、垃圾焚烧等点位10余处。

此外,督查还发现,北京市重型柴油车和车龄较长轻型汽车的污染问题比较突出,车龄10年以上车辆的超标率较高,运行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出租汽车排放超标率达到80%-90%;外地进京车辆污染严重,50%以上进京或过境外地重型车辆无法达到绿标车排放水平,这些车辆每车排放量相当于200多辆国四小轿车。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旧机动车 北京 雾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