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68家上市公司豪掷1200亿元海外并购

证券日报 2016-10-14 09:54:22

上市公司对海外市场兴趣不减。Wind数据统计显示,两市上市公司共68次出手购买海外资产(按董事会预案发布这一指标为准),涉及金额超过1200亿元。这是截止到10月13日,两市公司今年出海并购交出的成绩单。

上市公司对海外市场兴趣不减。Wind数据统计显示,两市上市公司共68次出手购买海外资产(按董事会预案发布这一指标为准),涉及金额超过1200亿元。这是截止到10月13日,两市公司今年出海并购交出的成绩单。

从并购标的所属行业情况来看,轻资产项目最受关注,这68家出海并购的企业中,并购应用软件、医疗保健技术、信息科技相关项目、生物技术、家庭娱乐、互联网相关项目的案例占据了可观的份额。

结合实施并购的上市公司业务情况可以看出,这些并购案例的发生,既有上市公司出于对业务转型的需求而开展的并购,也有上市公司并购是为了拓展市场、扩充产业链条。

9月29日,联络互动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Newegg(以下简称新蛋)控股权。

新蛋网虽然是国外知名的电商平台,但在国内大众的普及率不算高,对于选择和联络互动合作的原因,新蛋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这是基于两家公司在发展和运营的两个方面相契合:“在VR/AR这一发展方向上高度一致,而且角色互补,联络互动发力VR/AR产业链的培育和整合,而新蛋在北美市场耕耘多年,拥有庞大的游戏发烧友用户,他们也会是第一批VR/AR产品接受者,并作为意见领袖,影响以及带动他们周围;两家企业的文化和经营理念也高度契合。”而且,透过与联络互动公司的战略合作,中国新蛋网会立足上海自贸区、依托海外优势,积极发展双向的跨境电商、深耕国内大客户市场、扩大与发展移动电子商务。

除了上述已发布的并购案例之外,从公告中可以看出,更多的海外并购正在通过多渠道进行酝酿。联络互动在9月2日的公告中提及,公司以全资孙公司数字天域(香港)科技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以有限合伙身份参与投资MountainCapitalFund,L.P。投资金额为3500万美元。而这一投资的参与,旨在为日后更多的并购铺路。

联络互动称,“以投资基金为通道,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的投资标的,为公司快速进入海外市场提供了良好机遇;同时通过基金的资源也加强了与国际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合作,为未来进一步的产业合作提供了基础。目前该基金主要投资方向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行业,并且区域主要是目前移动互联网的蓝海市场。”

联络互动董事长何志涛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新蛋将是未来北美最大的销售通路,最大的电商合作伙伴。

“多家公司的科技产品首发都选择了新蛋,不仅是因为新蛋是科技类产品的电商,还因为新蛋目标顾客群体和这些产品的契合度非常高。”何志涛介绍,基于这些考虑,会积极帮助所有中国优秀的智能硬件出海,“智能硬件出海最应该被测试的两个市场是美国和日本,产品如果能够在这两个市场有好的销售业绩,则可以获得市场的认可,买下新蛋控股权的核心原因在于,今天在北美市场新设立一家科技类产品的电商平台,五到十年之内都无法做到新蛋如今的市场份额,而且失败的概率也比较高。”

而此次联络互动控股新蛋之后,会选择重新整合新蛋中国的业务。当然,未来的新蛋中国将专注两件事情,“移动电商和海淘。”

责编 姚治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豪掷1200亿元 海外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