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优步、滴滴合并两个月后柳甄离职Uber:追星星的人,故事远没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30 21:58:57

在这封信的最后,柳甄感慨,“有一句话不断涌现我的脑海:可惜了那些不抬头看星的人,错过了多少诗酒年华。看星,摘星,追星的人——你们的故事,远远还没有结束!”

每经编辑 吴林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互联网出行的历史中,有很多时刻会被载入史册。比如2015年8月12日,柳甄正式以Uber中国区战略负责人露面;比如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再比如今天,2016年9月30日,柳甄在朋友圈发文暗示她离开了Uber中国。

“从开始谈到决定加入(优步中国),只有短短20多天”,这让柳甄告别了从事9年的律师生涯。来到优步,和其他互联网出行平台一同改造着国内的出行格局,柳甄表示,“一同经历过的人,不一定非变成朋友,但确实是最感同身受的战友”。“你拼我抢”一年之后,滴滴和优步这对“冤家”走向了“联姻”,柳甄说“合并是插曲,不是结局”,“在UBER CHINA的熔炉里历练后,打着烙印的我们将会在新的疆域里再续征途”。

针对这封朋友圈的信,优步中国公关在媒体群里承认,“内容是柳甄发给公司同事的内部信”。在这封信的最后,柳甄感慨,“有一句话不断涌现我的脑海:可惜了那些不抬头看星的人,错过了多少诗酒年华。看星,摘星,追星的人——你们的故事,远远还没有结束!”

柳甄的“尴尬”

自柳甄上任到卸任这一年多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成都见过柳甄两次。

柳甄是比较理想的采访对象,谦和、得体,不管记者提出多么尖锐的质疑,抑或是提出了外界看来有些可笑的宣传要求,她都会配合。采访过程中,从她的语气和表情里很少看到躲闪或排斥,反而常常给在座的人一脸微笑,显得很温柔、很真诚。

两次见面,优步和滴滴的补贴大战、优步在中国的“刷单”毒瘤一直是媒体纠缠不放的问题,对于这些,柳甄一直坦言相待。

在赴任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之前,柳甄做了9年多的律师工作,她主要从事高科技企业的融资并购,其中一家客户是起源于旧金山的网络租车平台Uber,当Uber以迅雷之势将出行产业的“互联网+”飓风从北美刮向中国后,2015年的4月,经过短短20多天的谈判,柳甄就决定告别律师生涯加盟Uber中国。

此番离职,柳甄在内部信中重提当初这一幕,她说这个有争议的决定充满了感性,但正是这种不确定的决策,带着生存和竞争的残酷,“让每一个加入的人,都因此而生机勃勃”。

柳甄担任的是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却并非Uber中国CEO,今年春节前后,Uber中国的CEO依然空缺,柳甄升职,无缘这一职位,最终成为Uber中国高级副总裁,个中理由不得而知。外界一直在玩味一个细节,滴滴和优步合并时,Uber CEO Travis Kalanick给中国区员工的邮件中向中国区高管致谢,柳甄排名第五,在三大区经理和广州区总经理之后。“柳甄没有得到Travis Kalanick足够的信任,他更偏爱那些能打硬仗的人”,这是外界玩味之后的结论。

Uber不同于国内大多数互联网企业,他们的组织架构以城市为中心,更加扁平化。所谓“Uber打法”即是指攻下一座城市业务的“三人小组”,分别是总经理、市场经理和运营经理,各自负责总决策、市场营销和招募司机。每一个城市的经营80%的决定权掌握在当地总经理的手中,Uber美国更像是战略投资人。柳甄曾说,Uber当地的管理团队的权限非常大,包括补贴的设置、价格的设置、怎样去找司机、怎样去找乘客、做什么样的市场活动等全部是由当地的团队来决定的。

柳甄多次强调“出行是城市化为中心的事情”,这也同样反映在Uber的组织架构上,这使得柳甄在Uber中国所扮演的角色颇为微妙。她只负责中国区总体战略,每个城市的地区经理不必向她汇报具体工作,而是向亚太区运营负责人汇报。

柳甄的“梦想”

“优步是一家技术驱动性的科技企业,不只是出行的产品,优步走的路,和其他专注020出行的公司还是有区别的”,这样的观点,柳甄从去年谈到了今年,语气中透着自豪与优越。

Uber很强调自己区别于市场竞品的定位,“在品牌上有差异,在区域上有差异,在奋斗目标上也有差异”,柳甄今年6月在回答记者“滴滴和优步是否存在合并可能性”时如此回应。

没想到,2个月后,中国互联网出行地图变了样。原本中国互联网出行是“柳氏家族”三人的对决,随着合并,专车大战走向父女对决,Uber的梦想出现了缝隙。

8月1日宣布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时,本应是主角之一的柳甄也是被蒙在鼓里的那一位,甚至和普通员工同时得知这宗让Uber人挫败的交易,还在布局的进军全国100个城市的疾行计划这才被匆匆叫停。

在合并消息公布后的第三日,柳甄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篇《生而骄傲:Uber的那些年轻人》,同时写到,“山河湖海,都是我们造梦的地方。Just because it is different, does not mean it is less -- to all of you!(地方变了,梦想还在)”。

梦想这个东西,在Uber中国的文化里随处可见,企业文化就是Born to be proud(生而骄傲),优步员工因此汇聚、奋斗、坚持,因此认可Uber存在的价值。

但是,Uber中国的梦想,还是在逐利的资本面前败下阵来。

似乎,柳甄还在坚持。她在离职的内部信中说,优步中国的很多人像是特种兵,学习和适应能力亦极强。合并之后,“现在,他们中有的人带领优步这个品牌在变化中坚守,有的人继续在互联网行业延续他们的梦想,命运把五湖四海不同背景的人编织在一起。”

甚至,柳甄更加感性了,她说不久前去了趟雪山,一句话就不断涌现脑海:“可惜了那些不抬头看星的人,错过了多少诗酒年华……”,她把这句话通过Uber中国的内部信送给“所有看星,摘星,追星的人”,还说“你们的故事,远远还没有结束!”

据说,加入Uber中国后的柳甄,坚持5点半起床,送孩子上学再去公司上班,因为相信Travis Kalanick那句“我们就是要创造历史”。当初离开十年律师转行互联网创业团队,柳甄就评价自己“我从来都是一个为自己梦想而搏的人”。这一次,发出辞职的内部信,Uber的员工没人知道她要去哪儿,或许,如她此前所说“地方变了,梦想还在”。

 

附柳甄内部信全文:

  给所有关心我和关注我的人,

  我是2015年4月底加入优步中国的,从开始谈到决定加入,只有短短20多天,我就告别了九年多的律师生涯,坦率地说,我没有得到太多的祝福,是的,这是个有争议的选择,创业本身,这个行业,包括我的家庭——对我而言,决策的时间短,反而因为这只能是个感性的决定。

  充满了不确定性,生存和竞争的残酷,让每一个加入的人,都因此而生机勃勃,战场上的人,

  往往是最简单的,最激情的,最团结的。合并后,总有人找我来推荐人,我想优步中国的很多人就像特种兵,需要有特别准确的定位,才能有他们超常发挥的空间。

  在我做律师的阶段,其实做过很多项目,融资,并购,我还亲历过董事会上把创始人赶走的情景,一周多的快速交易,以至于这次,我也多次告诉自己,要在一个律师的“MODE” 里面。但看到刚下飞机的Travis满脸憔悴,亲口告诉我,我们才是BUILDER, 他只是董事会成员而已时,我告诉他,他远远不只是个董事,就像我,不是,也无法胜任在过程中作为一个“outside counsel”。

  一同经历过的人,不一定非变成朋友,但确实是最感同身受的战友,合并前后,我看到的,是一群学习和适应能力极强的年轻人。现在,他们中有的人带领优步这个品牌在变化中坚守,有的人继续在互联网行业延续他们的梦想,命运把五湖四海不同背景的人编织在一起,

  在UBER CHINA的熔炉里历练后,打着烙印的我们将会在新的疆域里再续征途。

  感谢Travis, 他对于我的信任和信念,确实是我一直能够面临所有挑战和危机的最大能量源泉;

  感谢我的家庭,他们的包容和支持,是我能够无后顾之忧的支柱;

  祝福所有UBER的人,因为你们,才有UBER CHINA两年的辉煌岁月, 我为曾经和你们一起并肩经历过起起伏伏感到深深的幸运,骄傲和自豪!

  合并是插曲,不是结局,衷心期待滴滴出行演绎更壮丽辉煌的乐章!

  不久前,去了趟雪山,有一句话不断涌现我的脑海:可惜了那些不抬头看星的人,错过了多少诗酒年华….

  送给所有看星,摘星,追星的人 –

  你们的故事,远远还没有结束!

  柳 甄

  2016年9月30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优步、滴滴合并两个月后柳甄离职Uber:追星星的人 故事远没结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