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海网红美食“阿大葱油饼” 1个月后有望重新“出炉” 这次饿了么接手无证小微餐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21:57:11

一张葱油饼,经BBC中国之味上海篇介绍后,成了“网红美食”,可这家名为“阿大葱油饼”的小店却因无证无照经营被责令关停,在多方关注下,“网红美食”一事终于迎来好消息,引导支持阿大葱油饼合法合规经营有了解决的方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一张葱油饼,经BBC中国之味上海篇介绍后,成了“网红美食”,可这家名为“阿大葱油饼”的小店却因无证无照经营被责令关停,在多方关注下,“网红美食”一事终于迎来好消息,引导支持阿大葱油饼合法合规经营有了解决的方案。

10月11日,记者从饿了么方面证实,事件发生后,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主动联系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达扶持阿大葱油饼合法合规经营的意愿。随后,在监管部门的牵线下,饿了么与“阿大葱油饼”经营者吴根存(阿大)达成合作协议,由饿了么出资为“阿大葱油饼”在原址附近另觅新址。新店将在不久后开张。

对于“阿大葱油饼”的即将回归,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饿了么的这种合作行为应该是为了提振消费者的信心,吸引消费者的一种市场行为,无可厚非,但是,他提醒,眼下,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是网络订餐平台上的餐馆是否合法,食品制作过程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卫生和安全。

接下“饿了么”的橄榄枝

今年9月,“阿大葱油饼”因无证经营,被当地监管部门依法关停,这家上了英国BBC美食节目的34年老店能否成功“转正”,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从之前的反馈来看,市民都希望阿大能早日实现合法经营,唤回那熟悉的老味道。

谈到扶持“阿大葱油饼”的初衷,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介绍,事件被报道后,饿了么一直关注阿大的情况,得知阿大因无力负担店铺房租而复业困难,饿了么第一时间联系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愿意在资金等方面提供援助。得益于市场局的大力支持,最终饿了么与阿大达成合作协议,由饿了么出资为“阿大葱油饼”在原址附近租赁符合要求的经营场所。

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芹则表示,长期以来,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执法过程中都坚持“情”和“法”的有机统一,坚持疏堵结合,非常高兴像饿了么这样有影响力的企业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民间美食的传承发展。

炒作?食品安全才是外卖O2O头等大事

这次合作中,饿了么作为第三方介入,打破了困局。而上海市黄浦区市场局作为政府部门牵线搭桥,饿了么对阿大葱油饼的扶持,或可成为近年来关于无证小微餐饮治理和传统美食文化保护问题的成功范例。对于饿了么的上述合作行为,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其实此次饿了么借此机会扶持葱油饼,对于自身来说是个树立品牌社会美誉度的绝佳机会。

来自易观智库报告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饿了么排名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份额第一。

但是,摆在眼前尴尬的一幕是:长期以来,无证小微餐饮是不少大城市的难题。由于经营场所历史久远、经营者老迈、缺乏资金等种种原因,很多口碑良好的传统美食不得不以无证小微餐饮的形式存在。

饿了么在今年的315晚会上曾遭到点名,该平台上面的餐馆被曝光环境恶劣,甚至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等。饿了么随后进行了相关整顿,据媒体报道,两周时间左右共下线2万余家违规餐厅。

近段时间以来,舆论再次将外卖餐饮平台推向了风口浪尖,成为继315被曝光以来面临的又一次重大危机。

对此,饿了么方面今日在表态如何加强监管时,CEO张旭豪表示,将开发更多创新商业模式,诸如共享厨房等,从而加强商户监管。

张旭豪曾在不久前的一次公开发言中表示,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外卖行业都是靠地推,或者说执行力来驱动外卖行业的发展,而未来,引领外卖行业下半场不是靠执行力,而是要靠技术创新。

针对外卖平台食品安全问题,赵占领表示,今年以来北京等地对网络订餐平台上的黑餐馆进行多轮整治,几家平台尤其是饿了么受影响很大,那么这次这样的合作应该也是为了提振消费者信心,吸引消费者的一种市场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大葱油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