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珍珠养殖渐沦为环保眼中钉*ST创疗万亩养殖基地在鄂连收“逐客令”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2 01:04: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孙嘉夏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孙嘉夏

沧海月明珠有泪。昔日代表光洁、纯美的珍珠,如今因低水平式生产,其养殖业被多地划到了环保的对立面。不了解行业的人可能很难想到,珍珠养殖可以与恶臭相随。据新华社报道,在浙江诸暨一个珍珠养殖镇上,每年镇上剖蚌取珠时,外地车辆经过都不敢摇下车窗。同时,蚌塘发黑发臭,污水又直接排入周边农田河道。

报道中的这个地方,名为山下湖镇。而当年曾用“山下湖”命名的一家上市公司,如今已更名*ST创疗,踏上转型之路。这背后,不仅仅有粗放型珍珠养殖业与环保的对立,还有其珍珠业务的阵痛不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上路,前往山下湖最新的纠结之地——湖北,调查其珍珠养殖与当地环保需求的矛盾所在,以及珍珠业的模式困境。

*ST创疗(002173,SZ)主营业务发展正面临着环保危机。

9月19日,*ST创疗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分别收到湖北省监利县、洪湖市下发的相关文件,针对公司的珍珠蚌养殖场,监利县当地环保部门要求尽快进行搬迁、清理;洪湖市全面禁止公司在洪湖市境内从事的珍珠养殖。

*ST创疗洪湖珍珠养殖基地负责人陈志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自2006年进入洪湖后,前后大概投入了1.6亿元,“如果现在要强行拆除养殖的设施,对公司带来的损失巨大。”

洪湖市渔政部门负责人对此表示,这次在市内取缔珍珠养殖,主要是群众反映养殖珍珠带来的污染太大,洪湖市环保局下发了督办函。此外,湖北省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相关文件,禁止养殖珍珠。

从*ST创疗养殖场的今日遭遇亦可看出,珍珠养殖这个昔日光鲜的产业,面对如今大众环保意识的加强,正不断遭遇各种烦恼。

珍珠养殖场面临取缔

据公告披露,*ST创疗及子公司在湖北省洪湖市拥有养殖水面共计6892亩,分布在螺山镇界牌村、重阳树村、伍家窑村和皇堤村等;位于湖北省监利县的养殖水面共3980亩,分布在汴河镇王琓村。

9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ST创疗位于洪湖市螺山镇螺山村的珍珠养殖现场,恰逢洪湖市渔政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记者看到,数位工作人员正拆除建在养殖水面附近的两个发酵池。

*ST创疗派出的洪湖珍珠养殖负责人陈志永向记者表示,发酵池曾是用来堆放鸡粪等农家肥的地方,发酵后,再投放到养殖珍珠的水里。

这种发酵后的农家肥,“对水的污染很大,渔政部门要求我们不能使用这种。”陈志永说。

据了解,养殖珍珠,需要向池塘里投洒磷酸钙等化肥,可以加快珍珠蚌的生长,提高珍珠产量。而资料表明,如果大量施用化肥,会破坏水体生态环境,导致水体高度富营养化(水体高度富营养化,即在极端情况下,会导致水生态系统物种分布失衡,单一物种疯长,在大海中这种现象即为“赤潮”)。

据陈志永介绍,2006年,浙江山下湖珍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创疗前身,2012年后又改为千足珍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下湖”或“千足珍珠”)被洪湖市螺山镇招商引资进入当地进行珍珠养殖,最早的规模只有100多亩,通过发展,到现在已经有7800多亩水面,其中珍珠养殖面积6000多亩。

陈志永说,公司进入螺山镇后,2006至2009年间,先后和当地几个村委会签订了承包合同,期限都是10年。公司最早与螺山镇螺山村、界牌村分别签订了550亩和1100亩的承包合同,今年年底合同即到期。但据陈志永介绍,但还有5100多亩是在2017年、2018年才合同到期。还有5100多亩合同未到期,这意味着什么?据陈志永介绍,珍珠养殖一般5年一个周期,如果没到周期,珍珠的价值就要打折扣。

不过,余下的珍珠似乎已等不到期满。现场执法的洪湖市一位刘科长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及当地政府的合法要求,已下令他们整改、自行拆除规划养殖场多次。“这次我们按照局里的会议精神,赶到现场,督促养殖基地上的工作人员,自行拆除所有的规划养殖设施。”

就在当天,洪湖市渔政局还向陈志永下达了《行政处罚案件责令改正通知书》(鄂洪渔责改?2016?235号),要求在2016年9月21日14时以前,将螺山镇6个珍珠养殖基地的动物粪便发酵池壤平或拆除销毁;10月30日前拆除该基地珍珠养殖基地设施余下的70%;2016年10月30日以前拆除螺山镇界牌村1100亩珍珠养殖基地设施的20%,12月31日前全部拆除。

“周边村民不断向上反映”

此次洪湖市渔政局决定取缔境内的上市公司珍珠养殖基地,除了执行湖北省农业厅和环保厅下发的文件,另外还有一个背景,今年8月,洪湖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洪湖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加快湖泊周边人工围垦形成养殖垸塘的“退垸还湖”,对达不到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或严重污染水体的水产养殖场所要进行清理整顿。

洪湖市渔政局副局长蒋爱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珍珠养殖的污染太大,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周边村民不断向上反映,要求这个公司停止珍珠养殖。”

尽管蒋爱平表示,他们要求养殖水只能进,不能出,减少对周边的污染。但记者在螺山镇螺山村采访时了解到,仍有不少村民对珍珠养殖颇有埋怨,认为珍珠养殖的水体给周边的农作物带来了污染。“一遇到涨大水,珍珠养殖池塘里的水就会溢出到周边的农田和鱼塘。”

不过,在陈志永看来,污染之外,村民们的举报还有一层动机,就是利益。

在陈志永说,十年前,他们公司进入洪湖时,当地的土地池塘无人开发,价格相对低廉,并且他们与村委会签订的承包合同一签就是10年。“现在的土地价格与10年前相比,价格翻了倍,当地的村民或许有出于利益的考虑,希望我们退出。”

记者从公司与螺山镇螺山村签订的合同上看到,每年每亩土地价格为190元。据当地村民介绍,现在周边村里的土地,租金都在四五百元。

9年前已不再新发养殖证

蒋爱平表示,作为洪湖市缔当地珍珠养殖的依据,湖北省农业厅、环保厅联合下发的文件《关于禁养限养珍珠和规范水产养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要求: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中(郊)湖、风景区和大中型湖库中养殖珍珠……严格养殖证的发放管理,从2007年8月15日起,全省一律不再新发珍珠养殖证。

蒋爱平告诉记者,上述意见还要求加强珍珠等水产养殖的专项整治,正在禁止养殖区域养殖珍珠的,凡养殖合同到期的,要立即拆除,合同未到期的,最迟在2007年12月底之前,全部拆除。

记者注意到,湖北省农业厅和湖北沔环保局联合下发的文件早在2007年8月18日就已经下发了,至今已9年。

蒋爱平向记者表示,按照湖北省农业厅和环保局2007年文件要求,洪湖市所有的珍珠养殖都要办理养殖使用证,山下湖是在上述文件出台之前进入洪湖的,因此此前取得的养殖基地都是有办理养殖使用证。

记者在洪湖渔政局查阅看到,上市公司位于螺山镇螺山村、伍家窑村、重阳树村和界牌村的珍珠养殖基地都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域滩涂养殖使用证》。

但是,皇堤村的2000多亩养殖基地则没有取得养殖使用证。蒋爱平表示,与螺山镇皇堤村签合同是在2007年之后,按照意见的要求,已不能办理养殖使用证。对此,*ST创疗董秘傅震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环保部门2007年发文件以及没有养殖证书这些问题,因为他们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进去的,所以公司方面不想对此置评。

各地“禁养令”频出

山下湖曾在招股说明书中介绍称:“珍珠的养殖、加工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属于绿色产业。”

如今看来,这一说法却略显尴尬。当时所称的“绿色产业”,在仅仅一年后公司发布的2008年年报中,山下湖就介绍由于近年来我国淡水珍珠养殖业务在湖南、湖北、江苏、江西、浙江等地的快速扩张,大面积、高密度的珍珠养殖引发水体富营养化,可能导致的水体环境恶化,致使2008年以来部分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规范、限制甚至禁止珍珠养殖的政策性文件。

在2008年年报中,上市公司还详细介绍,随着珍珠养殖产业的迅猛扩张,长期、大量投放的有机肥料给水体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富营养化,给珍珠养殖水域周边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

显然,政府有关禁止性文件出台的原因,并非由于短短一年间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而是由于多年来淡水珍珠养殖业务所引发的水体环境恶化。

实际上,据新华社今年6月份报道称,不仅仅是湖北,也不仅仅是*ST创疗,在湖南、安徽、江西等地,随着当地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政府环保要求升级,珍珠养殖这个昔日光鲜的产业,正在四处遭遇环保“逐客令”,面积不断压缩。

不过,在当年的招股说明书中,山下湖却并未介绍珍珠养殖可能引发的相关情况。就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称,上市公司可能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性质属于“重大遗漏”或“误导性陈述”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水产养殖受自然环境、政策变化影响较大,足以影响投资者决策,上市公司应当在招股说明书、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中充分披露投资风险。

而针对湖北上述近万亩养殖基地清退带来的损失影响,*ST创疗在9月19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接到上述通知后,已派专人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公司同意将在适当时间退出洪湖市和监利县的珍珠养殖业务,以确保将搬迁、清理养殖资产而给珍珠业务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三道逐客令

◎湖北省农业厅、环保厅-《关于禁养限养珍珠和规范水产养殖的意见》:

从2007年8月15日起,全省一律不再新发珍珠养殖证

◎洪湖市政府-《关于印发洪湖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对达不到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或严重污染水体的水产养殖场所要进行清理整顿

◎洪湖市渔政局-《行政处罚案件责令改正通知书》:

位于洪湖市的多个养殖基地设施被下具体拆除时间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