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镑2分钟跌掉1200点!李嘉诚这次会有多大麻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7 16:03:52

北京时间7:07左右,亚洲早盘英镑兑美元突然出现跳水,几秒钟内从1.26以上暴跌至1.19附近,跌幅逾6.1%。随后,英镑收复了大部分跌幅,目前跌幅在1.27%左右。

每经编辑 王嘉琦    

今天早上7点,你也许还在熟睡,为明天的工作储备体力。但因为这一次熟睡,你错过了惊心动魄的两分钟。

这两分钟内,很多英国商品上演“国庆大促销”,很多在英国投资、买房的人吓出一身冷汗,而作为“买下半个英国“的李嘉诚,最不愿意看到这一幕的发生!

英镑闪崩,英国商品“限时大促销”

今天早上7点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刚刚从睡梦中醒来,打开手机,点开外汇走势,发现了一个件令人震惊的事情。

北京时间7:07左右,亚洲早盘英镑兑美元突然出现跳水,几秒钟内从1.26以上暴跌至1.19附近,跌幅逾6.1%。随后,英镑收复了大部分跌幅,目前跌幅在1.27%左右。

英镑这波闪跌7点07分05秒开始,7点09分08秒结束,总共耗时仅2分03秒。

根据彭博的数据,英镑/美元盘中低点为1.1841,为1985年3月26日以来的最低。而英镑兑美元的历史新低为1985年3月的1.0520。但路透报道称,当日最低点为1.1378。以此计算,英镑兑美元下跌超过1200点,跌幅近10%。

如果你对英镑今天的暴跌还没有概念,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就用几个英国最著名的奢侈品品牌为例,看看它们在今天早上那惊心动魄的两分钟内,便宜了多少。

巴宝莉(Burberry)是英国最知名的奢侈品服装品牌,巴宝莉官网显示,今年秋冬季某款新款风衣价格在1895英镑。根据英镑/美元今晨闪跌之前7点07分1.2610的汇率计算,约合2389美元。两分钟之后,若按路透社给出的汇率最低点1.1378计算,这件风衣只需2156美元了,足足省了233美元,便宜了9.7%。

同理,上图中这件新款的Dunhill男士皮衣原件1490英镑,闪跌之前,折合成1878美元,到了7点09分,你可以用1695美元买到了。

如果买衣服还只是省点小钱,那买劳斯莱斯幻影这样的顶级豪车,或者在英国买一套房,省下的钱就不是几百美元了。例如上图这款2016年的劳斯莱斯幻影原价为42万美元,7点09分时,则便宜了4万美元左右。

这群人被吓出一身冷汗

对于已经在英国投资的人,他们今天早上一定被吓出来一身冷汗。

英国房地产联合会研究表明,2013年,15%的伦敦房地产都被外国人买走了。而根据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的统计显示,在伦敦西区的房产买家中,中国买家占了5%。如果英国暴跌,他们的资产将严重贬值。

而对于“买下半个英国”的李嘉诚来说,可能遇到的麻烦更大。自本世纪开始,李嘉诚大笔向英联邦国家进行投资,其中英国为主要方向。有统计数据显示,李嘉诚56%的投资在欧洲,其中英国是“主战场”,大约占到37%。如今,英国近三成的天然气市场、近三成的电力分销市场和约5%的供水市场都由李嘉诚旗下公司实际控制。

截至英国脱欧公投,李嘉诚在英国总投资金额达到3900亿港币。其中,他用36亿英镑为英国Three电信商购买电信运营牌照;超过15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电网、英国水务和英国管道燃气业务;24亿英镑买下一自来水公司;102.5亿英镑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 UK。

当然,英镑闪崩,对李嘉诚来说也不全部是坏消息。根据长和集团2015年财报,公司银行及其他债务本金总额达到2876亿港元,其中英镑占25%,欧元占25%,36%为美元,7%为港元。这意味着一旦英镑贬值,那么长和集团的银行及其他债务能够减少一些。

虽然李嘉诚曾表示不愿意看到英国脱欧,但他自己似乎已经嗅到了危险。9月14日,李嘉诚的长实地产子公司裕辉投资以19.53亿港元拍下香港沙田九肚地块。这是2012年之后,李嘉诚首次在香港买地。

奥朗德强硬表态引发恐慌

英镑单日暴跌在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的当天也发生过。但今天的盘中暴跌让人摸不着头脑。

为了解释其原因,不少人将今天的闪跌与英国脱欧联系起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0月2日接受BBC专访时首度确认,将在2017年3月底之前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并在触发50条之前展开预备性工作。根据条约,英国正式脱欧过程需要2年时间。她的言论给4日的外汇市场引发了“轩然大波”:继3日大跌1%后, 4日英镑/美元跌穿英国脱欧公投以来低点,盘中最低至1.2716,创1985年来最低。盘中刷新31年来最低点;投资者担忧英国可能会开启“硬脱欧”,有分析师甚至将此番言论描述为“令人震惊”。

而据《金融时报》最新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一场欧盟官员参加的晚宴上表示,英国须承受退欧的后果,这样才能让欧盟免于灾难。他敦促欧盟对与英国的谈判持强硬立场,避免连锁反应,保护单一市场的基本原则。

奥朗德的强硬表态,就是针对特雷莎·梅而来的。于是市场立即做出了反应。由于交易程序会自动浏览与英国脱欧相关的新闻,一旦发现有非常不利的消息,就会自动触发卖出程序。IG市场分析师Angus Nicholson向彭博表示:“这场闪崩似乎是交易程序引发的,起因是《金融时报》的上述报道。而亚洲时段的交易清淡,可能引发其他交易程序的连锁反应,从而放大了跌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镑2分钟跌掉1200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