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旗下恒通客车因电池虚标面临被罚 西部资源称将申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9 22:10:00

西部资源董秘王娜10月9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事车辆主要集中在2013~2014年间,彼时恒通客车还尚未完成股权变更。公司正在与恒通客车原大股东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投集团)协商如何承担赔偿事宜。她还称,该处罚并非正式处罚文件,西部资源正准备相关材料,提起书面听证。

每经编辑 谢振宇 孙皓翎 陈耀霖    

每经记者谢振宇 实习记者 孙皓翎 陈耀霖

今年9月爆发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再次发酵,一些新车企牵涉其中,西部资源旗下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客车)最新上榜。但在西部资源内部人士看来,公司此次是“躺枪”,因问题主要出在恒通客车并入公司之前。

财政部的专项检查发现,恒通客车于2013年至2015年间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176辆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信息不一致,不符合申报条件。因此,财政部决定将追回恒通客车2013年至2014年新能源汽车已获得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约2亿元,并拟对恒通客车处以罚款6236万元的行政处罚。

对此,西部资源董秘王娜109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事车辆主要集中在2013~2014年间,彼时恒通客车还尚未完成股权变更。公司正在与恒通客车原大股东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投集团)协商如何承担赔偿事宜。她还称,该处罚并非正式处罚文件,西部资源正准备相关材料,提起书面听证。

2亿元补贴或被追回

2016年初,财政部对90家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9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曝光了5家典型车企。

随后,一份名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和违规谋补汇总表”的文件名单在业内流传和被媒体曝出。按照名单披露的信息,恒通客车被列入“标识不符(电池虚标等)”一栏。

101日,恒通客车控股股东西部资源公告称,收到了《财政部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财监函〔201620号,以下简称“告知书”)。财政部对恒通客车2013年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恒通客车期间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176辆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信息不一致,不符合申报条件。

根据相关处罚条规,财政部将追回恒通客车2013年至2014年新能源汽车已获得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亿元,拟对恒通客车作出按问题金额的30%,处以6236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15年已申请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550万元不予补助。不仅如此,恒通客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也将被取消。

西部资源公告称,经初步估算,如按上述告知书拟定的行政处罚,将分别减少重庆恒通客车2013年利润总额1.55亿元、2014年利润总额1.15亿元和2015年利润总额7550万元,并将减少其2016年新能源汽车订单,最终影响当年利润总额,具体金额尚不能确定。

西部资源还称,上述告知书拟定的行政处罚尚不是正式处罚文件,重庆恒通客车将就此积极进行书面陈述、申辩,并提出书面听证申请。

恒通客车原大股东的“债”?

实际上,此次遭财政部追讨2亿元,并拟处以6000多万的行政罚款,西部资源感到“有点冤”。

根据西部资源公告,在2013年~2014年,恒通客车有874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并获得了约2亿元的财政补贴。

相应问题实际情况又如何呢?109日,西部资源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3~2014时,恒通客车尚在开投集团旗下,由于技术不成熟,安装的电池容量少了20瓦。而西部资源是在2014年底才完成了对恒通客车的收购,所以,此次罚款若罚在西部资源身上,上市公司有点“躺枪”。

开投集团目前仍是恒通客车股东。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开投集团作为国企,之前也不存在“骗补”一说,而且恒通客车的新能源车都已投入使用,跟之前曝光的“骗补”车企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当时可能是由于备案的公告未发出,才导致今天这一问题。

西部资源董秘王娜则对记者称,公司目前正在与开投集团联系,积极处理这一事宜。公司将准备相关材料,申请听证。具体的时间表将视财政部的安排而定。

实际上,西部资源的战略重心已有所调整。根据财报显示,恒通客车在2015年、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亏损3342万元和3413万元。新能源车板块迟迟不见起色,西部资源实控人阙文彬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就曾对外表示:公司今后的发展重点将在稀贵金属领域,力争做到2亿元~5亿元的利润。

上述西部资源人士告诉记者,整个新能源客车业务今年在西部资源营收中占比约30%,同比去年同期下降48%左右。

此外,今年9月初,西部资源转让旗下控股子公司苏州宇量电池股权,进一步剥离新能源车业务。有人质疑,宇量电池之前对恒通客车有少量的电池销售供应,此次不合规的电池是否跟该公司有关?西部资源董秘王娜对记者表示:此次处罚跟子公司宇量电池没有任何关系,新能源车用的也不是同一批电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旗下恒通客车因电池虚标面临被罚 西部资源称将申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