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双卡双待”,iPhone也要沦为街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11:49:14

近日披露出的苹果新申请的两项专利,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有人甚至惊呼“怎么,苹果真要变街机了?”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作为智能手机领头羊,iPhone,或者说苹果公司的每一个动作,都可能被理解为手机技术更新的方向。比如颇具划时代意义的iPhone4,当年(2010年)乔布斯在WWDC大会上将这部手机拿出来时,台下的开发者以及媒体就被其全新设计震惊。

5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Retina显示屏、FaceTime视频通话,再加上当时业界独一无二的玻璃机身,让iPhone4在上市首周(当时还没有包含中国大陆地区)就交出了170万部的销量成绩单。

当然也有老“果粉”会说,那是乔布斯时代的苹果了。如今库克带领下的苹果常被认为“走下神坛”,证据就是,眼下苹果销量并不景气,在iPhone7问世之前,连续数个季度销量下滑。

然而,近日披露出的苹果新申请的两项专利,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有人甚至惊呼“怎么,苹果真要变街机了?”

双卡双待版iPhone要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中国国家专利局网站查询发现,苹果公司最新在中国地区申请了两项有关SIM网络的专利技术,分别是双SIM网络选择(专利号为:2016101166075)和用于双SIM设备的功耗降低技术(专利号为:2016100813788)。

提交时间为今年年初,目前这两项专利还处于等待实审提案状态。有人猜测,在拥有了这两项专利之后,iPhone或许也能实现双卡双待功能了。

说起“双卡双待”功能,国内手机用户想必不会陌生。自酷派在2005年与联通共同发明了双网双待双通手机以来,如今多数国产品牌手机都支持双卡双待,而三星为了迎合亚洲市场,也推出了专属双卡双待功能,包括最新的Note7国行版。只不过就在今天,三星刚刚宣布暂停生产Note7。

在魅族去年的一场发布会上,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称,49.5%的中国用户对双卡双待手机都有需求。

有观点认为,iPhone此前从未有过双卡双待功能,而双SIM卡技术作为一个增补技术点,或许能解决一部分消费者对双卡的需求,给苹果公司带来一些用户增量。

这让全球首创“双卡双待”功能的酷派有点小开心。酷派某公关部人士表示:

“酷派是双卡双待手机品类开拓者,在全球首创的”CDMA/GSM双网双通“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迄今为止国产手机在手机终端技术领域所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国产手机第一次在局部核心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欢迎苹果继跟随进入双摄之后,迈入双卡双待新纪元。”

不过,微博上有部分网友认为,双卡双待这一标签具有浓厚的“山寨”气息,苹果这一举动,或许意味着iPhone正走在沦为“街机”、“山寨机”的路上。

但果真如此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真相或许并没有这么简单。

取消耳机插孔后的又一步棋?

“苹果更像是为取消传统SIM卡做技术储备。”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从苹果提交的“双SIM网络选择技术”专利描述来看,这其实并非我们通常理解的“双卡双待”。苹果的第一个SIM卡配置为网络或是多地漫游,第二张SIM卡用于网络之外的本地网络通信;而目前在国内上市的其他手机,双卡双待基本上都实现双卡盲插了,即两个SIM卡槽没有网络差别。

而在此次专利申请之前,苹果在SIM网络技术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福布斯8今年月份关于苹果的报道爆料称,苹果正在对iPhone进行更深度的改造,其想要取消手机上的SIM卡托盘,因为它实在是太占地方了(SIM卡托盘占据的空间与处理器差不多,占用的空间甚至比耳机插孔更大,这可以说是巨大浪费)。

取消SIM卡,苹果有什么新的玩法?其实苹果已经在布局另外一种SIM网络技术,那就是软件技术取代运营商的传统插拔式SIM卡,这种技术被成为eSIM,使用者能透过软件设定方式切换不同电信业者所提供服务。

这种技术已经不是空谈,类似的设计其实早已出现在与iPadAir2同步推出的AppleSIM服务,同时在后续推出的iPadPro系列也有相同设计。

目前来看,SIM卡也由实变虚的进程并不慢。自2015年苹果公司推出内置“苹果SIM卡”(虚拟SIM卡)的iPad以来,关于虚拟SIM卡的“试水”此起彼伏。

除苹果积极扩展eSIM卡应用,三星先前也已经将eSIM设计应用在旗下智慧手表GearS2,同时更计画将eSIM卡套用在旗下智慧型手机产品。

类似的还有华为的天际通,以及联想、金立、小米等表示已经在部分硬件产品中实现了这种虚拟SIM卡技术的内嵌。

“就像iPhone7取消耳机插孔一样,苹果希望取消机身上所有插件和按键,如果苹果未来将以eSIM形式发展,意味iPhone8确实有可能更大程度上达到理想的设计,让机身厚度变得更薄,提高电池能耗,提高防水强度等,但目前仍无法进一步做确认。”王艳辉对记者表示。

有了它,换卡不用找运营商!但……

王艳辉认为,苹果的专利双SIM网络选择技术申请更多的是为eSIM卡技术铺路,因为eSIM技术主需要软件设置,支持双SIM网络漫游是非常理想的应用场景,而不是普通的插拔式双卡双待技术。

相比传统SIM,eSIM具有巨大优势:无需SIM卡物理硬件,因此可降低设备成本,同时减少设备体积,为增加新特性和新功能留出空间;对于用户来说,免去购买物理SIM卡的麻烦,尤其在用户想更换运营商网络或者出国时,不必再跑去运营商处,通过手机软件就可实现更换,给用户带来极大便利。

但是,目前SIM卡演进路径还不是十分清晰,eSIM的安全性受到运营商质疑,成为运营商抵制其应用的主要理由。GSMA认为其安全隐患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eSIM在设备的操作系统软件中存储运营商的秘密凭证,而设备的操作系统经常受到攻击以修改手机的IMEI码,表现为SIM卡锁定盗号和移动操作系统的越狱。

2.运营商担心eSIM的使用会导致其安全证书的安全性能降低,任何不基于认证的硬件安全元件的SIM方式都将受到黑客组织的持续攻击,运营商若妥协将导致用户对运营商安全体系信任的丧失。

3.多eSIM平台在不同物理平台携带证书,所有都需要安全认证和鉴定,将变得不可管理。

除了安全性的担忧外,运营商抵制eSIM最主要的理由还是在于,eSIM对当前的运营模式起到颠覆性效应,运营商将失去对用户的控制,被进一步边缘化。

由于缺乏运营商的支持,eSIM的技术发展没有得到广泛关注。目前eSIM存在几种技术方案的专利,分别由苹果、高通及Truphone提出。

对于苹果来说,凭借他们的品牌号召力,同时其在世界各地都有服务供应商,可以有效的建立起完整移动网络,而这可为数亿用户提供服务。因此,用户根本不需要在设备中插入SIM卡使用这个功能。

而苹果目前正做的就是把这个改变移到iPhone上(据说最快明年实施),而这实现后无疑要求移动运营商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未来eSIM卡能不能使用,还看苹果的推动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双卡双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