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前8月保费同比增速分化加剧:寿险大增47% 产险跌至个位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01:19:43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22958.94亿元,同比增长34.68%。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保险业的两员大将,产寿险公司保费增速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园

保险业高增长态势仍在延续,不过,“高增长”仅体现在寿险业务方面,而产险业务则呈现出“尴尬”仍在持续的局面。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22958.94亿元,同比增长34.68%。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保险业的两员大将,产寿险公司保费增速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这边厢,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7.20%,继续狂飙突进;那边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却跌至个位数,仅为8.73%。值得注意的是,在产寿险两级分化的当下,健康险作为新势力正逐步崛起。

某险企从业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健康险的高增长,一方面是原来业务规模不大,所以表现抢眼;另一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人们对医疗健康的重视,健康险的前景愈加明朗,各方也开始加码和深入开发这块业务。

产寿险公司两极分化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2958.94亿元,同比增长34.68%。保险行业总资产已达144826.39亿元,较年初增长17.18%。净资产为17312.32亿元,较年初增长了7.60%。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业的保费、资产规模等数据均在平稳上升的同时,其中的产寿险业务分化加剧。

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6928.38亿元,同比增长47.20%;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721.46亿元,同比增长40.32%。另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9964.15亿元,同比增长91.00%。

具体到公司层面,其保费发展速度亦相当可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前8月,仅有8家寿险公司的保费出现负增长,其余机构保费增速均为正增长,部分机构的保费增长十分惊人。

相比之下,产险公司的成绩单则略显暗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6030.48亿元,同比仅增长8.73%;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635.08亿元,同比增长7.50%。

此外,相较于寿险领域的激烈竞争,产险公司在保费收入增速和市场份额方面变化不大。具体来看,人保财险依旧一枝独秀,位居产险“老大哥”位置,其他中小型企业虽然业务发展和保费增速不慢,但老三家的位置短时间内仍难撼动。

健康险潜力逐步释放

在产寿险业务增速两级分化的同时,另一险种——健康险正在夹缝中逐步崛起。数据显示,今年1~8月,健康险业务维持高增速,原保险保费收入3098.23亿元,同比增长93.66%。

近两年,健康险业务一直增长较快。2013年~2015年,健康险原保费收入从1123.5亿元增长到2410.47亿元,两年间增长翻倍。进入2016年,健康险就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成为险企和资本追逐的新业务增长点。

前述险企从业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健康险前景很值得期待,而且现在很多寿险公司也都在抢夺这个市场,其高增长的发展势头预计仍将延续。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保险行业有超过100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商业健康保险业务,而获批经营税优健康险的机构也达到16家,共推出30款左右的相关产品。

某业内人士在跟记者交流时表示,现在很多寿险企业都在做健康险,尤其是在个险渠道方面,虽然健康险所带来的优质客户和附加值无法直接看到,但可以肯定,其对打造“大健康管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就像之前转型的国寿一样,虽然当时有些困难,现在来看,其业务结构和用户质量变得更好了。

与此同时,偿二代的实施和中短存续期新规的发布,也间接推动了健康险的发展。

“随着保监会进一步加强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预计万能险年累计增速将继续下降,高价值率的健康险将成为新的主要增长点。”海通证券孙婷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寿险大增47% 产险跌至个位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