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武”回复上证所问询 节后首个交易日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1 11:21:57

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在2016年~2017年内,需要分别压减465万吨和140万吨粗钢产能,两公司将争取在2016年年底,提前完成上述两年的去产能目标任务。

每经编辑 邱德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宝钢及武钢的董秘办工作人员此前都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上证所发出问询函的具体答复,详见公司公告。而在国庆节来临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后,两家公司终于给出答复,并计划于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1010日,开市起复牌交易。

930日晚间,宝钢股份(600019,SH)与武钢股份(600005,SH)同时发布公告,回复此前上证所问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吸收合并报告书》)当中,颇受关注的内容。

记者注意到,武钢股份的债务问题,仍然是重组过程中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不过,在回复的问询函中提到,上述两家公司将争取提前在今年年底完成2016年和2017年的去产能任务。  

关注协同效应

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公告称,此前认为武钢股份在资产交割的时间上出现冲突问题,实际上并不存在。据回复的问询函内容显示,武钢股份资产、业务等相关的权利和义务转移至武钢有限,是在交割日前;涉及需办理过户、登记、备案等手续的资产转移工作,则根据实际情况在交割日后十二个月内完成。

不过,在回复的问询函中,披露了两家公司取得相关债权人同意函的具体情况,以及对应的债务比例。其中作为本次重组的被吸收合并方,武钢股份的债务问题依旧成为焦点。

据回复的问询函内容,武钢股份尚未取得业务往来一般债权人同意的债务金额为102.36亿元,占武钢股份母公司2016630日业务往来一般债务总额的比例为50.12%

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文中只提及了武钢股份母公司的债务,是因为重组仅涉及母公司的债务转移,需要取得债权人同意,子公司债权债务关系未发生变更,不涉及债务转移。

同时,武钢股份在回复的问询函中表示,其财务状况截至2016630日,总资产约为958.69亿元,净资产约为274.79亿元,其中流动资产约为385.56亿元,包括54.91亿元货币资金。因此,武钢股份具备提前清偿债务、正常履约或提供担保的能力。

宝钢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合并过程中,武钢股份确实存在巨额债务,但在合并中并没有什么亏不亏的,要看到两家公司合并后的协同效应。而在制定1:0.56的换股吸收合并方案上,是以双方合并公告日前20交易日的股价作为参考价,并乘以90%得出,方案的逻辑就是这样的。 

提前完成两年去产能任务

宝钢、武钢要想完全进行合并,按照此前发布的《吸收合并报告书》,仍需三年左右的时间。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祾譞认为,一般两家钢铁公司合并后,其相应的合并效果要显现出来,需要6年至8年的时间。

然而,此前预期两家公司的协同效应,在当前已经显现在去产能上面。

根据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压减产能责任书的要求,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在2016~2017年内,需要分别压减465万吨和140万吨粗钢产能。而两家公司称,将按照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压减产能责任书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和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按质按量完成钢铁产能压降的目标任务,压缩产能计划不会因合并而受影响。

两家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去产能政策,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将争取在2016年年底,提前完成上述两年的去产能目标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的核心优势产品包括,汽车用钢、硅钢、镀锡(铬)板、工程用钢、高等级薄板等高端领域产品。而两家公司同时表示,本次“去产能”主要针对的是落后产品的过剩产能,“去产能”工作本身就是公司产品战略发展的需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钢、武钢回复上证所问询 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复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