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这件事一旦发生,英国将损失2706亿美元,相当于一个新加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22:47:56

前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曾“创造”出一个新词汇“Brexit”(英国脱欧)。他的继任者特蕾莎·梅原本是个留欧支持者,原以为她上任之后,英国脱欧会以温和的方式进行。但没有想到的是,被中国人亲切称作“梅姨”的女首相却在近日”创造“了另一个新词“Hard Brexit”(硬脱欧),而且比“脱欧”还可怕。

这件事一旦发生,英国将损失2706亿美元,相当于一个新加坡

图片来源:《卫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11日表示,其从英国内阁委员会处得到了一份政府泄露的材料,材料显示,如果英国发生“硬脱欧”,英国财政部预计每年将损失660亿英镑的税收。此外,英国财政部还预测,如果英国脱离欧美单一市场,转向WTO规则,那么英国GDP将损失9.5%。

这件事一旦发生,英国将损失2706亿美元,相当于一个新加坡

这件事一旦发生,英国将损失2706亿美元,相当于一个新加坡

图片来源:英国《泰晤士报》

9.5%的GDP对英国来说,是什么水平?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根据世界银行数据统计发现,2015年,英国的GDP为2.849万亿美元,而如果下跌9.5%,则损失约2706亿美元。而新加坡2015年GDP约为2927亿美元。也就是说,按照英国财政部的预测,英国将因“硬脱欧”损失的经济体量几乎抵得上一个新加坡了。

烫手的英镑,冰冷的房地产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接保守党会议上公开确认,将在2017年3月底之前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脱欧程序。在讲话中,特蕾莎·梅表现出了强硬的态度。她说:“(脱欧之后的)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不会采取‘挪威模式’和‘瑞士模式’,英国将以独立主权国家的身份与欧盟进行谈判。”

挪威和瑞士虽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具有全面准入资格,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必须给欧盟缴纳款项,接受大多数欧盟法律,并允许欧盟成员国公民自由进入本国。

既然特蕾莎·梅的讲话否认了“挪威模式”,那么她便成为“硬脱欧”代表。

她的言论引发了外汇市场的“轩然大波”。继3日大跌1%后, 4日英镑/美元跌穿英国脱欧公投以来低点,盘中最低至1.2716,创1985年来最低。而北京时间10月7日早上,亚洲早盘英镑兑美元突然出现跳水,两分钟内从1.26以上暴跌至1.19附近,跌幅逾6.1%。据路透统计显示,当日最低点为1.1378。以此计算,英镑兑美元下跌超过1200点,跌幅近10%。

虽然有不少人将7日早晨的闪崩归结为算法交易的漏洞或“胖手指“的操作失误,但主流声音表示,这是市场对“硬脱欧”所造成不确定性的反应。另外,法国总统奥朗德6日对英国脱欧表明了强硬态度,也使得市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更加担忧。

奥朗德称,英国脱欧必须付出代价,否则谈判将不会顺利结束,欧盟也将不可避免地承受经济和人道主义后果。

这件事一旦发生,英国将损失2706亿美元,相当于一个新加坡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0月11日)17:10,英镑/美元汇率还在下跌,跌幅达0.6035%,报1.2291。而半年内,英镑/美元汇率已经跌去了13.64%。若从6月23日脱欧公投日英镑/美元汇率1.4789计算,截至目前,已经跌去了16.89%。

10月10日,高盛分析师指出,近期英镑/美元很有可能会触及目标价位1.1681。

英国脱欧造成的不确定性,还蔓延到房地产市场。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英国房地产互联网交易平台Zoopla发现,在过去12个月,伦敦独栋房屋平均价值上涨了44297英镑,涨幅3.86%;过去6个月,伦敦独栋房屋平均价值上涨了17714英镑,涨幅1.51%;但在最近3个月(即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平均价值竟出现了9068英镑的下跌。

这件事一旦发生,英国将损失2706亿美元,相当于一个新加坡

图片来源:Zoopla

另一家英国房地产中介公司Savills预计,截至今年底,伦敦市区的房间将下跌9%,而英镑的贬值会使得外国投资者买房还要更便宜。若以伦敦独栋住宅平均100万英镑的价格和英镑/美元汇率计算,6月23日,该住宅值147.89万美元。但到了今天,该房屋只值122.91万美元。

吃“软”怕“硬”,工商界人士齐上书

除了英镑和房地产市场以外,最怕英国发生“硬脱欧”的就是工商业了。10月7日,英国工商业领袖通过英国行业联合会(CBI)给英国政府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强调,如果英国脱离欧美单一市场,90%的对欧盟贸易将会面临新关税,将造成食品饮料业的成本上升20%,汽车制造业成本增加10%。

这件事一旦发生,英国将损失2706亿美元,相当于一个新加坡

英国行业联合会给英国政府的公开信

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硬脱欧”对其金融业的影响也令人担忧。英国一家顶尖智库TheCityUK近日发布报告称,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给金融行业造成380亿英镑的营收损失,并削减65000~75000个工作岗位。但如果英国不离开欧盟单一市场,金融业的营收只会损失20亿英镑,和3000~4000个工作岗位。

其实在9月底,“硬脱欧”这一概念还未出现时,很多公司就已经表示对脱欧的担心。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KPMG)对英国100家年营收在1亿英镑以上公司的CEO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72%的CEO表示,自己在6月23日公投时投了“留欧”票。此外,更有76%的CEO考虑将公司搬离英国。

责编 胡玲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