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山美国行第二天:指数基金教父热情相迎,领航2万亿美元资产竟只靠70人团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6 21:48:10

美国东部时间10月4日,火山财富在美国领航集团(The Vanguard Group)所在的宾夕法尼亚州莫尔文市,准备开始领航集团之旅的第一天行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美国东部时间10月4日,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在美国领航集团(The Vanguard Group)所在的宾夕法尼亚州莫尔文市,准备开始领航集团之旅的第一天行程。

早上7时,天刚蒙蒙亮,这个位于费城西北部的小镇街道上已经是车来车往。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乘坐的客车沿着公路前行。莫尔文市是一座典型的普通美国小镇,公路纵横,随着地形绵延起伏,建筑却比较分散,门前停车场大多早已停满了车。

大约20分钟之后,顺着主干道的一条支路,我们到达领航大道,这就是领航集团园区的入口了。出乎意料的是,美国领航集团园区并没有建造一个高大上的大门,仅仅在安保闸口旁边简单立了个牌子,十分低调。

整个园区被树林环绕,进入大门之后又行驶了一段距离才陆陆续续看到办公区。办公楼也都是乍一看很不起眼的三层建筑,仅仅从外观来看,一般人大概都会认为是进入了一个大学校园,或是一般的公司园区,很难想象坐拥3.8万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界翘楚就隐身其中。

我们首先来到胜利大楼,这是领航集团园区主要的办公楼之一,创始人约翰·博格先生的办公室也在这里。

胜利大楼一侧。

另一侧的草坪上有一座约翰·博格先生的青铜像。

进入胜利大楼,入口左侧的橱窗中展示的是先锋号帆船的模型,这也就是领航集团命名由来的那艘帆船,在18世纪的一场著名战役纳尔逊海战中由英国君主纳尔逊率领击败了拿破仑的主力舰队。如今先锋号的精神继续带领领航集团乘风破浪。

在胜利大楼内部,战舰和海洋主题的各种装饰随处可见。李易斯·布雷厄姆为领航集团创始人约翰·博格撰写的传记曾写道,“走在领航公司总部园区内,你很可能误以为自己是在参观一个海军博物馆。”

不仅如此,整个园区也是特意设计成战舰的轮廓,1993年刚建成的时候,当时公司的3000多名员工入驻这里办公,现在整个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员工大约有1.4万名。

三楼的一条走廊上,挂有一副约翰·博格先生的油画。画中的博格先生目光炯炯,背后则是一副航行于波涛间的帆船。

我们来到三楼的会议室,博格先生早已等候在那里。看见我们来了,他从容不迫地从座位上起身,张开双臂,“欢迎各位。”博格先生说。

虽然早已从CEO的职位退休,博格先生依旧每天来到胜利大厦他的办公室里办公,目前他在博格金融市场研究中心担任主席。今天他身着休闲宽松的浅色格子衬衫与蓝灰色针织衫。

博格先生非常健谈,他向我们介绍了领航基金的历史,以及最为引以为豪的指数投资。这位已经80多岁高龄的领航集团创始人、指数基金之父依旧思维敏捷,语速很快,直率又不失幽默。谈起已经从事了60多年的基金行业,更是神采奕奕,沉着的眼神中透出坚毅。

始终把投资者放在第一位、坚持低成本的投资和运营这一点是博格先生、以及其他领航集团高层在与我们的会面中反复提及的,也是领航集团几十年来一直奉行的原则。与大多数资管公司不同的是,领航集团采用共同所有制,股东就是所有基金的投资者,也不从基金收益中抽取利润,这样就避免了利益冲突问题。

“公司结构决定了我们的策略,另一点我认为重要的是,对指数投资的热情。如果觉得提供被动投资产品是一件痛苦的事,那么肯定做不好。我们热爱指数投资,所以坚持做到了最好。"

短短一个小时左右的会面很快结束,在博格先生准备离开前,我们纷纷要求为他拍摄照片,他很愉快地答应了。“让我走到这边来,这幅画做背景很不错。”

面对我们长枪短炮的架势,博格先生似乎有些惊讶。“上一次有这种待遇还是在婚礼的时候。”他笑着说。

之后领航基金现任CEO 比尔·麦那布、总经理Chris McIsaac、股票指数投资部负责人Ryan Ludt、固定收益投资管理部负责人Greg Davis等多位高管和部门主管也和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深入交流了领航集团的业务、投资理念、市场前瞻等方方面面。

“费率将成为未来基金行业的大问题,而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CEO麦那布先生说。

第一天的密集会谈结束后,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简要参观了领航股票投资部的交易大厅。印象中投资交易大厅似乎应该像电影中看到的那样,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交易员们紧张地大声对话,纷飞的文件,激动的喧哗等等。虽然已经休市,大厅本来就比交易时间安静了不少,但说实话这样安静有序的交易大厅还是很出乎意料。

股票指数投资部负责人Ryan Ludt告诉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 领航的股票指数投资部一共管理全球2万亿美元的资产,涉及全球65个交易所,但整个部门在全球只有70人左右,在莫尔文总部的则有25人,涵盖了投资组织、交易、风控等方方面面。现在已经不是需要耗费大量人力来管理巨额资产的时代了,而要依靠信息技术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在这样一间仅有25名成员的交易大厅中,日交易额可高达100亿美元。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火山财富 领航 先锋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