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市场首份舆情榜今日发布 大数据揭秘选股奇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0 01:57: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A股市场首份舆情榜来了!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携手上证所上市公司舆情服务提供商——慧科讯业,在运用大数据工具梳理海量舆情信息后,正式发布A股市场首份覆盖2000余家上市公司的舆情榜。

统计显示,舆情对上市公司股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借助舆情榜可为投资者提供一招选股秘诀。

舆情榜中位数为53.86分

在“信息爆炸”时代,舆情无论对上市公司还是普通投资者而言,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站在上市公司的角度,舆情数据是协助企业处理、应对市场信息时的重要支持工具,有助于上市公司最大限度地把握好与各方沟通的黄金时间;站在投资者角度,A股市场目前仍是散户占比较高的市场,舆情对投资者情绪、进而对股价波动所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

正是基于对舆情重要性的考量,每日经济新闻此次联合慧科讯业共同发布的舆情榜,不仅深度反映了A股上市公司舆情全貌,更为投资者提供了筛选优质上市公司的数据参考。为榜单提供舆情大数据支持的慧科讯业是上证所上市公司舆情服务提供商,成立已近18年,在全球有逾2500家客户,其中包括500强公司、政府机关和大专院校等。

值得注意的是,慧科讯业还是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独家上市公司舆情大数据服务提供商。这份舆情榜的发布也正是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重要活动之一,舆情榜中,舆情指数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将晋级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第一轮入围名单。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最终获奖企业,也将在上述公司的基础上,通过层层评选产生。

慧科讯业与每日经济新闻共同选定了100家最重要的财经类或综合新闻类媒体作为本次评选的媒体信源,并按照慧科媒体评分评级体系分为A类和B类媒体。

同时,在剔除掉“平均每月新闻报道量低于5篇”“平均每月A类媒体新闻报道量低于3篇”“上市时间晚于2016年1月1日”之后,将符合条件的2800多家上市公司A类、B类媒体正面报道量、负面报道量分别利用大数据工具进行统计,再根据上市公司各自的舆情情况和指数计算方法,分别为上市公司打分排序。

根据这份覆盖2800多家上市公司的舆情榜单,舆情平均分为52.48分,中位数为53.86分。其中,得分在80分以上的只有中国平安一家;60分以上的共有1022家上市公司;另有9家上市公司舆情得分不足20分。

从舆情指数排行情况来看,中国平安、雅戈尔和多氟多三家公司舆情得分排在前三位,而欣泰电气、中国石油和武钢股份则分列倒数前三名。

从“优秀生”角度看,沪市舆情排行前五的大多是体量庞大的上市公司:中国平安、雅戈尔、保利地产、中国核电和招商轮船。

而其他几个板块则有所不同,深市主板舆情排名前五的上市公司分别是晨鸣纸业、美好集团、仁和药业、凯撒旅游、浪潮信息;中小板舆情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多氟多、牧原股份、索菲亚、森源电气和沧州明珠;创业板舆情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爱尔眼科、宋城演艺、科大智能、蓝盾股份和顺网科技。

从“后进生”角度看,沪市舆情排名倒数前五的分别是中国石油、武钢股份、大智慧、中国神华和*ST山水;深市主板舆情排名倒数的分别是一汽轿车、ST华泽、中银绒业和ST亚太;中小板舆情排名倒数的分别是宏达新材、明牌珠宝、诺普信和神开股份;创业板舆情排名倒数前五的分别是欣泰电气、沃森生物、安硕信息、京天利和金亚科技。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舆情指数高并非代表上市公司正面报道的绝对数量高,而是一个比值水平。以舆情指数最高的中国平安为例,排名第一并非代表其正面报道最多,在其全部的6054条报道中,A类、B类媒体的正面报道分别为934条、160条,两类媒体的负面报道分别为39条、5条。

具体来看,在28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全部报道数量最多的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万科、机器人、农产品、工商银行和国泰君安。其中,对万科的报道数量已逾8万条。而沪深两市报道数量最少的5家上市公司则是济民药业、新疆众和、引力传媒、凌云股份和莱克电气。

而A类、B类媒体总计正面舆情名列前茅的上市公司中同样有万科的身影,排名前五的为万科、平安银行、中国平安、国泰君安和比亚迪。值得注意的是,同时还有307家上市公司正面报道为0条、452家上市公司负面报道为0条。

舆情与股价具明显相关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无论是将上市公司放在沪深两市整体比较,还是放在同类型里横向对比,舆情与上市公司股价的相关性都颇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舆情榜的舆情高分上市公司也同样将入围2016中国上市口碑榜候选名单。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将从这些公司中,根据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投资者关系管理研究团队的评价模型和百家知名机构的最后投票,评选出最具吸引力的135家优秀上市公司,助力投资者决策。

整体来看,在舆情榜统计区间(2015年8月1日~2016年9月18日),沪指跌幅达18.04%。同期,舆情榜中得分最高的400家上市公司,有301家上市公司股价的涨幅跑赢大盘,占比达75%。而同期沪深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仅有825只个股跑赢大盘。显而易见,好舆情对上市公司股价具有明显带动作用。

从同行业角度看,舆情对上市公司的正面影响更为显著。以汽车行业为例,舆情榜位列155名的中通客车,在汽车行业内舆情排行也在前列,其在舆情榜统计区间的股价涨幅高达13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汽车行业舆情排名后四位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4家上市公司股价均为下跌。其中,一汽轿车股价区间跌幅达36%。

环保工程行业也不例外。去年8月以来,行业股价涨幅最高的美尚生态在舆情榜中排名374位。永清环保以73.4分排在行业舆情第一位,其股价走势也不落人后,区间涨幅超过40%。

环保工程行业舆情指数位居倒数的远达环保、华控赛格、津膜科技和易世达股价走势同样不尽如人意,分别录得不同程度跌幅,其中远达环保跌幅接近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