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5.81亿抛核心资产龙泉宾馆 北京文化为影视“输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7 01:10: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李少婷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李少婷

转型影视力度不断加大,北京文化(000802,SZ)继续出售旅游板块资产。

10月15日,北京文化公告称,以5.81亿元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北京龙泉宾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泉宾馆)100%股权找到了受让方,预计此项交易将带来税前收益约3.69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龙泉宾馆因历史较久、民族风格鲜明,在北京知名度较高,曾是北京文化旅游、酒店服务板块的核心资产之一。近年来,龙泉宾馆营收下降,净利润波动较大。而跨界影视文化资金消耗颇大,北京文化此番交易或为“补血”。

此次交易的接盘方杭州汇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汇庭)也并非等闲之辈。作为杭州新天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新天地)旗下全资子公司,杭州汇庭由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控股。

预计获3.69亿税前收益

自2013年宣布拓展影视文化领域以来,北京文化逐步收缩“老本行”旅游、酒店服务板块的资产规模,而资产的售卖也愈来愈触及板块的核心。

北京文化公告称,已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将旗下龙泉宾馆100%股权转让予唯一竞买方杭州汇庭,交易价格为5.81亿元。交易价格与评估价值相等,而这一价格较龙泉宾馆的净资产账面价值2.1亿元而言,增值177.87%。

在所有被评估的项目中,无形资产增值最大。根据资产评估结果,龙泉宾馆的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523.94万元,评估价值却高达4.15亿元,猛增7812.85%。

这与龙泉宾馆的知名度不无关联。据其官网介绍,位于西山脚下的龙泉宾馆诞生于1987年,是北京占地面积最大的,具有中国民族建筑风格,宫廷园林布局特色的四星级涉外饭店,酒店周边景点包括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等。

北京文化起家于门头沟,龙泉宾馆曾是其旅游、酒店服务板块核心资产之一,但近些年,龙泉宾馆营收逐渐下滑,净利润状态也不太稳定。根据北京文化披露的信息,龙泉宾馆2014年净利润为亏损957.66万元,2015年净利润为2652.69万元,2016年前四个月净利润为亏损1002.05万元。

剥离龙泉宾馆从一个侧面反映北京文化“押宝”影视文化行业的决心。北京文化方面表示,出售龙泉宾馆是“为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费用”,同时考虑到公司正向影视文化行业转型。而此项交易完成后,公司预计获得税前收益约3.69亿元,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

据北京文化15日发布的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利1400万至15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3.93%~ 311.35%。北京文化解释称,是由于“完成了影视文化板块的合并及处置部分资产,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约7054万元”。

接盘方背景显赫

据了解,龙泉宾馆项目于9月7日公开挂牌,至9月21日挂牌期满,杭州汇庭为唯一意向受让方。10月12日,北京文化与杭州汇庭签署《北京市龙泉宾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

接盘方的背景显赫。根据工商资料,杭州汇庭2010年成立,主营房地产开发、投资管理、物业管理、自有房屋出租等,是杭州新天地的下属全资子公司。

去年底,前海人寿以14.19亿元竞得杭州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杭州新天地73.9%股权,引起舆论关注。如今,前海人寿占据杭州新天地82%股权比例,成功控制了杭州新天地。

而引得各方竞拍的杭州新天地,其核心业务包括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以及旅游综合体。其中,城市综合体下拥有的杭州新天地项目,是杭州市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据杭州新天地官网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由3位世界建筑大师、8大国际顶尖机构联袂规划设计,斥资百亿倾力打造而成。

不过,资金投入大、短期回报少,还面临同质化竞争等质疑,杭州新天地一度面临囧境,而前海人寿的进入为项目注入了新的活力。

杭州新天地的布局思路均与旗下项目有或多或少的关系,至于布局龙泉宾馆有何意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6日下午拨打杭州汇庭及杭州新天地公开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