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MF副总裁张涛:人民币“入篮”有助于全球金融稳定

新华社 2016-10-06 10:14:0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5日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有利于更大程度分散风险,促进全球金融稳定。

新华社华盛顿10月5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5日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有利于更大程度分散风险,促进全球金融稳定。

张涛当天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论坛上说,人民币“入篮”后,会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起在IMF的资金运作中发挥关键作用,对中国和全球经济有着更深层意义。

他指出,“入篮”意味着人民币已成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今后IMF成员在与IMF相关交易中可能会用到人民币;同时作为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发行国,中国也将与IMF和其他成员合作,必要时将人民币兑换为其他可自由使用的货币,这意味着人民币会成为IMF未来危机应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张涛认为,人民币“入篮”还将使得SDR的篮子构成更具代表性,同时增强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吸引力,有利于更大程度分散风险和促进全球金融稳定。

张涛表示,人民币“入篮”也将强力支持中国继续推动货币、汇率和金融体系改革,促进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同时巩固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进展,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提供支撑。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人民币于10月1日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成为五种构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对于中国和国际货币体系来说都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

张涛曾担任中国驻IMF执行董事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今年8月底接替朱民出任IMF副总裁。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入民币“入篮” IM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