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理邦仪器与深圳迈瑞争吵5年 24起纠纷3起未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01:19: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理邦仪器(300206,SZ)与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迈瑞)长达5年的专利纠纷或将结束。

10月10日,理邦仪器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0月8日取得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与深圳迈瑞相关8个案件的二审判决书,判决公司赔偿2250.484万元。

据了解,与深圳迈瑞的相关专利纠纷自理邦仪器2011年上市伊始就一直持续至今,目前包括深圳迈瑞撤销以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已作出二审判决的纠纷,理邦仪器与深圳迈瑞之间原有的24起纠纷仅剩3起尚未解决。

理邦仪器证券事务代表李翔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剩下的3起纠纷预计今年内会全部解决,相关纠纷也的确是引发了公司对专利和研发的重视,上市后公司已研发了近800项专利。

公开资料显示,理邦仪器与深圳迈瑞渊源颇深,可谓是“同出一门”,双方创始人此前均就职于深圳市安科医疗仪器公司。而在理邦仪器2011年的招股说明书中,2008年、2009年深圳迈瑞均是理邦仪器最大客户,2010年则仍是第二大客户。

理邦仪器公告显示,此前其与深圳迈瑞专利纠纷及商业秘密纠纷事宜,合计包括23个专利纠纷案件及1个商业秘密纠纷案件,涉及诉讼金额为10699.7万元;截至公告日前,上述案件中的12个专利纠纷案件已由迈瑞公司撤回起诉,1个专利纠纷案件已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公司已向深圳迈瑞赔偿100万元;而在10月8日,7个专利纠纷案件及1个商业秘密纠纷案件同样得到了二审判决书。

“相关纠纷基本算是结束了,而且剩余3起纠纷金额也不大,预计今年会全部解决。”李翔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官司已经持续了5年半,这个事件也促进了我们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目前有将近800项专利。研发方面,我们是在美国西安、东莞等地都有研发团队,上市以后在之前产品线的基础上增加了体外诊断和彩超两个产品线,都是引进了顶尖的人才。”

同时,理邦仪器实际控制人(现为公司自然人大股东)张浩、谢锡城和祖幼冬此前已对上述诉讼做出书面承诺,将承担相关的侵权赔偿金、案件费用。

理邦仪器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在售的监护产品没有使用前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中所提及的商业秘密、电子无创血压测量装置专利。二审判决中所提及的最终的判决结果不会影响公司目前在产及在售的监护产品,亦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注意到,或许是因为与深圳迈瑞的纠纷,在上市后理邦仪器一直都在将大量资金投入研发。相关年报显示,理邦仪器2012年到2015年的研发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11%、25.62%、27.58%和26.50%。

在今年8月的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理邦仪器表示,“公司非常注重研发投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从上市起至2014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大幅增长,而在2015年起,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小幅增长,2016年上半年研发投入7455万元,同比增长5%。未来公司研发投入会保持现有力度,随着新产品的业绩贡献,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会逐步下降。”

李翔华表示,未来研发投入的主要方向还是体外诊断POCT和彩超方面,后续还会维持这个强度,扩充产品线。

对于相关产品何时产生贡献,李翔华表示,“新产品推出来之前就已经在进行布局,前两年新产品主要还是在进行市场培育以及对产品的检验、优化过程,今年上半年才开始大规模上市和供应,预计今年相关产品是一个上升期,更大的一个阶段性成长应该是在2017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