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出台楼市限购措施,股市就会大涨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9 20:55:12

楼市限购,资金就会流向股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鸿飞    

房价,总是牵动国人的心。

“十一”黄金周,中国多地对狂奔的楼市踩下刹车。9月30日至10月6日短短7天内,已有19个城市出台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加拿大皇家银行环球资产管理(R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埃瑞克.拉塞尔斯(Eric Lascelles)的观点,“楼市充当着经济支柱,对中国的银行、重工业、建筑商以及家庭有着过大的影响,楼市对中国经济产出的直接和间接贡献高达19%。”此外,RBC估计,房地产对中国整体经济非常关键。

本次楼市调控的消息,对地产板块个股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会不会出现获利盘出逃的情况呢?是不是要等它们调整几个月之后再抄底呢?

杨德龙近日在其研究文章中称,炒房不如买优质蓝筹股。不过,其在文章中又提及,“很多地产公司,很多土地的计价还是历史成本,而实际价格已经涨了很多倍了,所以很多蓝筹股的净资产往往是被低估的,所以实际上的PB要比现在看到的PB要低的。我们看到很多龙头的地产公司被抢购,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其储备的土地价值的认可。”这是在暗示一些优质地产蓝筹股仍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吗?值得思考。

楼市限购,资金就会流向股市?

中国房价与股市有何关系?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查询券商研报,如图一所示,近10年沪指的走势比起全国百城房价均值来看,简直是弱爆了。

(图片来自微信号:广发策略研究)

广发策略研究陈杰郑恺曹柳龙认为,2005年以来,国内的房价几乎一直保持上涨趋势,而每隔三年左右会出现一次向下调整(2008年9月、2011年9月、2014年5月),但调整幅度不大(每次回调的底部都是上移的)。国内经验显示:货币宽松周期下的房价下跌或对股市有利,但货币紧缩周期下的房价下跌并不会使资金回流股市。未来可能导致房市资金流入股市的条件是:行政调控导致房价出现短周期下跌,且货币政策维持或者进一步宽松。目前来看,要使房市资金流入股市的条件也非常苛刻,因此广发策略研究目前并不进行观点转变,继续维持股市“震荡慢熊”的判断。

从历史情况看,2009年12月底至2014年6月底这将近4年半的时间里上证指数走势依然是处于熊市阶段,楼市调控并不足以扭转上证指数的整体下降趋势。其中,2009年12月上证指数处于连续4个月反弹后的小高峰,但是那次反弹的顶部并没有突破2009年8月上证指数大阴线3429.68的开盘价位;2009年12月至2010年6月,上证指数依然是整体上呈下跌趋势;并且尽管2010年7月至11月,上证指数出现了近800点的最大反弹幅度,但是2010年11月的上证指数最高价位仍然低于2009年12月的收盘价位。

比较类似的是,本次楼市调控之际,股市也处于熊市阶段。那么后期的股市会因楼市调控而出现牛市行情吗?这需要谨慎观察。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市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