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奥飞娱乐超过10亿进军游戏领域 是“烧钱”玩噱头还是要下一盘大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6 17:09:16

在整个产业是否进入相对冷淡期时,自去年收购“有妖气”后近一年几乎没有太多资本动作的奥飞娱乐(002292),此时宣布了已经用超过10亿的资金跨界杀入到游戏业的消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奥飞娱乐超过10亿进军游戏领域   

是“烧钱”玩噱头还是要下一盘大棋

每经记者 牟璇

前几年非常热闹的影视、游戏等娱乐产业今年的生态却并不十分如人意,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并购频频告吹,二来整个泛娱乐板块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也较为低迷,包括游戏领域的掌趣科技(300315)、电影领域的华谊兄弟(300027)和光线传媒(300251)等公司的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在整个产业是否进入相对冷淡期时,自去年收购“有妖气”后近一年几乎没有太多资本动作的奥飞娱乐(002292),此时宣布了已经用超过10亿的资金跨界杀入到游戏业的消息。

据了解,奥飞娱乐已经打造了一个极为庞大的游戏团队,旗下奥飞游戏有着一个发行商等和15家研发商,人数将近800人。对于一家进入游戏仅一年有余的公司来说,配备了人数如此巨大的团队在整个游戏领域都是不多见的。

不过需要提到的是,相较于网易、腾讯等已经深耕游戏多年的公司而言,本来以动漫、玩具等为主营的奥飞娱乐此时强势插足并且要占领一席之地并不容易,10亿投资的背后是奥飞全产业链的巨大布局,还是玩票性质的“噱头”游戏?

奥飞娱乐超10亿元投资游戏领域

自去年收购“有妖气”以来,这一年时间里奥飞的全娱乐产业布局并未有太大的动作,以至于外界对奥飞的产业链布局也有所质疑。不过,上周五,奥飞娱乐在游戏领域有了较大的动作,公司宣布加速发力游戏业务,并且发布了十余款IP游戏,这也是奥飞游戏第一次的正式亮相。

事实上,早在2013年,奥飞娱乐就以近7亿元收购了方寸科技及爱乐游,宣布正式进军游戏领域,奥飞涉足游戏领域甚至超过成立奥飞影业的时间。但如今三年过去了,奥飞2014年成立的奥飞影业投资的两部作品《美人鱼》《荒野猎人》都已经公映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奥飞的游戏领域却一直没有太多动作。直至上周,奥飞游戏才掀开面纱。

奥飞娱乐高级副总裁陈德荣则表示“奥飞游戏做了长达数年的铺垫工作,包括获取了大量IP资源、打造研运一体化平台等。”

据悉,奥飞近几年在游戏领域的投资已经超过了10亿元。

奥飞游戏CEO张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奥飞游戏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管理层寄予了极高的期望,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目前奥飞游戏已经有15家研发公司,团队人员达到700人到800人,并且都是游戏领域的核心人员,工作经历在10年以上。

据了解,国内有十多年经历的“游戏大哥”网易游戏目前也就17个工作室左右,而奥飞游戏能够在不到一年时间就配备近800人规模的游戏团队,这在整个产业中并不多见。

从奥飞此次发布的游戏来看,基本是以IP游戏为主,这其中便包括日本著名的动漫《海贼王》改编的手游《航海王激战》以及影游联动的项目《十万个冷笑话2》等。

近800人团队是否能扎根游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奥飞是靠低龄幼儿用户起家,无论是《喜洋洋灰太狼》,还是《巴拉拉小魔仙》等成功,都还是停留在12岁以下,因此如何拓展到12岁以上人群一直是奥飞非常着重的事。去年,奥飞娱乐以9.04亿元的价格将互联网原创动漫平台“有妖气”收入囊中后,“有妖气”有着《十万个冷笑话》等众多IP,是奥飞娱乐认为最好的拓展12岁以上用户、储备和培育IP的最好选择。而此次在游戏领域的大手笔投入,一方面能够与“有妖气”众多的IP进行很好的容易,打造和孵化新的IP,从而在泛娱乐产业链更下一城。另一方面,这也是奥飞继续试图占领青少年用户的一次野心。

不过,从整个游戏产业来看,一方面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马峰10月15日在长春提到,近年来,中国游戏产业呈现快速稳定的增长态势,网络游戏已经连续多年保持近30%的增长速度。2016年预计全年游戏行业整体收入将超过1750亿元。

但另一方面,游戏行业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仅仅从游戏开发环节就需要大量的投资研发游戏和技术,还需要添加设备,游戏发行也并不容易。每天在游戏领域中都会上演着高投资分分钟打水漂的剧情。

奥飞这个刚进入游戏领域的“新军”如何在产业内站稳脚,如何与有着超过10年经验的网易、腾讯相抗衡,这也是需要关注的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影视 游戏 奥飞娱乐 有妖气 十万个冷笑话 海贼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