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偏执”张涵予:咱天生就是一爷们儿 爷们儿就得有爷们儿的样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4 01:25:00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湄公河行动》之后,“予叔”又实力涨粉了。

52岁的张涵予在戏中饰演一名缉毒警官——执行任务时自信果敢有时甚至有点自以为是,遇到行动挫败时会狠狠骂脏话,夫妻关系早已破裂,但女儿的照片一直揣在身上……

和当下大热的“花样美男”“小鲜肉”比起来,张涵予的银幕形象实在截然不同。其实无论是战争大片《集结号》里倔强悲壮的狙击手、《风声》里深藏不露的剿匪大队长、还是《智取威虎山》里亦正亦邪的杨子荣,张涵予给观众留下的印象都是一个铁血英雄。

有人觉得他总是演一样的,但仔细观察张涵予的成长背景,上世纪60年代部队大院里长大的张涵予,家国情仇、民族气节是他耳濡目染、自然生发的。“人家问我什么最重要?我说爱国最重要。有人听了这话觉得你这人脑子有病吧,装大尾巴儿狼呢。但我真是那么想的。”

“戏由心生”还真是有点道理的。也许归根结底,他演的,都是他坚信的和他深爱的。

十年配音生涯,演戏才是“歪打正着”

张涵予的星路并不是一个“草根奋斗史”。他是京城里的部队大院子弟,父亲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师,后来转业到北京科影厂。

后来才知道,父亲其实“挺牛的”,几十年前就做出过水下拍摄等高难度技术活。但童年时,父亲的爱让男孩感到沉重又束缚。“我小时候住的那条街都是电影院,特别迷看电影,但我爸整天逼我学数学、当陈景润,他知道我看电影,我就得挨顿揍。”张涵予在多个场合回忆起原生家庭对他的影响。

不过张涵予对文史的喜爱,也是因为父亲。一位与张涵予合作过的影视工作者对每经影视记者说,张涵予最喜欢毛泽东诗词里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有次拍戏间歇,冷不丁听见他大段大段背毛泽东的诗词,吓一跳,有这种文史积累的演员真不多。”

上世纪60年代的男孩,部队大院长大,那时候电影都是反法西斯题材。再长大一点,看的是马龙白兰度、高仓健、阿兰德龙这样的硬汉电影。对军人的向往、对铁血硬汉的崇拜,自然在张涵予年幼的心中埋下种子。张涵予最爱高仓健饰演的电影《追捕》,电影里的中文配音也让他着迷不已。“杜丘,你看,多么蓝的天啊——走过去,你就会融化在蓝天里。”张涵予至今仍对《追捕》里的台词脱口而出。

张涵予喜欢模仿配音大师邱岳峰的声音。机缘助力,在央视播音员的推荐下,念中学时,张涵予给电视台寄去一盒自己配音的录音带。因为音色略显沧桑,十几岁的他为一个50多岁的中年人配音,惟妙惟肖,被央视看中。

没想到配音这事就成了。在1984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之前,张涵予就已经是一名专业的配音演员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三千里寻母记》《沉默的羔羊》《特洛伊》等著名影片都有他的配音,他也逐渐磨练成配音中的名角。配音这一行,一做就是十年。

所以张涵予觉得,相比于配音,做演员才是“歪打正着”的事情。

比起做配音的水到渠成,张涵予做演员的时机就没那么顺了。即便是从表演系毕业,他也没能立即开启演戏之路。上世纪80年代末“出国大潮”在全国汹涌澎湃,张涵予随着时代大势,去澳大利亚留学,随后到美国一家公司当白领。亦曾试过经商,在美国做卡车生意的代理,每天周旋于客户之间。但张涵予还是觉得自己的爱好和志向不在于经商。“赚了钱也不快乐。”张涵予在2009年接受《环球人物》采访时说,“后来赶上亚洲金融危机,全赔了。”

归国后,张涵予迫切的心情就是想演戏。但他演的电视剧不温不火、电影里演了不少男配角,产量也不大,就这样在演艺行业里坚持着,这样的状态又维持了十年。

“我就知道我是杨子荣,我说什么也要演”

十年配音、十年配角。张涵予和冯小刚是好朋友,他常常在冯小刚的电影里客串。《没完没了》《大腕》《手机》《天下无贼》……到2000年初,冯小刚每年的贺岁影片中,张涵予以配角的身份“潜伏”了8年。

“我跟冯小刚认识10年,是很好的朋友,从来没向他提过哪部贺岁片主角让我来。”张涵予对《南方人物周刊》记者说,“各方面成熟了,《集结号》恰到好处来了,这个角色比较适合我,我才第一次去跟小刚争取男主角。”张涵予称自己很能自娱自乐自我满足,有戏演有活干,刚回国一年时的不得志的感觉就很快淡忘了。

2007年,年过40的张涵予首次担纲男主角,在冯小刚的《集结号》里饰演谷子地。近30年的厚积,让张涵予迎来了属于他的大爆发。《集结号》破2亿元的票房,在当年是极高的票房成就。2008年,张涵予凭借谷子地的角色,几乎把华语电影奖的影帝拿了个遍,其中包括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

英国《泰晤士报》和《太阳报》评选2008年100部最优秀的电影,《集结号》位列第5,评语是:这是继《拯救大兵瑞恩》以来,最优秀、最感人的战争史诗。

张涵予说,他不是用演技,而是用生命来诠释“谷子地”的。张涵予演出了谷子地的执拗、倔强、一根筋、认死理:集结号不吹,就算打剩最后一人也要坚持;战争结束之后,也不允许战死的队友湮没无名。谷子地的气节,是张涵予深信不疑的。他和谷子地合二为一,长久不能从角色中走出来,甚至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各种荣誉加身,但张涵予为谷子地委屈。“所有的委屈都给了谷子地,所有的掌声都给了张涵予。”

即便是在2011年的新版连续剧《水浒传》里,张涵予饰演的宋江,一个备受争议的“投降派”,张涵予的诠释却多了些仁义与“痞性”,少了些优柔寡断。对于张涵予而言,宋江身上也有能让他认同的地方才行。

此番《湄公河行动》大热后,也有不少媒体问张涵予,介不介意演坏人。张涵予坦言接受演反派,但得角色中有他能理解的人性。“比如白银杀人案的凶手,我觉得我就演不了,理解不了。”

不知道是不是碍于情面,无论是刘德华还是梁朝辉,影帝们近年来都没少演“烂片”。但豆瓣上对张涵予的评价却是“零烂片”演员,步伐不快,但非常爱惜自己的羽毛。

没遇到合适的角色,他情愿等待,但遇到喜欢的角色时,张涵予是霸气的。“比如《智取威虎山》,我从5岁就开始演杨子荣,天天扮上自己,杨子荣这个角色我等了45年!说什么也要演,只有我能演!”

碰巧《智取威虎山》这部电影的导演徐克,也是个偏执的人。张涵予回忆道:“徐克说,今年拍不了了,剧本不行,又过一年又不行,历经三次备拍三次放弃,几百万元的场景搭好了又拆了。如果没有突破和创新,他宁可不拍。”

其实,对于所有那些声称把电影当事业的明星、导演、公司大佬们而言,慢一点才是明智的。“缘分”到来之前,宁愿不出名,也少出点骂名和臭名。多一点偏执,别那么容易被环境改变,反而好。

面对面

“‘主旋律’卖座 两个字:走心;四个字:情感共融”

每经影视:《湄公河行动》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当初是什么因素吸引您接拍这部戏的?

张涵予:首先要特别感谢影迷的支持,现在票房过7亿元了,说明观众还是很喜欢有诚意的作品的,也说明电影只要认真拍,拍好了,是不愁没有票房和口碑的。

我接这部戏主要是三个原因。第一,因为“湄公河大案”是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的一个案子,我们的国人在异国的河面上被诬陷、被杀害,我们的国家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为他们讨回了公道,这是非常有意义,非常值得铭记的一个历史事件。

作为电影人,用电影的方式把这件事记录下来,是我们的责任所在;第二,这部电影的导演是林超贤,他是一个非常认真、非常敬业又很敢拼的一个人,我喜欢跟这样的人一起工作,我也相信他能拍出一部超出我们想象的《湄公河行动》,而他也确实做到了;第三就是这部电影台前幕后每一个工作人员都非常专业非常严谨,他们让我相信,接下这部戏就绝对不会后悔,一旦错过才是真的遗憾。

每经影视:对您而言,《湄公河行动》最大的挑战在哪?现在回头看看,这部戏里有没有让您觉得留有遗憾的地方?

张涵予:最大的挑战就是,我被导演生生地练成了一个“动作演员”。虽然我平时也经常运动,但说到实战肯定还是不行,而且我挺怕拍打戏的,因为真没这基础。但是为了角色需要,你必须得做到,所以我就去接受了专业的实战训练。白天练枪,练贴身格斗,晚上去健身房练体能。到实拍的时候,我背着一身的装备跟着狗跑……拍这个戏对我的体能、协调性和心理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有好几次我都觉得我快扛不住了。但现在回头看看,我觉得这个过程还是挺值得回味的。

要说遗憾,可能就是因为受到片长的限制,我们拍的很多精彩的戏最后没能出现在电影里,但据说导演之后会通过其他形式放出来,所以大家到时候也还是会看到的。

每经影视:您与电影相关的第一份工作是配音演员,为什么会先从这个幕后工作做起而并非演员?后来为什么又从幕后转向台前?十年配音生涯带给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涵予:也是因为喜欢配音,又有这个声音条件,所以很自然地就去做了,相比之下,后来去演戏才是歪打正着的事儿。我觉得配音对演戏最大的帮助,就是能帮助你找到并进入角色的状态。因为配音是要你用声音去塑造一个角色,对于把握角色情绪以及性格特征都有很大帮助。

每经影视:从《集结号》《智取威虎山》到《湄公河行动》,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这几部电影题材都很“主旋律”,却又都不枯燥、不说教,让人觉得很好看。您觉得“主旋律”题材和商业卖座融洽结合的关键点在哪?

张涵予:大家觉得主旋律落伍,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对主旋律的理解还停留在过去,事实上,主旋律这个东西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更新的,不同的年代自有不同的主旋律。

现下我们的主旋律是什么啊?正三观,反霸凌,相信正义,打击犯罪,你说这落伍吗?我不觉得。因为它是跟大部分人的情绪、受教育程度相符的。你做到这一点,自然就会引发所有人的共鸣。

所以,我觉得“主旋律”题材和商业卖座融洽结合,无非就是两个字:走心;四个字:情感共融。

每经影视:近些年来您给观众呈现的银幕形象定格在情深义重的铁血硬汉,出于什么机缘与这类角色频频相遇?

张涵予:这你说怎么办,咱天生就是一爷们儿,爷们儿就得有爷们儿的样子啊!

每经影视:英雄的角色演了那么多,会不会觉得有点单一,想换换口味?

张涵予:遇到有意思的角色也会想去尝试一下,文艺片啊,反派啊,只要故事和角色都够吸引我,那都不排斥。

每经影视:豆瓣上封您为“零烂片”演员,您选片的眼光怎么这么好?选项目的标准是什么?

张涵予:首先还是得感谢影迷的抬爱。说实话,做演员的,很多时候都是等着人家选你,所以你得先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要让人家看到你有多种可能。这样你就会有更多选择和被选择的空间,遇到好片子好角色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但有些时候,遇到好的角色,你也得知道努力争取,比如《智取威虎山》里的杨子荣,我一开始就知道我必须得演,我肯定能演好,我想了多少年了!我做好准备再去争取,所以才会有那个机会。

每经影视:人情社会遇到烂片又如何拒绝?

张涵予:能婉拒就婉拒,不能婉拒还是尽量忘记,你都知道是烂片了嘛。

每经影视:网友评价您“性情如竹”,受得住寂寞也抵得住喧哗。当前急功近利的大环境下,如何保持自己并不算快的工作节奏和艺术坚持?

张涵予:我觉得就看你追求的是什么,我本来也不是个对名利有要求的人,所以不用刻意保持什么,那些东西也吸引不了我,咱就踏踏实实演戏,把自己该干的事儿干好就行了。该干的事儿都没干好,扯别的没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