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山君看市:国庆节后,你踏空沪指59点,要不要紧?看了本文就心里踏实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6 20:07:17

对于那些轻仓的或者空仓的投资者来看,踏空行情了吗?还是应该不着急,继续观望呢?本期《火山君看市》栏目将对此进行探讨。

每经编辑 火山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国庆后第一周,沪指以红盘报收,本周涨幅达1.97%,本周上涨59点,沪市成交量有所放大,但单日成交量均未突破2000亿元,概念股轮动节奏较快,周五下午“中字头”个股发力,沪指走出V型反转。火山君发现,这几天有一些老粉丝经常问资金线怎么样了,可见,或许他们对国庆节后的A股跃跃欲试了,那么对于那些轻仓的或者空仓的投资者来看,踏空行情了吗?还是应该不着急,继续观望呢?本期《火山君看市》栏目将对此进行探讨。

几大指数出现分化

火山君发现,在最近两个月里,沪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走势出现了分化。

这几个月以来,沪指一直受到支撑线的支撑。

在9月12日下跌之后,中小板指貌似有跌破位的倾向。

在7月29日之后,创业板指貌似有跌破位的倾向。在几大指数走势出现分化的情况下,那么究竟看哪个指数呢?

从资金线来看,今年1月份到国庆节前,资金线的顶部是逐波降低的,底部也是不断的创新低的。这表明资金不断的流出股市。

▼今年1月份至今的资金线

资金线反映的是市场的内在本质,可见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的走势与资金线相似的地方更多,更能体现出市场本质。

这种指数分化的情况,在历史之中,也有发生过很多次。火山君随便列举一处。

上图是沪指与深成指的对比图,从97年下半年到99年5.19行情之前,深成指明显要弱于沪指。要想深层次理解指数分化的本质,就需要了解指数的成份股,众所周知,沪指的成份股中权重股居多,因此权重股对沪指影响大。为了看清市场的本质,有必要剔除权重股对指数的影响。去看看哪些不受权重股影响的指数。

“中字头”个股发力,沪指V型反转

在本周五上午,统计局公布了CPI数据,这个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9月CPI同比上涨1.9%,市场预期1.6%,前值为1.3%。CPI走高,对货币宽松政策有抑制作用,所以上午股指走低。

不过在下午,“中字头”个股中国联通、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发力。

周五早上中化国际涨停,是因为央企合并传言,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计划将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合并为一家集团。不过,周五收盘后,又有媒体报道称,两家公司回复没有此事。

中国联通本周大涨是因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的合并传言下,“中字头”个股央企改革预期加强,所以多只“中字头”个股周五下午发力。

今日(10月16日)下午,中国化工及中化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澄清合并传言。中国化工旗下*ST沧大公告称: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本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媒体所报道的合并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中化集团旗下扬农化工今日下午也同样发公告对合并传言予以澄清。

消息面上,10月3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9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

踏空本周行情,要不要紧?

本周,有一些老粉丝在后台问火山君,关于资金线的情况,火山君想,面对国庆节后的红盘,可能其中一些粉丝担心踏空行情了。

从本周的盘面来看,股权转让股、债转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权重股轮番表演,如海德股份、信达地产之类的就是债转股,中国联通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因此本周的个股行情看似还是不错的。

那么你踏空行情了吗?

火山君认为,你还没有踏空行情,火山君指的是,踏空大牛市。大家都知道,股市波动很多,但如果踏空大牛市那么就需要深入总结原因了。

根据资金线运行规律发现,在资金线找到历史底部之后,资金线还会与沪指形成1年多的底背离之后,那么大牛市才可能到来。

▲2001-2005年沪指

▲2008年末沪指

▲2013-2014年沪指

2005年、2014年的大牛市启动之前,资金线与沪指形成了1年左右的底背离。2008年的1664点的底背离是一个特例,底背离时间才2个月,因为大家都知道2008年末推出了经济刺激计划。所以,按照常理的话,资金线与沪指的底背离有1年多时间。而目前资金线到了那个地步了呢?就是资金线的历史底部还不知道在哪里,所以大牛市言之过早,目前更多的是波动性机会,只要你耐心的等待,持续的关注火山君看市,到时火山君会提前预判牛市何时到来。

从短线来看,沪指(3000点筹码密集区、9月12日的缺口压力)、中小板指(上图中的压力线)均有压力,因此需要成交量显著放大才利于反弹持续,比如沪市成交量持续放大,达到2500亿,3000亿等。如果沪市成交量未能显著放大,那么需要保持谨慎。

因此,错过国庆节后第一周的行情,也不要感到后悔,真正的大机会还没有到来!那么留在股市之中的小伙伴们,该做点什么好呢?火山君认为,第一是,学习先进的选股模式和总结过去的错误;第二是,选股,选好潜力股等待时间抄底(注:对于目前的个股行情,如果你能够把握得好,也是可以参与。本文主要是针对操作技术一般的大部分投资者而言的,就比如2008年熊市,也有少数人赚钱,但是大部分人是亏钱的,所以对于大部分人读者而言,我们就应该提示风险而不是提示机会)。在未来资金线到了历史底部的时候(根据历史运行规律看,资金线到了历史底部后1-2年后,沪指才可能形成历史大底),到时结构性机会较多,如果是采取价值投资的话,还是有一定胜算的。虽然目前资金线可能还没有到历史底部,想一想,股市已经跌了1年多了,资金线的历史底部可能会在未来半年到1年左右实现,所以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习总结+选股,为未来的行情提前做好详尽的准备工作。实现大家贪婪你恐惧,大家恐惧你贪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火山君 资金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