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业冬天真的来了!这家裁员5800人,那家裁员近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7 16:26:18

受监管、负利率、罚款、动荡市场等因素冲击,欧洲银行业近期再度掀起裁员潮,包括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商银行、荷兰国际集团、荷兰银行、西班牙人民银行等。其实不仅是欧洲,中国的银行业也不好过。

如果你认识在欧洲银行系统上班的人,或者最近接触过欧洲银行业,一定会发现,他们最近一肚子苦水。

受监管、负利率、罚款、动荡市场等因素冲击,欧洲银行业近期再度掀起裁员潮,包括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商银行、荷兰国际集团、荷兰银行、西班牙人民银行等。去年,德国最大银行德银也已经宣布裁员。

其实不仅是欧洲,中国的银行业也不好过。

你裁员,我裁员,大家裁才是真的裁

本周一,荷兰国际集团(ING)宣布未来几年将裁员5800人,占员工总数13%。

荷兰国际集团(ING)称,公司将更侧重于互联网、手机银行、自动化系统等业务,因此需要裁掉原有业务的一些员工。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将在比利时裁员3500人、荷兰裁员2300人,裁员人数5800人在ING全球员工中的占比约为13%。

▲图片来源:东方IC

9月早些时候,德商银行也爆出“猛料”:预计将裁员9000人,占所有员工总数的18%。再次印证了欧洲银行业新一轮裁员潮的到来。

作为站在德银背后的德国老二,德商银行的日子并不好过。此前德商银行一直在寻求通过将负利率转嫁给公司和储户的方式来提升营收,但并没有显著效果。德商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利润仅有6.15亿欧元,较去年同期10.89亿欧元下降了44%。

德商银行和德银堪称是德国银行业的一对“苦命鸳鸯”。就在本周四,德银宣布,将在德国额外裁员1000人。这次裁员在德银原定的3000人裁员计划之外。德银表示,这是2015年10月宣布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当时公司宣布,计划裁员9000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9%左右。

▲图片来源:东方IC

近日,美国司法部就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问题,给德银开出140亿美元罚单。这将严重影响德银资本充足性。受此影响,德银股价出现一波暴跌,创出历史新低。

宣布裁员的银行名单还包括:ING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荷兰银行上个月宣布到2020年裁员最多1375人,约占公司总数的6%;西班牙人民银行宣布将削减最多3000个职位。

今年4月,花旗银行发布了一份耸人听闻的报告——“FinTech是怎么把银行业逼向引爆点的”。那个bigger满满的FinTech,直译的话是“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的使命是:用科技让金融运作更高效。PayPal、支付宝这些,都属于这个范畴。花旗预计,2015--2025年间,欧美银行雇员将减少30%,170万从业人员失去工作。

上半年,中国四大行员工减少超过2万人

欧洲银行业不好过,中国银行业也不好过。

根据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银行业净利增速仍在下滑,而中国农业银行的营收甚至罕见出现负增长。

如今,减员的情况也开始向中资银行侵袭。

员工减少数量最多的是招商银行。根据招行半年报,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共有在职人员68424人(含派遣人员);而在2015年末,该行共有在职人员76192人(含派遣人员)。按此计算,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员工减少了7768人。

▲图片来源:东方IC

同时,工行员工也减少超过7000人。工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共有员工458711人,比上年末减少了7635人。

此外,中行、农行、建行截至6月末的员工人数也比上年末分别减少了6881人、4023人和6721人。按此计算,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员工合计减少约2.5万人。

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银行减员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其中,包括旨在降低成本的减员、电子化的发展以及员工自己的选择等。

随着信息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兴起,全方位地改变了金融消费的习惯和金融交易的方式。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此前也表示,现在到银行柜台办理业务的人越来越少,人们通过移动终端扫一扫就完成了。这种行为习惯的改变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时代背景。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业冬天真的来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