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产真是太火 房地产公司也拿到公募牌照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0 16:18:33

国庆小长假刚刚结束,一则消息就引发了行业热议:10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核准设立格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新基金公司的设立申请得到批复并非罕事,真正令大家感到惊奇的是其背后的股东,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出资比例达100%。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这难道意味着并没有金融背景的房地产公司也要进军公募基金行业了吗?

每经编辑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国庆小长假刚刚结束,一则消息就引发了行业热议:10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核准设立格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这也意味着去年10月就上报了设立申请的格林基金正式拿到了“准生证”。

新基金公司的设立申请得到批复并非罕事,真正令大家感到惊奇的是其背后的股东,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融地产”),出资1亿元,出资比例达100%。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这难道意味着并没有金融背景的房地产公司也要进军公募基金行业了吗?

事实上,自从今年4月证监会批准设立首家股东全部为自然人的公募基金--汇安基金之后,关于公募基金股东“多元化”的话题就一直是行业内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也正因如此,格林基金背后股东的房地产背景才格外吸引眼球,当然也引起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的关注。不过在通过详细了解后,理财不二牛发现事情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

首先来看一下安融地产,理财不二牛通过查阅公开资料后发现,该公司与民营企业“格林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该集团的官方网站上显示,安融地产是其下设的地产公司,先后开发了“格林度假山庄”“格林融熙国际”“格林上东”等项目。

那这个格林集团又是什么来头?资料显示,该公司创立于1993年,其前身格林期货是国内最早的期货公司之一。1998年,该集团又成立了安融地产和格林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并在之后的5年间先后设立了格林鼎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格林保险公估公司,成为业务涉足期货、房产、保险等三大领域的金融集团。

换言之,安融地产就是格林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这一点也得到了格林集团员工的证实。所以格林基金并非此前大家所猜测的完全没有金融背景,其股东背后其实也是有完整金融产业版图的集团。只是为何要选择容易让人产生误解的安融地产来作为股东,个中原因有点令人不解,截至发稿格林集团也没有给理财不二牛发来任何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格林集团官网在2014年6月发布了“祝贺格林财富正式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消息,宣布格林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获得批复、正式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理财不二牛在好买基金网上看到,该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旗下一共管理了6只私募基金,格林基金得到批复则意味着该集团业务将同时涉足公募和私募领域。

对此,一位大型公募基金人士指出“引入竞争是好事,但基金格局差不多定了吧,小公司要做起来还是有难度的”。针对公募基金股东多元化的问题,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虽然此前也有自然人成立基金公司的情况出现,但这些自然人背后也都有金融背景,而格林基金背后是一个大型金融集团,“这些都只能算作'表面多元化',目前其实尚没有实质性的多元化出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格林财富 房地产公司拿到公募牌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