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16浦东车展聚焦“智能驾驶” 多方期待产业政策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30 18:49:16

9月29日,2016上海浦东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与今年举办的主要车展有所不同,这届浦东车展将智能网联作为展会主题。在此主题下,此次参展的车型中,包括宝马I3、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等车型占据了不小的比例,乐视也在车展中展出了概念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9月29日,2016上海浦东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与今年举办的主要车展有所不同,这届浦东车展将智能网联作为展会主题。在此主题下,此次参展的车型中,包括宝马I3、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等车型占据了不小的比例,乐视也在车展中展出了概念车。

据悉,作为此前只举办了两届的年轻车展,浦东车展已经发展为华东地区最大车展之一。主办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则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发出的声音引起汽车产业和政策发展的关注。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车展开幕的前一天,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2016上海(浦东)车联网峰会暨中国汽车互联网+创新大典上表示,“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质量,以及发展服务型制造业等配套政策会开始出台。”

在业界看来,虽然“电动化”、“智能化”被视作未来汽车行业的两大命题,但相比经过了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元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历了两年的快速扩容,规模化、产品多样化开始初见端倪。然而,在智能汽车方面,汽车产业还并没有形成共识。在这背后,相较于对新能源的各类补贴政策,国家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红利仍然较少。

“电动车还有技术路线之争,但智能化和网联化可以说对汽车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向NBD汽车表示,在他看来,“政府要有及时的规划和政策引导,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企业要让自己的发展计划与国家层面的大规划步调一致。”

在此背景下,国家将出台何种政策,引发车企以及互联网造车公司的关注。

“汽车的无人驾驶需要大量的场景测试,这样才能保证安全可靠。”在浦东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向NBD汽车表示,“因此国家的政策支持和法律法规的完善十分必要。”

然而在政策尚未落地时,包括北汽、上汽、长安、乐视、蔚来汽车、庞大等公司已经开始对智能网联汽车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有的来自于传统汽车厂家,有的被冠以“互联网造车”概念,而有的则是汽车经销商。

“不同的公司会从不同角度,对未来出行进行探索。”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向NBD汽车表示,“汽车行业的改变来自于移动互联网对整个汽车行业的重塑。”

与此同时,经销商也在借助移动互联积极转型。“庞大集团已经决定正式进军网约车领域,并且得到了来自光大银行的50亿元资金支持。”在浦东车展期间,庞庆华向包括NBD汽车在内的媒体透露,在他看来,以前经销商主要是卖汽车产品,而在移动互联时代,经销商应该转型为出行服务的提供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