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航空产业布局 剑指两千亿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21:03:16

成都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同时具备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城市之一,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每经编辑 张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汇集国内航空发动机产业领域的顶级专家,围绕世界航空发动机发展方向,深入交流这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应用……1011日,2016年中国(成都)航空动力发展暨学术论坛在成都市新都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甘晓华、刘大响、杨凤田、王华明、闻雪友参加论坛。

当前,成都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其基础在经济、关键在产业,成都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同时具备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城市之一,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这些将为航空产业发展提供更大机遇。

院士看好成都航空产业发展

航空产业一直是成都工业品牌,在《成都制造2025规划》中,将航空产业确定为未来十年突出发展的五大重点产业之一,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过程中,成都提出构建“1+N”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体系,其中“1”就是航空产业。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高级顾问刘大响院士在成都工作多年,“成都航空产业基础条件很好,特别是技术研发方面,有优势,另外成都也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未来这个产业在成都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刘大响说。

据悉,经过多年发展,成都市初步建立起较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形成了飞机、航空发动机、航空设备与系统研发制造,以及航空维修与运营服务的能力。

2025年航空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元

据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业规模过千亿,承担更多飞机整机和航空发动机研制任务,配套产业加快聚集,飞机大部件制造、航空维修等广泛参与全球配套,无人机、通用航空装备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研制、运营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构建起以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航空大部件制造为主,辅以配套产品制造的产业集群,建成国内领先的军用、民用航空产业研发、制造和维修基地,航空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元。

在发展重点上,成都提出全面提升整机及大部件研发制造水平,重点发展航空发动机、喷气公务机、直升机、无人机、通用航空飞行器和飞机关键大部件。其次要重点培育航空电子和航空机载设备,发挥成都在航空电子领域的优势产业基础,通过技术引进、本地培育和协同创新,重点突破机载通信导航系统及客舱娱乐系统、飞行模拟技术。成都还将加快发展航空维修服务和再制造,发展飞机大部件及航空发动机的修理和大修,生产航空机械附件、航空电子电器仪表附件等零备件。

为此,成都市加强保障措施,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优先保障航空产业重大项目的用地及基础设施配套,鼓励、培育航空产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形成多元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机制。

打造9平方公里“成都航空产业园”

新都区结合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提出了建设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验区的目标,以规划总面积9平方公里的成都航空产业园为载体,推动建成一个制造基地、一个研发基地和一个产业集中发展区,大力推进以航空发动机整机研发制造为重点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同时,创新设计吸引高端军民两用人才的政策措施,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军工科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军民科技成果和优势资源双向流动、相互转化。力争到2025年,园区聚集核心配套企业6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建成国际知名、国内顶尖的航空发动机研发中心、航空产业配套基地和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

每经记者 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航空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