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无锡今日出台调控政策 “限购家族”又增一员房价会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2 23:49:10

10月2日中午无锡重启限购政策,此次文件较系统化,措施很扎实,且有几个特色。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102日中午,无锡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意见》,重启限购政策。

意见显示,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保持20%不变;但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40%

另外,首次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仍按不低于20%执行;第二次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向同一买受人出售多套商品住房;暂停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

“无锡的文件还是比较系统化的,而且涉及面很广,措施很扎实。”新城控股欧阳捷分析认为,无锡此次调控有几个特色。

首先,无锡可能是全国第一个明确提出“具体新增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指标100公顷”的城市,符合通过调整供求关系优化配置市场资源的市场化原则。

“设定土地出让最高限价,说明政府对于目前的土地溢价已经满意,转而担心推高房价、产生泡沫风险。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则能保证首次购房享受优惠房贷首付比例,也完全符合抑制投资客的逻辑。”欧阳捷指出,这次政策中提出引导居民由买房需求向租房需求转变,与去库存的逻辑是相反的,或可证明无锡去库存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政府反而不再鼓励购房了。

无锡房价涨幅领跑全国

无锡“赶”在国庆节期间出台调控政策,业内人士认为这跟无锡火热的楼市和不平衡的市场供求有关。

中指院公布的20168月全国百城价格指数显示,无锡样本平均房价达9743/平方米,以6.76%的环比涨幅位列全国第一。

据克而瑞统计,9月无锡商品房成交均价已达10183/㎡,这也是历史上无锡房价首次破万。

楼市火热,土地市场也不逊。在98日无锡进行的一场土地拍卖里,朗诗新郡南侧地块拍出了18050.3/㎡的楼面价,溢价率高达185.34%,刷新了无锡的单价楼面价纪录。同日,无锡XDG-2010-39号地块的溢价率拍到了269.23%,这块老城区地块最终楼面价达到13581.57/㎡,得主是融侨。

无独有偶,9月12日竞拍的滨湖区XDG-2016-8号地块,在经过了近5个小时的激战后,被金茂以49.95亿元拿下,这是无锡土地拍卖史上的最高总价,溢价率168.55%,楼面价达16069/平。同日开拍的明丽雅地块排名,则刷新了无锡土拍的时间记录,土拍持续长达7小时。

与土地和住宅市场涨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锡锐减的库存量。

来自克而瑞的数据显示,截止8月,无锡全市商品房库存量为536万平方米,约3.6万套。按照今年以来无锡月均销售89万平方米的数据计算,剩余房源可支撑的去化周期为5.5个月。

“资本是逐利的,此轮市场的火热源自上海,借着影响到苏州,苏州的房价上去了,又到无锡来买房。”有业内人士表示。

而随之,楼市调控也开始传导,继全国楼市风向标北京出台了调控政策之后,天津、苏州都赶在国庆前夕出台调控文件,紧接着郑州、成都和无锡也相继开始调控。业内人士表示,楼市风向开始起大的变化了。

无锡靴子落地市场走向何处?

资深业内人士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轮调控可以看作是行政上的引导手段。最近居民对房地产投资热度普遍较高,因此这一轮政策的集中涌现,可以看作是政府想让市场降温的信号,同时也会试探市场承受力在哪里,会把市场价格控制在稳定范围内温和上涨。

欧阳捷则认为,无锡政府提出坚持正面引导舆论,对于发布虚假信息、造谣滋事的追究其法律责任无疑是非常正确的。

从各城市陆续推出调控政策的路径看,显然是中央政府的统一要求,由热点城市自行实施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一城一策仍是重中之重,全国性的政策不会轻易出台,以免造成社会恐慌,引发危机。

但欧阳捷认为,只要货币政策不收紧,只要限购限贷不够“狠”,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将继续。房产税和遗产税这样的杀招不出,市场则短期内不可能降温。毕竟,经济要增长,长期来看,房价不太可能降了。

不过薛建雄指出,本轮集中调控多半还留有余地,如果政策一开始就收的很紧,可能会出现系统性风险,比如本轮拍出的许多高溢价地块会被“套牢”。因此为了让这些地块有市场有操作空间。薛建雄认为,政策只会一点点往上加码。

“毕竟,如今的现在政策不能单看一个城市,热点城市都在收紧,而此时给到客户的心里预期就是政府在收紧。”

薛建雄表示,本轮调控是政府在有意识的将开发商从热点城市引导出去,房企的拿地面会越来越广。政府把资本分流到再下一级城市中去避免外地购买力向无锡转移,大涨的城市都在调控,意味着下一轮三四线比如江阴、扬州、常州,可能引来新一轮房价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锡 限购 政策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