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估价就已是这个数! 中国皇家猎枪首次现拍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2 16:22:22

如今,正值拍卖市场的秋拍时期,各大拍行都陆续进行着拍品的展示和宣传。理财不二牛注意到,据英国《卫报》报道,中国清代乾隆皇帝的一支御用猎枪将于11月在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进行拍卖。

每经编辑 王心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心田

如今,正值拍卖市场的秋拍时期,各大拍行都陆续进行着拍品的展示和宣传。自今年七月,泰康人寿斥资2.3亿美元,持有苏富比(Sotheby's)13.52%股份,成为国际艺术品拍卖巨头第一大股东后,大家就更加关注这家海外拍行的动态了。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据英国《卫报》报道,中国清代乾隆皇帝的一支御用猎枪将于11月在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进行拍卖。每年的艺术品拍卖会大都是各种书画、瓷器、古董家具、玉石器等的专场,可是偶尔冒出来上拍的特别品种总能引起大家的好奇,更何况这是有史以来首次上拍的中国皇家火器。

乾隆帝猎枪估价千万

关于这支中国皇家猎枪,想必大家都挺好奇。它是中国自己造的吗?还是国外礼赠?为何流落至英国,它的藏家是何人呢?由于这件拍品目前尚未竞拍,苏富比拍卖公司官网只进行了拍品的简单介绍,并附上了一则极富中国味的关于拍品的视频。

http://www.sothebys.com/en/news-video/videos/2016/10/supreme-number-one-magnificent-chinese-treasure.html



上图这支罕见而精美的步枪是第一次上拍的中国皇家火器,猎枪上还刻有一个标志着“至高无上,第一”的字样,得以维护这是为乾隆制造的第一支、也是最重要的一支猎枪的地位,显示他作为“天子”的权利。

据悉,这支猎枪制造于18世纪,属于专门为乾隆打造的皇家特供猎枪,配以金银装饰,枪管处刻有汉字,彰显其卓越品质。苏富比拍卖行中国艺术品高级主管罗伯特·布拉德洛说,这支猎枪代表中国皇家工艺的巅峰,是苏富比迄今拍卖的“最重要的中国珍品之一”。目前,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尚不清楚这支猎枪缘何流落至英国。

乾隆狩猎用品曾数次拍得高价

乾隆是清朝第六位皇帝,1735年即位,在位60年,当时中国正值“康乾盛世”。他平时酷爱狩猎,拥有多款御用火枪,分别取名“百中枪”、“纯正神枪”、“威远枪”等。关于乾隆狩猎的故事和留下的画作、猎刀有很多。

清代皇帝每年都要进行狩猎活动,狩猎活动每年最少进行两次,春季称为春搜,秋季称为秋狝。乾隆皇帝作为以畜牧、游猎为主的满族人后裔,严格遵守被清朝诸先帝奉为“满洲根本”、“先正遗风”的骑射尚武典制。他通过带有游乐性质的狩猎活动,将满族人弯弓射箭的传统习俗发扬光大。乾隆皇帝为了弘扬这种尚武精神,留下了许多关于狩猎时期的画作、皇家用品。乾隆皇帝曾谕令宫廷西洋画师郎世宁及中国宫廷画家创作了数十幅专门表现他行围狩猎场景的画作,它们真实地纪录了乾隆皇帝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紧张而热烈的狩猎情景。同时,展示了乾隆帝行猎时所使用的枪、戟、箭等各种兵器。

在2009年,一把乾隆年间的皇家狩猎刀拍出了962万港币,换算成人民币约825万元。狩猎刀用精钢打制,用羚羊角、犀牛角做刀柄、刀鞘,非常罕见。加上绿松石、镀金、雕花等装饰,它的精致、奢华,令人叹为观止。



另一把刀身也刻有“乾隆年制”的角柄刀,出现在东方陶瓷学会展上。这把狩猎刀出自清廷,至今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据雅昌拍卖网数据显示,2014年中恒一品(北京)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上拍了郎世宁绘制的《乾隆狩猎图立轴设色纸本》,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上拍了《乾隆狩猎图扇页设色绢本》,上拍价都在50万左右。



北京中汉拍卖有限公司2013年上拍的《清乾隆洋彩描金卷草皮球花开光皇家狩猎图墨彩御题诗文夔龙耳葫芦形壁瓶》拍得218.5万元。理财不二牛查阅各大拍行的拍卖结果显示,目前乾隆年间关于狩猎题材相关的画作、器物、用品等的拍卖价格都未过千万。此次苏富比上拍的乾隆御用猎枪估价就已经超过千万,这或许将创造一项拍品记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皇家猎枪 乾隆 拍卖 伦敦苏富比拍卖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0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